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小图区

追寻大鸨的盛装舞步

2022-04-0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大鸨是一种珍贵且古老的大型鸟类,栖息于广阔草原、半荒漠地带及农田草地,十分善于奔跑,通常成群一起活动。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被誉为“草原精灵”。

大鸨,草原上最美的精灵,由于种群数量不断减少,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体型粗壮,体重3800—8750克,嘴短,头长,翅大而圆,虹膜暗褐色,嘴铅灰色,端部黑色,脚和趾灰褐色,爪黑色,集群活动。食物主要以植物嫩叶、嫩芽、嫩草、种子以及昆虫、蚱蜢、蛙等为食。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和半荒地区,也出现于河流、湖泊沿岸和临近的干湿草地。

草原是大鸨的家

2021年3月底,我和三位“鸟友”一起去内蒙古多伦拍摄大鸨,现在过去一年了,仍记忆犹新。记得开始拍摄的第二天,狂风加沙尘暴搅得天地一片昏暗,每走三步便要自动退回一步,气温的骤降让人望而却步,拍摄的老师多数都选择休息一天,同行的三个伙伴也选择了放弃, 而我执意去了拍摄场地,掩体在风沙的围攻下摇摆着,层层黄沙从拍摄口蜂拥而至,虽然包裹严实,细沙依然透过缝隙,散落在头发里、睫毛上、牙缝里,于是只能保护好相机任凭风沙围攻。

等候很漫长且不确定,但那种满怀的期待,还有目标出现后的喜悦与激动,不正是一次次出发的诱惑吗?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二重唱

草原盛会

远山在狂舞的黄沙中若隐若现,空旷的大漠,我一个人蜷缩在掩体里,虽渺小如一粒尘埃,却非常享受这份难得的独处时光,以及孤独所带来的内心的宁静。在我的正前方,无边无际的原野上,有一棵同样孤独的树,在荒漠之中突兀地随风摆动,似是与我遥遥相望,呼应着我的孤独,这一刻仿佛我与它有了深深的默契。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给予每一个物种生命,并赋予它们使命和故事,少了谁天地间都会缺少一段佳话。

主角在我长久的等待中姗然登场,风吹起沙尘,也掀动着它们的羽毛,恶劣的天气竟然对它们没有丝毫的影响,十几只大鸨在我不远处的沙地上追逐打闹起来,如一场隆重的演出轮番登场,风只是配合它们舞蹈的旋律。

同一首歌

展翅飞翔

听你歌唱

大鸨强大的“气场”、高贵的气质透过镜头扑面而来,本以为是渺茫的等待,结果却有意外的惊喜和收获,回来整理发现,只有这一天的片子才是最满意的,果然天道酬勤。现在回头再翻阅这一张张生动的图片,欣赏这一只只惊艳的鸟儿,越发感叹当日的经历弥足珍贵。(杨玉萍 文/摄)

遨游蓝天

长相守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