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场种苗 > 种质资源

山西太行山推进国家油松良种基地建设

2021-08-30   来源: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全面推进海眼寺林场国家油松良种基地提档升级,山西省太行山国有林管理局提早谋划,周密部署,高位推动,多次邀请专家莅临指导,提供科技支撑,以更大格局、更宽思路、更高定位,多措并举推进基地建设。

营建油松初级无性系种子园。2021年4月,结合当地气候、土壤等客观条件,优中选优从吕梁林局上庄种子园调拨34个油松无形系嫁接苗作为初级种子园建园材料,按照顺序错位排列法进行配置,定植后安排专人对苗木进行科学抚育管理,并在每株苗木旁设置了永久性标识牌,营建了150亩油松初级无性系种子园。

加强母树林精细化管理。通过对母树林实施疏伐抚育、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措施,使林地内通风透光条件明显改善,树木长势普遍良好;特别是对新建母树林实施定株抚育管理,结合不同立地条件,伐除过密幼树和病害木,对稀疏地段进行补植补种,修剪整形树体,控制高生长,打造成采种母树林。

丰富油松种子园建园材料。2021年初,在50株油松优树上采集接穗,5月初进行了穗条嫁接,为油松初级种子园储备了物质材料。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维修改造基地林道,路两旁栽植了行道树,设置了生态宣传牌和简介牌,在种子园外围设立了铁丝网围栏,基地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观。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