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小图区

枫林谷:红枫胜境

2021-12-31   来源:《森林与人类》杂志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每年 9 月中旬,淡淡绯红就从辽宁枫林谷高山浸染开来,从山顶到山谷,逐渐扩散。9 月中下旬至 10 月末,枫叶由高海拔到低海拔渐次变红,每天均有枫叶处于正红状态,三级枫红指数持续时间 40 多天,堪称“中国枫叶胜境”。

在丛林秘境之中,色彩丰富的枫叶与淙淙溪水构成一幅美丽的风景。这里枫树种类多、景观丰富,以枫叶红得早、落得晚、颜色艳而闻名。(苏静华摄)

辽宁东部山区的桓仁满族自治县,是长白山余脉在辽宁形成的万座山峦的核心区域。桓仁重峦叠嶂、森林原始、瀑布壮观、枫叶如画,有一处集红叶观光、避暑度假、休闲养生、山地运动为一体的森林生态旅游度假景区—桓仁枫林谷森林公园。

冷凉湿润的溪林秘境

“枫 林映清泉,绿树 掩幽谷”。枫林谷地处长白植物区系与华北植物区系过渡带,公园总面积2583公顷,分布着大面积原始森林和原始次生林,森林覆盖率达98.75%。园内最高峰八面威海拔1305米,森林 植被垂直分布明显,园内有木本植物253种,被誉为“辽东植物基因库”;香杨、红松、柞树等古树1000余株,并在九曲峡景点内形成规模性古树群落,是远离都市的“世外净土”。

在密林掩映中,汩汩泉水逐渐汇集,在沟谷之中形成10余条林海溪流。溪水曲折蜿蜒,或缓或急,因势而流。时而形成飞瀑,时而形成潭池。水质清澈,手掬饮用,清凉甘洌。溪水与石头碰撞,溅起点点水雾,放眼望去,溪上迷雾缭绕,宛如仙境。

秋季,不同枫树由于生理特性差异,形成颜色深浅不一的景色,几乎囊括所有枫叶颜色,染遍整个枫林谷。(何树森摄)

独特的地理条件和丰富的森林植被,形成了枫林谷典型的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的冷凉湿润气候区。盛夏时节,枫林谷的平均气温为20℃左右,湿度65%左右,空气清新,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平均每立方厘米3万个,是城市公园的20倍,九叠飞瀑附近瞬时值可达10万个,是名副其实的“森林氧吧”,也是理想的避暑胜地。

园内山多林密,枫林谷最高峰八面威是辽宁第五高峰。盛夏清晨,登临八面威山顶,脚下云海白浪翻滚,气势磅礴,犹如万顷波涛。刹那间,一轮红日喷薄而出,霞光瑞气,照彻天宇。目光所及,万物镀金,亦仙亦幻,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辽东红得最早的枫树群落

“秋山映霞一川红,落叶逐流两岸枫”,枫林谷最美的风景还要数这里独一无二的枫叶景观,这里拥有辽东最大的枫树群落和最全的枫树品种,枫树资源种类多达 13 种,有假色槭、色木槭、拧筋槭、元宝槭、八角枫、银槭、糖槭、簇毛槭、小楷槭、花楷槭、茶条槭、青楷槭、白牛槭,加上多分布的山樱、水榆花楸等红叶树种,构成秋季枫叶的主要观赏品种。枫林谷区域面积2583公顷,超过70%以上地表被枫树所覆盖,林上冠下、岗脊沟谷、崖壁石缝,无处不枫,是名副其实的“枫叶王国”。

仰望上空的枫叶,浓荫蔽日、披红挂彩,红色占据整个视野。秋季,枫林谷地区的气温持续温和下降,有合适的降水量,人们能在这里观赏到枫叶由绿转黄、由黄渐橙、由橙变红、由红而紫的整个变化过程。(陶广芬摄)

枫林谷山高林密,昼夜温差较大,千米高峰气温降至零度以下,形成了独有的小气候,也造就了不一样的枫叶景观,枫林谷的枫树千姿万妙,红叶景观各具特色,同时拥有世界上为数不多的13角枫叶,十分罕见,同著名的北京香山红叶相比,这里规模更大、景观更丰富,以红得最早、叶落最晚、颜色最艳而闻名。

最高峰八面威因其海拔高、霜期长的气候优势,使9月中旬开始至10月中旬气温降至6℃之后并持续降低,并且9月下旬会有较多的降水,又在独有的适宜温度下,枫叶红得也就最早,色泽艳丽,如彩墨画一般持续时间长,是辽宁枫叶开始变红的地方。

每年9月中旬,当辽东的其他地区还是碧绿一片,在枫林谷中的淡淡绯红就从千米高山开始浸染开来,从山顶到山谷,逐步扩散。枫叶则由绿转黄,由黄渐橙,由橙变红,由红而紫,五彩斑斓,与金秋湛蓝的天空辉映,构成一幅绝美的画卷。时至深秋,园内13种枫树由于生理特性的差异,形成颜色深浅不一交相辉映的梦幻景色,大红、火红、深红、浅红、紫红、橘红等,囊括了所有的红色枫叶染遍枫林谷,颜色格外艳丽,山谷的色彩达到了巅峰,形成了一幅幅自然风景画。从9月中下旬至10月末,枫林谷的枫叶由高海拔到低海拔渐次变红,每天均有枫叶处于正红状态,三级枫红指数持续时间40多天,堪称“中国枫叶胜境”。登至红枫顶,纵目远望,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炫如晚霞,让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秋季,枫林谷的枫叶漫山遍野随处可见,这里有辽东最大的枫树群落和最全的枫树品种,叶色十分丰富,构成一派绚丽的秋林景观。(李光摄)

枫林谷赏枫最佳季节和“十一”黄金周重叠,这使枫林谷成为全国赏枫的打卡地,每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枫林谷赏枫游客达10余万人次。(刘翔)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