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小图区

三江源冰川雪山圣洁无瑕

2021-12-0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高寒气候孕育了三江源深谷幽壑间浩瀚的冰川和扶摇的雪线。格拉丹冬、阿尼玛卿、年保玉则等一座座著名雪山,冰晶玉透,圣洁无瑕。阿尼玛卿冰洞,晶莹夺目,融水叮咚 张胜邦摄

三江源位于青藏高原腹地,东昆仑山及其支脉阿尼玛卿山、巴颜喀拉山和唐古拉山是其主要山脉。在海拔超过5000米的山峰上,高寒气候孕育了三江源深谷幽壑间浩瀚的冰川和扶摇的雪线。格拉丹冬、阿尼玛卿、年保玉则等一座座著名雪山,冰晶玉透,圣洁无瑕。

格拉丹冬全景图。格拉丹冬,藏语意为“高高尖尖的山峰” 张胜邦摄

格拉丹冬冰川

格拉丹冬,藏语意为“高高尖尖的山峰”,海拔6621米。冰雪覆盖面积达790平方公里,发育有130多条现代冰川。尤其姜根迪如山南北两条冰川,就像两条银白色的巨龙,由东而西,静卧在山谷之中,在太阳的照射下,银光闪烁,千姿百态,引人入胜。

格拉丹冬冰川连绵起伏,神秘莫测 张胜邦摄

表面看似平静的冰川,在它本身重力和气候等外力作用下,似流动的河水一般,每年以数米甚至更快的速度向山下滑动。向下滑动的冰川到了雪线以下,由于气温不断升高,冰川下缘开始融化,其末尾称为冰舌。由于冰川的移动、断裂和昼融夜冻,在冰舌部分形成神奇壮观的冰塔林世界。

冰塔林的自然景色,宛如水晶雕塑的工艺品,万笏朝天,银光闪烁。冰塔林之间有冰川湖,冰塔影在湖水中婀娜婆娑,小巧玲珑的冰桥、冰芽、冰针、冰蘑菇和冰川乳,组成了一座美丽的“冰晶园林”。

格拉丹冬光泽闪熠的巨型冰塔 张胜邦摄

蓝天白云、冰川雪山、野花绿草构成阿尼玛卿的旷世美景 张胜邦摄

阿尼玛卿冰川

阿尼玛卿峰,又称玛积雪山,藏语称玛卿岗日,意为黄河在这里壮大的雪山,谢佐先生有诗句“一线黄河千岗绕,百座冰峰万泉来”,指的就是黄河流经玛积雪山地区后,冰川消融的流水汇集壮大起来的情形。


博大而雄伟的阿尼玛卿 张胜邦摄

阿尼玛卿总面积4279平方公里,山势巍峨磅礴,由砂岩、石灰岩及花岗岩构成的13座山峰组成,平均海拔5900米以上,最高的一座山峰叫“玛沁保木拉”,山岭呈锯齿重叠形。由于地势高峻,因而气候多变,冰峰雄峙,冰川面积125.7平方公里。位于东北坡的哈龙冰川长7.7公里,面积23.5平方公里,垂直高差达1800米,是黄河流域最大的冰川。冰川尾部形成的冰塔林,犹如千万顶白色帐房,远远眺望,景色十分壮观。

年保玉则雪山高耸险要,气势磅礴 张胜邦摄

年保玉则冰川

年保玉则,又称“年保一日则”,是巴颜喀拉山东南段的一座著名山峰,总面积为3469平方公里。年保玉则山以西以南属长江水系,以东以北属黄河水系。

年保玉则一带山峰林立,地势高亢,凸峰多由无数尖石组成,形成许多高耸险要的峰峦,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主峰果洛山,雄居群峰之首,气势磅礴,海拔5369米。沟与沟之间为花岗岩绝壁,谷深涧险,互不相通。沟壑间,河流湖泊众多,高差多在300-500米,最大1500米,坡度在50-90度之间,地形十分复杂,形成高山深谷的高原地貌。

这里的地质遗迹完整地记录了高原冰川的演变历史。不同时期的冰川消融及冰蚀作用,演化成众多的冰斗、冰槽、角峰等景观,与蓝天白云、岩崖飞瀑、野花绿草以及高寒灌丛一起,构成绝世美景。(张胜邦)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