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小图区

蓑羽鹤:能飞越珠峰的“闺秀鹤”

2022-05-3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蓑羽鹤又称闺秀鹤,每年10月下旬在喜马拉雅山下集结,沿着神秘古老的迁徙路线,飞越珠穆朗玛峰。夏秋两季的草原如画卷般多彩,蓑羽鹤就是这画卷上的精灵

蓑羽鹤又称闺秀鹤,属大型涉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多栖息于开阔的平原、草地、农田、沼泽、湿地、高原湖泊上,除繁殖期成对活动外,多数时间成小群或家族活动,极少有单只出现。它性情胆小而机警,善于奔走,不仅避开人类也不与其他鹤类合群。

父母的呵护

互为后盾

哺育

蓑羽鹤的繁殖地主要分布于我国新疆、宁夏、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地,迁徙地见于河北、青海、河南、山西等地。每年10月下旬在喜马拉雅山下集结,沿着神秘古老的迁徙路线,飞越珠穆朗玛峰,往返于远方和家乡,开始一轮又一轮新生命的繁衍与接力。

在水一方

蓑羽鹤体长68—92厘米,体重1985—2750克,头顶珍珠灰色,颈和体羽呈蓝灰色,虹膜红色,喙黄绿色,头侧、前颈、脚和趾为黑色,眼后和耳羽呈白色,喉和前颈羽毛极度延长成蓑状,悬垂于前胸,故此得名。

同一首歌

蓑羽鹤主要以各种小型鱼类、蛙、蝌蚪、昆虫、植物嫩芽、叶、草籽以及玉米、小麦等为食。

夏秋两季的草原如画卷般多彩,蓑羽鹤就是这画卷上的精灵,给草原平添了生命的活力。无论你来过多少次,每次都能让你心潮难平,恍若前世的乡愁。

快乐时光

倦鸟归巢

守护

为了记录蓑羽鹤,几年间我连续多次往返草原,用镜头留住了它们碧空下的翩翩起舞、绿草间的自由雀跃、夕阳余晖下的温馨背影,还有露水打湿羽毛的大鸟对小鸟细心的呵护。几年间,拍到了它们一家四口的全家福,也记录到了单亲的母与子。拍到了它们春夏育儿的艰辛,也记录了它们秋季远行前的集结。由此,我深深爱上了这美丽勇敢的精灵——蓑羽鹤。

记得去年的某一个深夜,我无意间打开电视,电视里正在播放蓑羽鹤过珠峰的场面,鹤群悲壮地一次次向珠峰冲顶,恶劣的风雪天气,使得它们一次次退回,成群的金雕围追堵截,即便是遍体鳞伤,即便是身心疲惫,它们依然一次次呼叫着、集结着没有退却,一只少年的蓑羽鹤,被两只金雕夹击,消失在喜马拉雅山麓的茫茫归途中。我的眼泪夺眶而出,为过早凋零的少年,为它的父母,更为勇敢的精灵和它们不屈的尊严。蓑羽鹤在万里航线上不停地出发与回归,哪怕山高水远路途险恶,哪怕因此付出生命的代价,只为兑现那个永恒的关于迁徙的承诺。

我知道,自然界的美好总是与残酷共存,我不会忘记镜头里记录的那只失去配偶的鹤妈妈,孤独艰辛地抚养着孩子。我还会记得那只翅膀受伤的鹤,没有赶上鹤群,它寂寞的背影被夕阳拉得那么长。然而,在如茵的草原上,优雅端庄的蓑羽鹤,还是不吝给我们留给下了一幅幅美丽的影像,让每一个见过它的人心生温暖。我希望通过影像的力量,让更多的人了解它、热爱它、保护它,让爱鸟护鸟成为全民共识。这一天,正在来的路上,让我们共同期待。(杨玉萍 文/摄)

陪伴

呼唤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