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小图区

极寒极美,神州北极森林秘境

2021-11-1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金秋的中国最北界江半岛——北极岛,千顷林海,五彩斑斓,美景天成 王兴泽摄

“神州北极”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阿木尔林业局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是进入漠河的门户,有中国最北界江半岛——北极岛,找北从这里开始;这里有壮阔的龙江第一湾,这里还是中国最寒冷的地方之一,冬季最低气温接近-50℃。极寒与极美在这里相遇,共同演绎出壮丽的诗篇,使阿木尔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在这里,你可以在北纬53°00′00″原点倾听八万里兴安碧海松涛,仰观三千里云卷慢舒,还可以在萨布素军马场领略云雾缭绕的岛状林和富有诗意的草原风光;你可以在香獐岭湿地极目远眺,听流水潺潺,看曲水环抱草甸,也可以在双妃湖怀想流落妃子和同胞姐姐的爱恨情仇;你可以在古驿“黄金之路”的首站古驿二十六站聆听关于黄金的晚清史说,感受独具特色的“采金文化”,也可以在黑龙江“Ω”型美丽大湾远眺俄罗斯风情;你可以在鱼形沟的“林海天路”S218省道26公里处感受杜鹃花海的热情,也可以在转水湖看百转千回的河水细水长流。

鸟瞰中俄边境线上的“Ω”龙江第一湾 王兴泽摄

冰雪极寒中的林海雪原 王兴泽摄

萨布素军马场,林野群山云卷云舒 王兴泽摄

烟云缥缈的阿木尔山水画卷 王兴泽摄

阿木尔星河浩瀚,开启大自然与心灵的告白王兴泽摄

坐拥大气磅礴、多姿多彩的自然景观,阿木尔林业局牢牢锁定生态旅游产业这一发展方向,反复在“北”字上做文章,构建起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绿水青山正在一步步变成金山银山。

特别是近年来,阿木尔林业局把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形成以党建加快生态文明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把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推向深入。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阿木尔林业局以打造最强网红党支部为契机,采取“党建+网红电商”工作模式,培养优秀网红、网商加入党员队伍,借助互联网宣传家乡的风土人情和山特产品,建成了网红创业中心,有效延长了林下经济和旅游产业链条,形成“旅游+网红+产业”的发展模式,在网红党员的引领作用下,全局从事电商、微商近300人,年销售额1500余万元。在党员带网红、网红带职工的氛围影响下,阿木尔的网红经济不断壮大。

阿木尔林业局党委创新思路搞“党建+旅游”工作模式,举全局之力打造“大北极旅游区”北部重要节点。截至目前,在省、地(市)相关部门支持下,阿木尔累计投入资金10亿余元,对以北极岛为核心的北部旅游区进行里程碑式的规划和开发,修建旅游公路474公里,打造各类旅游景点25处、民宿5处。

盛夏的转水湖,可见“镜像山水”和“云上烟雨” 王兴泽摄

从银环岛高山峻岭旁飞流直下的云瀑奇观 王兴泽摄

青山合抱、山水共色的双妃湖 王兴泽摄

为调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阿木尔林业局采取“党建+产业”工作模式,本着“一场一业”“一站一品”的原则,成立了党员带头的合作社组织,依托各林场资源优势种植黄芪、赤芍、返魂草、沙棘、金莲花、雪菊等道地药材,真正做到了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构建了“南黄芪、北芍药”道地药材发展格局。

此外,阿木尔林业局开展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主题的“两山”擂台赛,从任务完成、工作质量、机制落实、领导重视、资金投入等方面对各个林场现场打分,激发了各林场创先争优的蓬勃动力。

2017年1月至2021年9月,阿木尔累计接待游客6.21万人次,旅游收入112.52万元,弥补了区位生态旅游空白,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增双赢。显而易见,阿木尔林业局党建深度融合后,生态建设正向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民更富的目标大步前进。(王兴泽 潘春芳)

北纬53°的流云飞火和满天红霞 王兴泽摄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