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林草概况 > 林草大事记

1997年林业大事记

2000-12-09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月6日,林业部公布《林业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
  2月16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我国加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同时,在林业部设立全国荒漠化防治中心,具体负责执行公约工作。
  3月20日,国务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条例规定,国务院农业、林业行政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共同负责植物新品种权申请的受理和审查并对符合本条例规定的植物新品种授予植物新品种权。
  4月5日,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到北京天坛公园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4月8日,林业部举行中国荒漠化状况新闻发布会,公布全国荒漠化普查结果。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262.2万km2,占国土面积的27.3%;沙漠、戈壁及沙化土地面积168.9万km2,占国土面积的17.6%。
  4月18~19日,全国山区综合开发示范暨林业对口扶贫工作会议在贵阳市召开,国务委员陈俊生出席并讲话。
    5月13~15日,中国政府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联合举办的亚洲国家履行防治荒漠化公约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北京宣言》和亚洲防治荒漠化区域行动框架及有关文件。会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了与会代表。
  6月15日,林业部发布《林木良种推广使用管理办法》。
    6月16日,中国林学会成立8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中央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国务委员宋健、陈俊生,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等分别为大会题词。江泽民的题词是:“发挥纽带桥梁作用,促进林业科技进步。”李鹏的题词是:“林业科技工作者之家。”
  7月4日,中共中央决定,徐有芳任黑龙江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林业部党组书记职务;陈耀邦任林业部党组书记。
  8月3~10日,林业部党组在北戴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讨论面向21世纪的林业建设方针、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政策措施等问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到会作重要指示。
  8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关于陕北地区治理水土流失建设生态农业的调查报告》上作出长篇重要批示,强调要大抓植树造林,绿化荒漠,治理水土流失,再造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
  8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鹏作出长篇重要批示,强调要切实加强植树种草,治理水土流失,并争取15年初见成效,30年大见成效。
  8月29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定,任命陈耀邦为林业部部长。
  9月19日,林业部部长陈耀邦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
  10月9日,“中国林业十杰”评选活动在京揭晓,石光银、杰桑·索南达杰、王涛、牛玉琴、孙俊福、马永顺、格日乐、徐凤翔、卫桂英、胡俊生当选。
    10月13~22日,第十一届世界林业大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召开。大会的主题是“森林可持续发展:迈向21世纪”。林业部部长陈耀邦率中国林业代表团出席会议。
  11月6日,《成立国际竹藤组织的协定》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李鹏总理、钱其琛副总理出席签字仪式。孟加拉国、加拿大、中国、印度尼西亚、缅甸、尼泊尔、菲律宾、秘鲁、坦桑尼亚等9个发起国的政府代表在《成立国际竹藤组织的协定》上签字。荷兰、意大利、日本、韩国、巴基斯坦、泰国等6个观察员国家代表及国际竹藤组织首届理事会成员、董事会成员和国际农发基金会、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官员等见证。
  11月7日,国际竹藤组织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姜春云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致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出席。林业部副部长王志宝当选为国际竹藤组织理事会主席,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江泽慧当选为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
  12月26日,《中国绿色时报》创刊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题写报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讲话。
  12月31日 林业部部长办公会议决定,编纂出版《中国林业五十年》。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