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主图区

达丁桑吉镜头里的国家公园

2022-09-1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达丁桑吉的家乡被规划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后,部分牧民成了生态巡护员。放牧间隙,桑吉拿起功能简单的相机追光逐影,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动物影像。图为雪域之王雪豹 达丁桑吉摄

神秘的青藏高原,吸引我的不仅是那里仙境般的蓝天、白云、雪山、草地,也不仅是那一路朝拜从不回首的朝圣信徒,还有它独特的民族文化、浓厚的宗教情怀,更有善良、朴实、祥和的藏族同胞。

位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平均海拔4500米,是澜沧江的源头,江水奔涌向前,从青藏高原汇集,流过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是东南亚最大的河流,也被称作东方多瑙河。2021年10月,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这意味着将以最严格的制度保护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也意味着这里完整的生态系统将得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大美青海,向世人展示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国家公园。

最酷的桂冠 达丁桑吉摄

憨态可掬的藏棕熊 达丁桑吉摄

吉扎乡沙青村是当地一个人迹罕至、山清水秀的原生态处女地,藏族小伙达丁桑吉的夏季牧场就在这里。他是一位摄影爱好者,拿着他简单的摄影器材,多年坚守着心中的热爱,记录着家乡的湖光山色,在他日复一日放牧的间隙里追光逐影,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动物影像。尽管他的作品受限于器材,但每一幅图片里有他对家乡的坚守,对摄影的执着,更有对野生动物的热爱。也因为摄影,让我有机缘叩开这个四世同堂的藏族家庭的门,走近他们的生活。

谨慎胆小的马麝 达丁桑吉摄

澜沧江源的守护者——藏野驴 达丁桑吉摄

知道我们到来的消息,桑吉和他的伙伴提前一天打扫了他家冬季住房,并为我们晚上入住做了细致周到的准备。第一眼见到这个阳光、纯朴、单纯、善良的藏族小伙,不由得感叹,他是那么羞涩与真诚。

第二天,桑吉带我们去他家夏季的牧场。绿草如茵的草地上,一群牦牛安然地啃食着青草,几顶简单的帐篷就是他夏季的家。帐篷后方是一座顶峰被雾缠绕的青山,前面是一弯奔流的小溪,如世外桃源般静谧。

雪中的白唇鹿 达丁桑吉摄

等候同伴的盘羊 达丁桑吉摄

在这里,我见到了桑吉的奶奶、母亲、妻子、弟弟、妹妹、妹夫以及他4岁的儿子和2岁的女儿,虽语言不通,但他们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感染了我,他们倾其所有的待客之道,让我几乎破防。单薄的帐篷里不仅有酥油茶的香气,更是装满了盛情,一张张质朴的脸上洋溢着满足感和幸福感。

达丁桑吉一家世世代代都是牧民。他的家乡被规划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后,当地牧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为了减少人类活动对水源的污染,政府出资为每一户牧民在合适区域建了固定的房屋,牧民冬季的生活得到了根本改善,部分牧民还成了生态巡护员,守护家乡的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杨玉萍)

澜沧江源的溪流 杨玉萍摄

工作中的达丁桑吉 杨玉萍摄

达丁桑吉的家人 杨玉萍摄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