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场种苗 > 国有林场

山西中条山:苗木培育提品质 科技应用促转型

2022-01-23   来源:​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1年,山西省中条山国有林管理局积极履行山西省林草局赋予的“建设种子革命先行局”的使命,坚持“良种繁育、保障自足、提质减量”的总体工作思路,紧抓“规模”与“效益”这两个关键要素,加快推进苗木培育与“党建、造林、育草、良种、科技、地域”六个方面的融合,实现了苗木梯次无缝衔接和高质足量储备。全年共计建成各类苗圃5579.70亩,生产各类苗木4927.92万株。

一是加快推进苗木培育与党建融合。紧紧围绕“党的建设”这个中心,在7个骨干苗圃建设了标准化的党员示范圃或党员先锋岗,以党建带动苗圃建设,以苗圃建设成效展示党员示范风采,让林区党员有了干事创业的好平台,让绿油油的苗圃地插满了党旗红。

二是加快推进苗木培育与造林融合。认真遵循“育苗为了造林”的工作理念,围绕任务定规模,围绕成林定树种,围绕品质定标准,结合年度造林任务合理控制油松、侧柏等传统针叶树种的育苗规模和数量,重点加强栓皮栎、连翘等乡土阔叶树种的培育力度,从结构上逐步改变苗木“一针独大”的局面,形成针阔平衡、针阔互补、梯次循环的储备式结构,充分满足未来2~3年造林用优质苗木需求。

三是加快推进苗木培育与育草融合。积极顺应林草融合发展新形势、新要求,选取位于析城山、横河、北坛、中村、南樊、皋落和石门林场的7处骨干苗圃作为育草试点,进行了粉黛乱子草、纤序芒、长序芒、狼尾草、京引拂子茅、草原蓝调等20余种草苗的试点培育,育草面积总计46.4亩,基本形成了林草一体化建设的新格局。

四是加快推进苗木培育与良种融合。深刻认识“良种是促进林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这一发展逻辑,充分发挥林区良种种源丰富的资源优势,以华山松、辽东栎采种基地为基础,新申报了核桃楸、栓皮栎等4个省级林木采种基地,有计划地实施良种繁育基地提档升级工程,持续扩大良种生产规模,不断提高良种培育质量,确保良种在全局广泛推广应用。

五是加快推进苗木培育与科技融合。深度释放科技力量,对传统生根粉、营养钵、无纺布、大田播种育苗技术进行了再优化,积极引进水肥一体自动喷灌、大棚温室穴盘育苗、轻基质育苗自动灌装等新技术,大力开展垣曲历山混沟特色苗木培育、夏县泗交太宽河珍稀树种扩繁,逐步完善三叶木通、狗枣猕猴桃、五味子、拐枣、核桃楸、红豆杉、连香树等珍贵乡土树种培育技术,促使全局育苗技术含量显著提升。

六是加快推进苗木培育与地域融合。针对辖区地域气候条件差异较大的现状,秉持“最适合什么样的树种生长,就培育什么样的树苗”的理念,对育苗树种配置进行了二次优化,晋南片林场育苗以阔叶树种为主,晋东南高海拔地区林场育苗以针叶树种为主,晋东南低海拔地区林场适度培育阔叶树种苗。同时,积极采用订单式、互换式的办法,促进林区针阔苗木的合理流动,使苗木培育的适性更强、周期更短、成本更低、效益更大。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