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小图区

岩雷鸟 柳雷鸟 只在阿尔泰山相遇

2021-09-20   来源:《森林与人类》杂志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岩雷鸟和柳雷鸟生活在北极附近的冻原地带、冻原灌丛及泰加林等特殊生境,它们四季换羽,一年四套羽衣,每一套都是精妙绝伦的保护色。新疆阿尔泰山区是我国唯一能同时看到岩雷鸟和柳雷鸟的地方,这里也是它们分布的最南界。

5月,阿尔泰山的冰雪仍未完全消融,岩雷鸟迎来又一个繁殖季。雪地上,一只雄鸟试探着靠近雌鸟。(初雯雯摄)

新疆阿勒泰地区因两种雷鸟——柳雷鸟和岩雷鸟的出现,名震“鸟界江湖”。其中,岩雷鸟只分布在新疆,而柳雷鸟在大兴安岭地区的分布还有待考证。

每年5月下旬,阿勒泰的森林迎来一年最热闹的时刻,交通工人用铲雪机挖开几米高的雪墙,打通封闭了半年多的山路,热爱自然的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

繁殖季,雄性岩雷鸟眼睛上面的肉冠膨大,色彩变为鲜艳的血红色。如果有其他雄鸟入侵时,它们会将肉冠竖起,尾羽敞开,立刻飞过去驱赶,领域性极强。(刘璐摄)

雷鸟活动的区域属阿尔泰山脉,海拔2500米以上,北纬48°,地处北极圈附近。海拔虽然不高,但纬度高,气温极低,山上天气瞬息万变。5月底的山顶依然白雪皑皑,脚下冰雪覆盖,一派高山苔原带的景象。

雷鸟是为雪而生的鸟类。柳雷鸟和岩雷鸟冬季都会换上全白的“羽绒服”,乍一看难以分辨。它们最显著的区别在于,岩雷鸟的眼睛与嘴角之间有一条黑色的纹路。(刘璐摄)

我第一次进山时,漫山遍野开满山花,最耀眼的是当地人口中的“别克花”,学名猪牙花,也叫鸡腿参。猪牙花最灿烂的时候,也是两种雷鸟盛装登场的时候。

美丽的猪牙花草甸是柳雷雄鸟炫耀的舞台,它昂首挺立在紫色花海中,自豪地打量着自己每年春风得意的地方。(刘璐摄)

这时游人少,雷鸟正处于发情期。半年多没见到人类的雷鸟初次见人,也十分兴奋和好奇。

柳雷鸟是一种好胜心极强、性格火辣,喜欢快速奔跑、急速飞行、在山顶上大声呐喊的鸟儿。求偶季节,只要有雌鸟出现,柳雷鸟雄鸟便会在空中边叫边绕着山谷飞翔,它会在这片熟悉的山谷找几个最合适的制高点停留炫耀。

求偶季节,只要有雌鸟出现,柳雷鸟雄鸟便会在空中边叫边绕着山谷飞翔,它会在这片熟悉的山谷找几个最合适的制高点停留炫耀。(刘璐摄)

岩雷鸟和柳雷鸟性格迥异。一只岩雷鸟慢慢走到你面前时,你会情不自禁地陶醉其中,开始是因为它洁白的羽毛、鲜红色的眉瘤和黑色的尾羽,黑白红这3种色调格外吸睛,然后它犹如一位温文尔雅的绅士缓慢地行走在冰面上,此时,你感受到的是安静和纯净,这种美、这种静只属于这一刻。

柳雷鸟生存的海拔比岩雷鸟低,同是5月底,柳雷鸟的活动区大部分积雪已融化,大地披上了绿装,柳雷鸟也换上了漂亮鲜艳的夏羽。

雷鸟的每一次换羽,都是循序渐进的,是逐步从白色变成满身岩石花纹或者从满身岩石花纹变为洁白的过程,这几次换羽在时间上基本是连续的,偶尔还会有重叠。

岩雷鸟生活在开阔的苔原多岩石地带,缺乏树木等隐蔽,每年的5月下旬,雄鸟虽进入繁殖季,红色的眉瘤非常耀眼,但羽毛还是洁白如雪,而同一时期的雌鸟已换上了繁殖羽(也就是夏羽),专找有岩石的地带活动和觅食,再好的视力你也看不到雌鸟,而雄鸟总是走在冰雪上。

繁殖期的岩雷鸟,雌鸟负责孵卵,所以羽色会率先变化成岩石的颜色,雄鸟负责守护领地,羽色变化晚。初雯雯摄)

一年四季,雷鸟为了保护自己,成为了“换装大师”,羽色一年四季随环境的变化不断变化。在中国要想拍全“换装大师”的各种羽色,可以说难如登天—北纬48°,山顶海拔3000多米,常年积雪,一年至少7个月无法进山。(刘璐)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