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场种苗 > 种质资源

云南普者黑景区发现双色并蒂莲

2021-08-1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亭亭玉立的双色并蒂莲。张文东摄

近日,云南省丘北县普者黑景区出现罕见双色并蒂莲,备受业界和媒体关注。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白莲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谢克强认为,双色并蒂莲的出现概率非常低,大致为百亿至千亿分之一,甚至更低。

据谢克强介绍,普者黑自然生长的野生荷花本就有红白二色,由此也自然变异产生了红白嵌色荷花品种,已故荷花泰斗王其超、张行言称其为“小洒锦”。在普者黑,“小洒锦”偶尔会出现单朵荷花红白嵌色各半,这可能是花色基因表达过程中的偶然现象。双色并蒂莲与“小洒锦”单朵红白嵌色各半一样,也是偶然现象,但发生概率更低。

国际莲属品种登录负责人、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田代科对这一说法表示认同。(李双英)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