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草防火 > 预防扑救

山东临沂构建全域森林防火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2022-01-04   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各县区林业主管部门签署森林火灾预防联防联控协议书,各毗邻县区之间、乡镇之间、村居之间将加强沟通,实行信息共享、优势互补,为及时准确发现火情提供早期处理保障,营造齐抓共管的森林防火态势,全面构建全域森林火灾预防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预警共享机制。毗邻重点区域将开展森林火灾预防联合演练,确保遇突发情况时能够做到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形成强大合力,让防护措施再严密,力度再加强,责任再压实。二是落实相互通报机制。全面落实“全覆盖、无死角、严排查、重实效”要求,在整体推进、拉网式隐患排查基础上,对县乡村各级各辖区交界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进行相互通报,共同排查化解。三是完善协调会商机制。牢固树立森林火灾预防“一盘棋”思想,定期召开联防联控会议,研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真正做到联防连心、联防互动、联防互通、联防互助,形成预防预警合力。四是开展联合宣传机制。在联防区域乡镇层面联合开展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等有关政策的宣传,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和观念,提高广大干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的自觉性。五是共建协同作战机制。一旦联防区域发生森林火情,将互通情报、互援互救、协同作战,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扑救,确保关键期能够第一时间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及时处置火情。

各县区建立分工合作、高效协调、优势互补的跨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后,将发挥联防联控的整体优势,有效促进毗邻区域之间的联系与合作,以更加有效、有力、有实的举措提升森林火灾预防能力,共同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