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务林人

守望高黎贡

2021-01-02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俯瞰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2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

         

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队员在林间合影(12月25日摄)。

        

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队员在林间休息(12月23日摄)。

           

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队员在林间穿行(12月25日摄,无人机照片)。

         

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队员在林间穿行(12月25日摄)。

          

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队员余付林在山间巡护(12月24日摄)。

          

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队员在林间穿行(12月25日摄,无人机照片)。

             

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队员李新勇在林间巡护(12月25日摄)。

             

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队员李加华在安装红外相机(12月24日摄)。

        

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队员在准备晚饭(12月23日摄)。

         

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队员夜宿山林(12月23日摄)。

           

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队员何贵品在吃土豆充饥(12月25日摄)。

          

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队员李新勇在吃土豆(12月24日摄)。

           

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队员在林间穿行(12月23日摄)。

          

俯瞰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2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

             

  这张拼版照片显示的是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年来拍摄到的部分野生动物。左上为怒江金丝猴,右上为白鹇,左下为白尾梢虹雉,右下为红鬣羚(资料照片)。新华社发(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管护分局供图)

              

  在怒江西岸,高黎贡山深处,有一支专职巡护队常年穿行在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间。他们风餐露宿,以山林鸟兽为友,跋山涉水,与绿水青山为伴。他们自称是手握“物种仓库”钥匙的保管员,他们是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专职巡护队。云南省西部的高黎贡山,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是具有全球意义的陆地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地区之一,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

  随着近年来保护区管理不断完善,周边群众保护意识不断提高,偷猎盗伐现象基本绝迹。如今,安装红外相机、协助科研单位研究野外物种成了巡护队最主要的工作。今年以来,他们协助科研人员摸清了高黎贡山西坡片马辖区的珍稀濒危物种怒江金丝猴的种群数量,发现珍稀濒危植物滇桐野生居群,观测到了数十种珍稀野生动物,成为科研人员可靠的帮手。

  (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