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小图区

国际湿地城市梁平之山水田园

2022-08-0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水是湿地的灵魂,梁平以“全域治水 湿地润城”获得国际湿地城市殊荣。图为被誉为“三峡风景眼 重庆生态湖”的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

在今年6月份公布的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名单中,全球共25个城市获得殊荣,其中我国合肥、济宁、梁平、南昌、盘锦、武汉、盐城7个城市榜上有名。重庆市梁平区是此次我国西南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梁平自古以来就是一座湿地与城市交融的水城。境内龙溪河、铜钵河、新盛河、普里河、汝溪河和甘井河6条主要河流迂回于平坝浅丘之间,与78座湖库、80万亩稻田构建起“推窗见水、处处见水”的生态格局。

龙溪河梁平段

水是湿地的灵魂。为保护湿地生态和水环境,近年来,梁平区大力推进“全域治水 湿地润城”,坚持以生态保护为主,打造以自然湿地为主体、人工湿地为补充的完善湿地生态群落,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绘就现代田园城市的“湿”情画意。

竹山镇梦溪湉园梯塘小微湿地

白鹭从湿地掠过

自2019年启动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以来,梁平持续推进湿地保护修复各项工作,湿地保护管理体系逐步健全,湿地保护修复成效明显。

截至目前,梁平湿地近2万公顷,湿地率近11%,湿地保护率达52%。通过开展全域河流生态综合治理、重要湿地修复、河湖连通、乡村小微湿地群落修复等重大示范性生态工程建设,区内主要河湖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水域功能要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湿地与城市交融

此外,梁平还提出“城市湿地连绵体”“乡村湿地生命共同体”两个湿地生态建设理念并进行探索实践,统筹山、水、湿地环境综合保护与建设,着力打造全域湿地生态群。利用城区“一湖四库六水”优质水生态资源,大力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将涵养林、溪流湿地、立体山坪塘与双桂湖湿地、城区若干河流、道路带状小微湿地进行生态连接,织就城市湿地有机网络,聚力建设中国首个城市湿地连绵体。

湿地让城市生活更具诗意

仲夏7月,走进被誉为“三峡风景眼 重庆生态湖”的梁平区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既能看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的壮美,又能欣赏到隐隐青山水草荣的秀丽。作为全国首批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虽面积不大,但原生态的湿地环境为各种鸟类提供了栖息繁殖场所,也为市民提供了休闲的好去处。竹林掩映之中,一片片深浅交织的绿色交相呼应,微风吹过,芦苇摇荡,白鹭翩跹,空气中飘过草木的清香,行走其间,让人心旷神怡。

据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介绍,目前,梁平已建成了以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为代表的一大批城市湿地公园,形成结构完整、空间连续、功能齐全的城市湿地连绵体保护体系,以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湿地植物荇菜

“梁平虽没有大江大河,但地处长江一级支流龙溪河发源地,境内408条水系纵横交错、78座湖库星罗棋布、数以万计的沟渠田塘湖串珠成链,我们充分利用小微湿地,打造自身的优势和特色,现如今形成了多点开花的全域湿地生态格局。”梁平区林业局局长陈世康表示。

在梁平区乡村,浅丘地带中的沟、塘、渠、堰、井、泉、溪、田等湿地资源基础禀赋被充分利用,小微湿地保护建设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脱贫攻坚深度融合,采用“小微湿地+环境治理、民宿康养、自然教育、有机产业”模式发展起来的小微湿地经济,实现年均产业收入达8.5亿元,小微湿地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一道亮丽风景。(温雅莉)

利用小微湿地景观打造的民宿“碗米”

湿地与候鸟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