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自然保护地 > 自然公园

中华斑羚再现 国家植物园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多项进展

2022-12-29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记者12月28日从国家植物园(北园)获悉,在近期开展的一项野生动物调查中,发现一头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斑羚。国家植物园设立一年来,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在多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据介绍,2022年10月,国家植物园(北园)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联合启动野生动物调查。在国家植物园(北园)芍药园区域,调查人员设置的红外相机拍摄到了三张照片和一小段视频。“从照片中动物的外部形态特征以及行走的姿态,可以确认照片中的动物是一头健硕的中华斑羚。”课题组组长李晟研究员说,此次的野生动物调查,不仅看到了中华斑羚的回归,同期被红外相机“捕捉”到的野生动物还有野猪、黄鼬、貉、花面狸、蒙古兔等9种。

野生动物的大量出没,是国家植物园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果的展现。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在北京设立国家植物园以来,国家植物园围绕植物迁地保护、科学研究、科普传播、园林园艺展示、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开展了多项工作。

今年7月,国家植物园实现了巨魔芋的“群体开花”。巨魔芋原产于印度尼西亚西部苏门答腊岛热带密林,目前全世界人工栽培下的开花记录仅100余次。此次“群体开花”,国家植物园科研人员还记录下巨魔芋雄花出花粉的过程。

在做好植物迁地保护、引种栽培的同时,国家植物园利用大数据分析,整合我国外来植物相关资料,出版《中国外来植物名录》。共记载中国外来植物283科3233属14710个类群,每个类群包括类别、科名、属名等基础信息。(记者杨淑君)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