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小图区

地球上曾盛极一时的“蕨坚强”

2022-01-0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蕨类植物曾在地球的历史上盛极一时,它们中的绝大多数已在中生代前灭绝。如今它们的后代多生长在湿润阴暗的丛林里,且多为矮小类型,有着顽强而旺盛的生命力。图为掌叶铁线蕨 张胜邦摄

蕨类植物是高等植物中比较原始的一大类群,也是最早的陆生植物。这种植物是生长在山野的草本,有着顽强而旺盛的生命力,遍布于全球温带和热带地区。就一般印象而言,蕨类植物生长在阴暗潮湿的林地角落里,但其实蕨类植物可以生长的环境十分宽泛,亦可分布在高海拔的山区、干燥的沙漠、水里或原野等区域。

冷蕨 张胜邦摄

全球有蕨类植物1万种以上,在我国有近2000种。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00余种蕨类植物有药用价值,如石松、金毛狗、肾蕨、贯众、苹、槐叶萍、蕨等。蕨类植物可供食用的种类也很多,如在幼嫩时可做菜蔬的有蕨菜、毛蕨、菜蕨、紫萁、西南凤尾蕨、水蕨等,不但可鲜时做菜用,亦可加工成干菜食用。许多蕨类植物的地下根状茎含有大量淀粉,可酿酒或供食用。还有很多蕨类植物因形姿优美,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如铁线蕨、巢蕨属、鹿角蕨属、桫椤、荚果蕨、肾蕨等,为著名的观叶类植物。

滇西金毛裸蕨 张胜邦摄

高山铁角蕨 张胜邦摄

蕨类植物对外界自然条件具有高度敏感性,可以检测当地环境是否被污染。不同属种的蕨类植物生存要求不同的生态环境条件,有的蕨类植物只能生于潮湿的沼泽区,而有的耐旱性强,适宜于较干旱的环境,如旱蕨、粉背蕨等。人们可根据野外不同种类的蕨类,了解出所在地的气候变化情况,借此划分出不同的气候区,利于农、林、牧生产。

西北铁角蕨 张胜邦摄

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编著,1995-1999年出版的《青海植物志》中记载,青海野生蕨类植物有14科19属41种。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研究员张宪春的研究团队和青海野生动植物协会多次在青海联合考察,刷新了青海蕨类调查新纪录。如蜘蛛岩蕨,在三江源可以分布到海拔4600米以上,填补了青海蕨类研究的一些空白。

秦岭槲蕨 张胜邦摄

目前青海省内蕨类植物记录有银粉背蕨、掌叶铁线蕨、长盖铁线蕨、滇西金毛裸蕨、中华夹果蕨、多鳞鳞毛蕨、玉龙蕨、秦岭槲蕨等近60种,在高寒的三江源和高旱的柴达木均有分布。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园区内,分布有高山铁角蕨、西北铁角蕨、稀叶珠蕨、冷蕨和网眼瓦韦等,其中高山铁角蕨是青海新记录种。(张胜邦

近多鳞鳞毛蕨 张胜邦摄

银粉背蕨 张胜邦摄

中华夹果蕨 张胜邦摄

玉龙蕨 张胜邦摄

铁线蕨 张胜邦摄

网眼瓦韦 张胜邦摄

稀叶珠蕨 张胜邦摄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