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草防火 > 宣传教育

原山林场25年“零火警”

2021-12-2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山东淄博原山林场实现25年“零火警”。林场森林生态系统每年吸收二氧化碳1万余吨、释放氧气6000余吨、吸滞灰尘6万余吨,为淄博市博山区41万人口创造了一个绿色宜居家园。

从原来的火灾频发,到现在的火警远离,原山是如何做到的?

人是防火的第一要素

20世纪90年代,由于财政断奶、政策断粮,加上改革措施不到位,原山林场陷入困境。

1996年底,原山林场调整领导班子,孙建博临危受命,担任场长。上任伊始,孙建博面临着职工因欠发工资集体上访、亏欠外债高达4009万元,特别是每年火警火灾50多起和森林防火扑救物资为零的窘境。

孙建博下定决心,要迅速解决森林火灾和职工吃饭问题,既保生态又保民生。

我国北方森林发生火灾有98%的概率是因为上坟、烧地边和野外用火等人为原因引起。原山防火怎么防?孙建博提出,对外防容易引起火灾的人,对内防担负防火责任的人。原山林场实行防火期内全员禁烟,机关干部带头戒烟,一线护林员严查抽烟用火行为,社会人员在林区500米内不准吸烟用火。

发生火灾无扑火物资怎么办?过去,连发工资都困难的林场人,根本无条件购买扑火物资。遇有火情,只能用铁锨、扫帚等生产工具及树枝扑救,不仅效率效果差,且造成多起人身伤亡事件。曾任凤凰山营林区主任的左风和,就在一次扑火中全身烧伤。原山林场于1997年成立山东省第一支森林专业防火队,设立防火专职督查员,全面配备防火物资,成为林场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为解决上坟祭祀用火问题,原山林场于1998年购买邻村土地,筹建了长青林公墓,将林区散落的近3000个坟头免费迁入公墓。森林火灾的最大隐患得以彻底解决,“因人而火”的问题基本整治完成。

近年来,原山林场保持着以党员和退伍军人为主的专业防火队员50余人。他们每年沿林区外围、插花地段打烧防火隔离带约70公里,有效阻隔外来火源进入林区,还先后完成林区周边和省内的增援扑火任务300多次。

原山林场在改革发展中,持续推进森林防火工作。2000年,在淄博市率先推出《处置森林火警、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制定《打烧森林防火线实施办法》。2001年,推行文明祭祀,鲜花祭奠。2002年,在全省首家建立森林防火微波视频监控中心,监控面积达20万亩。2004年,建设淄博市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2006年,组建山东省第一支森林防火专业摩托车队。

科学防火是首要选择

2013年,原山林场森林防火微波视频监控中心升级改造,在全国率先装备雷达探火系统。2016年,又建立了原山山脉大区域防火监控中心,还安装了热成像报警系统。2021年,原山林场新建设的防火和安全调度中心投入使用,拥有慧眼卫星、视频监控、三维地理信息、无人机巡护四大系统,视频防火监控增加至14处,可推演林火发展趋势,进行火情模拟。

现在的原山,已形成天上慧眼卫星监测、空中无人机巡护、地面视频监控和护林员看守的“天空地人”一体化智慧护林防火体系,实现全方位、立体化、广覆盖的防火安全网,森林资源保护进入高效精准管理新时代。

以大区域防火为例。

原山林场邻近城区,林场跨度大,森林防火点多、线长、面广。面对这一问题,2014年,原山人创造性提出“原山山脉大区域防火”理念,得到了原国家林业局的认可,并在全国推广。

“大区域防火就是共享火情信息,共享器具装备,共享人力资源,共同履行职责。新的森林防火理念,基于新的防火形势提出。”原山林场护林防火科(安全生产)科长张延说,原山与林区周边3个林业局、9个镇办和53个行政村共同签订防火责任状,并连续多年为周边67个自然村配备防火物资2000多台套,帮助他们培训防火队伍,对大区域内的所有火警做到了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警、第一时间处置。

原山经验走向全国

加大森林资源管护,不仅要靠全面的措施,更需要司法机关提供法律上的支持和保护。从1992年开始,孙建博先后当选淄博市政协委员,山东省党代表、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省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

2015年,孙建博在淄博市博山区检察院召开的规范司法行为征求意见座谈会上,针对生态保护领域的违法行为摸排线索难度大、搜集证据困难等特点,建议检察机关设立专门从事生态检察工作的机构。同年8月,当地编制部门批复设立生态环境检察室,12月检察室获省级层面批准备案,山东省首家生态环境检察室落户原山,围绕打击生态环境领域犯罪开展了一系列工作。2016年全国两会,孙建博提交了《关于在各基层检察院设立生态功能检察室的建议》。同年10月,孙建博收到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回信,最高检以立法的形式向全国推广博山区的做法。

2020年,孙建博针对国家机构改革以来森林防灭火工作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切实加强森林防灭火一体化建设的建议》。同年10月,孙建博收到国家应急管理部的答复,对他提出的建议给予充分肯定。

目前,原山林场已发展成集生态林业、森林旅游、教育培训、文化旅游、林下经济五大板块于一体的综合经营性单位,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树为全国林草战线的一面旗帜和国有林场改革的现实样板。

“无论发展到哪个阶段,护林防火都是原山林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林业人的本职和使命。”孙建博说。(唐磊)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