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自然保护地 > 自然遗产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开幕

2021-07-1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7月16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应在2020年举办的本届世遗大会延期到今年。为保障会议顺利举行,本届大会采取线下加线上的办会方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首次以在线形式审议世界遗产议题。

这次会议将持续至7月31日,是一次“加长版”会议,将审议2020年和2021年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相当于往届大会双倍工作量,预计《世界遗产名录》等各项清单将会有重要更新。神农架世界遗产边界微调以及武陵源、三江并流和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3项保护状况报告将提交大会审议。

本届大会上,世界遗产委员会还将对已列入名录的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指导。部分可能被除名或列入濒危的遗产项目前景如何,备受关注。

大会期间,各国将举办一系列配套活动和边会,包括中国和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的世界遗产青年论坛、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以及中方主办的8场边会。其中,国家林草局将主办两场边会,主题分别为“世界自然遗产与生物多样性”“世界自然遗产与自然保护地协同保护”。与会代表还共同植下一片世界遗产林。

大会聚焦世界遗产保护面临的各种挑战和风险,集思广益,提出应对未来挑战、促进实现《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战略目标和世界遗产均衡、可持续发展的新共识和新倡议。

大会开幕当日,中国世界遗产地摄影大展同步开幕,共展出260多位摄影家的优秀摄影作品,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呈现出中国世界遗产地无与伦比的自然地理和人文景观风貌。中宣部“国家文化记忆和传承”——中国的世界遗产记录传播项目于当日同时发布,包括《人类的记忆——中国的世界遗产》大型系列纪录片、“中国的世界遗产”系列图书等传播项目。

目前世界遗产总数为1121项,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达55项,与意大利并列世界第一。其中,世界自然遗产数量14项,双遗产4项,数量均为世界第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在推进“巴丹吉林沙漠—沙山湖泊群”和“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的申遗工作。(记者迟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