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草防火 > 宣传教育

黑龙江春季森林草原火灾零发生

2021-07-09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春防以来,黑龙江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林草局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健全防控体系,针对重要时间节点超前研究对策,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春防期间,全省无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紧盯机制建设不放松。推动各级林草部门按照上下对应、协同高效的原则,加大制度机制建设力度,确保全系统火灾防控体系运行顺畅高效。印发《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要点》《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方案》等制度文件,本着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原则,督促各地落实人员、队伍、装备,完善本级工作方案和防火预案,指导各地做好春防各项重点工作。坚持“防灭一体化”,统筹好“防与救”“统与分”的关系,切实发挥“防灭一体、报扑一体”的整体效能。与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等有关部门信息共享、共同会商,适时对今春全省森林草原火险形势进行研判,印发《关于做好春防准备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分阶段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确保领导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严格执行热点核查、信息反馈、火情接报等制度流程,不断提升工作效率。

紧盯责任落实不放松。按照国家林草局工作部署,督促各级林草部门在当地森防指的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森林草原防灭火“三清单一承诺”工作机制,压实行业管理责任,持续推动责任末端落实、最后一厘米落实。对照责任、任务、督查清单要求,细化分解任务,将“三清单一承诺”工作机制落实与“互联网+督查”推广相结合,指导所属林场和森林草原经营单位对单对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高位推动、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落到实处。

紧盯火源管控不放松。把野外火源管控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预防为主”方针,紧盯高危时段、重点地区、关键部位,织严织密管控网络,切实消除风险隐患。大力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始终保持对野外用火的高压严管态势,严格入山检查、林内巡护、联防联保、用火审批制度。深入开展“三清”工作,采取“先清后封”的办法,全面清理林内火源,高火险期入山道口24小时有人把守,坚决把火种火源堵截在山下林外。紧盯农耕时节和清明、五一等重点时段,组织开展专项保卫战,以人为火管控为核心,采取蹲点看守、机动巡护、随机抽查等方式,重点布防火灾高发区、林草结合部,对全省107万座坟头、林区村镇周边和重点设施实施精准监控,24.6万余人在坟头和路口死看死守,劝返上坟烧纸等行为2107次,实现“防未、防危、防违”全链条管理,防住了人为火。积极推动电子扫码入山措施落实,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对入山人员实时跟踪管理,全面摸清入山人员、数量、时间、活动、区域等底数,及时将相关措施部署到每一个入山道口、检查站,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紧盯火情监测不放松。加速推进“互联网+防火”系统建设,不断完善卫星监测、空中巡航、高塔瞭望、地面巡护和物联感知“五位一体”监测预警体系,初步形成了“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系统。天上,通过10颗极轨和1颗静止卫星组网,建立林火卫星监测平台,对全省范围内的火情进行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监测;空中,与中国铁塔合作,在铁塔和瞭望塔上布设摄像头,通过视频监控及时发现火险、火情;地面,设立物候监测站,监测枯落物含水率、土壤含水率等因子,结合多光谱图像自动识别,分析出火险指数,根据火险指数可以提早部署、干预、处置,有效提升了森林草原防火预警的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春防期间,“智慧林火”平台共监测到疑似森林草原火情卫星热点364个,其中计划火178个、农用火112个、其他74个,热点核查率为100%。密切监控境外火源。将卫星热点监测范围外扩至国境线10公里,督导边境地区加大巡查密度,专业队伍靠前布防、严阵以待,全力防范外来火烧入和境内火情火警发生。

紧盯重要时段不放松。全面组织开展“清明节”森林草原防火战役,成立7个督查工作组,由黑龙江省林草局局领导带队赴各地督导检查。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周密部署,层层压实火源管控责任,按照队伍、人员、装备三靠前原则,把山口、守路口、看坟头,动员全部力量死看死守,全力防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春防期间,全省共派出检查组6970个,检查单位13503个,设立检查站和临时检查站1.2万余个。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万余次,发放宣传品424万余件,悬挂标语20万余幅,媒体宣传报道7.5万余次。

紧盯基础工作不放松。制定《黑龙江省林草系统森林草原防火装备建设实施方案》,构建治本措施和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全省林业系统防火装备专业化、标准化建设,在前期投入5700万元的基础上,黑龙江省林草局又投入资金3365万元,为全省65个市、县,117个林场配发防火装备2559台(套),大幅度提升了市、县林草部门和森林草原经营单位火灾预防和火情早期处理能力,推动全省林草系统森林草原防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