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小图区

“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

2022-05-1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中华凤头燕鸥是世界极度濒危鸟类、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由于极为罕见,踪迹神秘,被称为“神话之鸟”

中华凤头燕鸥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是世界极度濒危鸟类。因其嘴的尖端是黑色,所以它有一个别称:黑嘴端凤头燕鸥。中华凤头燕鸥体长约38厘米,冠羽黑色且具白色顶纹,使枕部成“U”形黑色斑块。据统计,全球范围内约150只,由于极为罕见,踪迹神秘,中华凤头燕鸥还被誉为“神话之鸟”。

标准示范

凤头燕鸥与海鸥的和谐时光

中华凤头燕鸥在海岸、海岛岩石、海边沙滩和海洋上活动,主要栖息于海岸岛屿,喜欢在海水深度浅且离岸近的区域活动,不喜水草太高。

歇歇脚

2021年深秋时节,听闻中华凤头燕鸥迁徙途经山东日照的消息,我立即背着沉重的行囊,辗转千里,只为与它相遇。到达的次日,天空有些灰暗,强劲的秋风也没吹动厚重的云层,我沿着铺满金色细沙的海岸线,在飞舞的群鸥中仔细寻觅,经过长久的等待观察,透过加了增倍镜的镜头,第一次看见它玲珑的身影,按捺住激动的心情,轻轻偷窥它的眼睛,那么羞涩、那么孤单、那么胆怯,让所有见过它的人都不忍惊扰。

展翅起飞

两天的拍摄,我只见到4只凤头燕鸥,它们少到没有自己的团队,孤单的身影蜷缩在海鸥身后寻求庇护。风不时掀起它灰色的羽毛,如少女的裙摆,独自在退潮的沙滩上飞扬,有海鸥不时飞来驱赶。它们在风中飘零怯懦的样子,让爱它的人心疼不已。我只能用镜头记录中华凤头燕鸥精灵一般的模样,难过于无以为助。(杨玉萍 文/摄)

哺育

双飞燕

两情相悦

风中的歌

唱给你听

两只海鸥的领地之争

海鸥恃强凌弱驱逐凤头燕鸥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