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小图区

这里是中国鹤湖升金湖

2021-12-2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冬日的阳光照耀在升金湖湖面浅滩,晕出了一层金色的光。成群的候鸟在这里或嬉戏、或觅食、或结伴飞舞,尽显湿地与鸟类之美。图为飞舞的白琵鹭。 孙永新摄

大雁腾飞翱翔,白鹭水中漫步,白鹤低头觅食……在冬日暖阳的沐浴下,安徽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万鸟齐聚,悠然自得,与周围村庄、树木、山峦,构成了一幅人鸟和谐的美丽、祥和图景。

“每到9月底至10月初,南下的鸟类就会陆续飞抵升金湖,12月至第二年1月时越冬的候鸟数量最多,高峰时在10万只左右。”安徽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徐文斌介绍。

夕阳下的升金湖,水网星罗棋布 王继明摄

仙气飘飘的白鹤,不负冬日美景 升金湖管理处供图

升金湖位于长江下游皖江南岸、安徽省西南部池州市东至县和贵池区交界处,流域面积1500平方公里,水产、水禽等水生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素有“日产鱼货价值升金”之说,故而得名“升金湖”。

升金湖为永久性淡水湖泊湿地,经黄湓闸与长江贯通。每年10月下旬到第二年的4月上旬,湖水消退形成草甸、沼泽和浅水区,给不同种类的水禽提供了各取所需的生存环境。升金湖四周没有工业污染源,湖水清澈晶莹,水草茂密,生态环境极佳,是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途经地,也是珍稀候鸟越冬栖息的天然场所。据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资源保护与利用科科长宋昀微介绍,每年在升金湖越冬鸟类有190多种,其中越冬水鸟88种;越冬鸟类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8种、二级保护动物29种。

夏季的升金湖别有一番景致 王继明摄

优美的反嘴鹬队形 朱国威摄

白头鹤如期而至,悠然自得 汪欢喜摄

升金湖是中国主要鹤类越冬地之一。世界上有15种鹤,中国有9种,升金湖就有4种,分别是白鹤、白头鹤、白枕鹤和灰鹤,因此升金湖亦有“中国鹤湖”之称。鹤类中,白头鹤的数量有300多只,占中国白头鹤总数的20%多,是世界上种群数量最大的白头鹤天然越冬地,且这里的白头鹤栖息地为自然形成的湿地,具有原始性和自然性。此外,这里越冬东方白鹳总数有250只左右,占世界总数的1/10-1/8。

东方白鹳悠然自得,优雅踱步 朱国威摄

东方白鹳、白鹭、苍鹭相邻为伴 朱国威摄

1986年,升金湖被批准建立省级水禽自然保护区;1997年被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33340公顷,是安徽省唯一以珍稀越冬水鸟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5年保护区加入了中国人与生物圈自然保护区网络,2002年加入东北亚鹤类网络保护区,2005年加入东亚-澳大利西亚涉禽保护区网络;2013年被批准为国家重要湿地;2015年被列为安徽省唯一的国际重要湿地。

近年来,池州市以林长制为统领,开展湖区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统筹协调水资源平衡,摸索建立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等;保护区管理局与省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总站合作,开展了以鹤类、雁类为主要对象的监测科研活动。目前,保护区核心区做到了无船、无网、无人,水质提升为Ⅱ类、Ш类,越冬候鸟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

如今,升金湖保护区内湖岸曲折多样,湖面烟波浩渺,湖光山色宜人,人鸟和谐共生,尽显一派江南水乡好风光。(龙琳)

成群反嘴鹬不时翩然而起 孙永新摄

花脸鸭密密匝匝呼啸而至 朱国威摄

成千上万只花脸鸭形成巨大“鸟浪” 文明摄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