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小图区

三江源“梦幻之花”绿绒蒿

2021-12-2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形色惊艳的“梦幻之花”绿绒蒿,独有一种桀骜孤高的气质,艳而不娇,用绒毛或刚毛武装自己,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等高寒之地迎风笑日,顽强生长。图为多刺绿绒蒿 张胜邦摄

绿绒蒿,人称“高山牡丹”“梦幻之花”,是生长于海拔3000-4000米以上的流石滩或冰川前沿的野生高山花卉,因全株被有绒毛或刚毛而得名,属罂粟科绿绒蒿属,被欧洲人推崇为“世界名花”。

绿绒蒿家族兴旺,2008年出版的《中国植物志》英文版记载共有54种,但如果考虑最近几年发表的新种,目前绿绒蒿的种数已达到79种。在我国,绿绒蒿主要分布在喜马拉雅地区以及西南部地区,还有少数种类延伸至滇中和滇东北的高山地带。其中总状绿绒蒿、红花绿绒蒿和五脉绿绒蒿等种类为我国所特有。

青海省分布有久治绿绒蒿、红花绿绒蒿、全缘叶绿绒蒿、多刺绿绒蒿、总状绿绒蒿、五脉绿绒蒿、川西绿绒蒿和青海绿绒蒿等,其中红花绿绒蒿、久治绿绒蒿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川西绿绒蒿 张胜邦摄

青海绿绒蒿 张胜邦摄

久治绿绒蒿 张胜邦摄

值得一提的是,青海绿绒蒿目前仅见于中国青海省的局部地区,极为罕见。青海绿绒蒿的茎、叶形态特征与五脉绿绒蒿相似,而花的形态结构又类似于红花绿绒蒿,但花的颜色为紫红色,与花为深红色的红花绿绒蒿又有所不同。

早期,英国德文郡曾对青海绿绒蒿进行过引种栽植,并有外国专家认为它可能是五脉绿绒蒿和红花绿绒蒿的自然杂交种。

目前,国内已有专家利用分子生物学的方法证明青海绿绒蒿是红花绿绒蒿和五脉绿绒蒿的杂交后代。

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内,广泛分布着红花绿绒蒿、全缘叶绿绒蒿、多刺绿绒蒿、总状绿绒蒿、五脉绿绒蒿等,特别是全缘叶绿绒蒿作为经典藏药“吾巴拉”使用,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止痛等功效,可用于治疗肺炎、肝炎、头痛、水肿等病症,干燥后可全株入药,具有较高的药用和经济价值,还因花朵色泽艳丽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张胜邦)

五脉绿绒蒿 张胜邦摄

总状绿绒蒿 张胜邦摄

红花绿绒蒿 张胜邦摄

全缘叶绿绒蒿 张胜邦摄

多刺绿绒蒿果实 张胜邦摄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