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草防火 > 预防扑救

山东梁山开展森林防火安全隐患起底式排查

2022-01-24   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组织开展了森林防火安全隐患起底式排查工作,多措并举,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确保责任落实。梁山县多次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组织各乡镇(街、区)、各部门对辖区内林木进行安全隐患起底式排查,切实增强森林防火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县、乡、村三级层层签订责任状,县政府同各乡镇(街道)、各森防指成员单位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各森林防火重点乡镇同各村签订责任书,确保每个山头有专人负责。年内定期不定期开展森林防火督查,督促森林防火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应急处置。梁山县景区成立了20人的专业消防队伍,在重点区域安排了10名火情信息观察员,全天候监测,并严格落实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严禁脱岗、空岗。认真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发现火情及时上报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确保一有火情,第一时间出击,及时有效处置。在梁山风景区建设了2处光感烟感自动化监控,为景区森林防火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增强防范意识。在景区、林区主要路口、路边及重点防火区域增设防火警示牌15个、喷绘固定标语80条、悬挂条幅130幅,张贴宣传标语400条,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在景区入口、左军寨、黑风口设置森林防火语音提示,进行循环播放,警示过往及上山群众,提高群众参与护林防火的自觉性。积极宣传森林防火,特别是在全县中小学校范围内开展未成年人的森林防火教育,提高学生的森林防火意识。充分利用镇村广播和宣传栏,大力播报、张贴宣传《济宁市人民政府关于严禁在林区野外用火的通告》,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印发的《关于严厉打击违法野外用火行为的通告》《给广大林区群众和进山入林人员的一封信》及典型案例,让森林防火人人尽知。

四是强化火源管控,消除火灾隐患。梁山县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对林区进山路口、林内林缘坟地、林区旅游道路等重点地段、重点区域设岗定哨,共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点13处,为各森林防火检查点制作了标识牌,配备了防火马甲。组织护林巡查队伍进行巡逻检查,依法查处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加大巡山护林密度,并对重点地段采取严格的监控措施。加强户外火源管理,严肃查处山体林区烧荒、烧农作物秸秆、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吸烟、野炊等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严格落实进出景区扫防火码的规定,严禁带火机进入景区,景区严禁吸烟,并持续加大林下可燃物清理力度和清理频率,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

五是强化实战演练,增加巡护频次。开展森林防火模拟实战演练,强化扑火技战术和灭火机具使用训练。进一步完善应急预警机制,充分利用前端视频监控系统和日常防火巡查开展火情监测。在春节等森林防火关键时期实行零隐患防范,增加巡护频次,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立即整改。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