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场种苗 > 生态旅游

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关注森林康养

2021-07-1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7月11日,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森林康养中国之道”主题论坛召开。论坛提出,森林康养既是绿色产业也是朝阳产业,既是健康产业又是富民产业。森林康养将民生福祉与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衔接,实现了大众健康、生态文明、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协调,成为一种世界潮流,不仅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实现形式,也是森林生态价值实现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我国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发展森林康养提供了良好的生态条件和资源基础。论坛提出,发展森林康养产业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保护森林生态环境作为根本原则,统筹考虑森林生态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科学优化森林康养生态环境,合理确定康养利用方式和强度。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大众。坚持因地制宜、特色发展。坚持康养主导、融合发展。要充分发挥森林康养的医学功能,强化健康管理,融入现代科技,推进智能健康服务,把森林康养纳入大健康产业,与养老、养生、中医药等产业融合发展。

论坛形成了5项成果,包括发布“贵州省2020年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的团体标准——森林康养小镇建设标准和森林康养人家建设标准”,成立了贵州省森林康养研究院、贵州省森林康养医学工程研究中心、贵州省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康养创新联盟,上线启动了“建行善融商务平台贵州森林康养专区”,发布了《森林康养贵阳备忘录》。

2020年6月,国家林草局与民政部、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公布了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目前,已有浙江、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等省份建设了近500家省级森林康养基地。(记者马雨晶)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