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林草概况 > 林草大事记

2002年林业大事记

2003-12-14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月10日,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林业局联合召开退耕还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宣布2002年全面启动退耕还林工程。
  1月11日,国际湿地公约局批准我国新指定的14块国际重要湿地,从而使我国国际重要湿地达到21块,面积303万公顷。
  1月18日,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会议,审定《中国可持续发展林业战略研究总论》。
  1月23~24日,国家林业局在北京召开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
  1月28日,国家林业局发布第二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结果。到1999年年底,全国有荒漠化土地267.4万km2、沙化土地174.31万km2。
  2月6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共青团中央决定,在全国开展“保护母亲河——青春在林业生态工程中闪光”活动,动员全国青少年参与林业重点工程建设。
  3月3日,国务院批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规划》。
  3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林业局和斐济群岛共和国渔业林业部关于林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在北京签署,有效期5年,之后自动延5年,并依此法顺延。
  3月12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加快国土绿化进程的意见》。
  3月18日,国家林业局与退耕还林工程区的24个省(区、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定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任务和工程质量责任书。
  3月23日,全国绿化委员会、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绿化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首都绿化委员会联合组织“迎绿色奥运——百名部长义务植树活动”,有近200名部级领导参加了首都义务植树劳动。
  3月26日,国家林业局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京津风沙源监测体系启动会,正式启动对京津风沙源区的动态监测工作。
  3月27~28日,江泽民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地区和延安市考察防沙治沙及生态建设时指出:生态环境建设不仅关系到西部地区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也关系到整个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环境,一定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只要一代一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西部的生态环境一定能够得到根本改善。
  3月29日至4月2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山西考察工作时指出:加快退耕还林步伐,是调整农业结构、加强生态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当前增加农民收入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更是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根本途径。加快退耕还林步伐,要认真总结各地试点经验,进一步完善政策,落实配套措施,妥善解决新问题。
  4月1日,江泽民总书记在六省区西部大开发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认真搞好天然林保护、防沙治沙和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注意把退耕还林还草与农田基本建设、农村能源、生态移民、农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
  4月6日,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在北京朝来森林公园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
  4月1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退耕还林政策措施的若干意见》。
  4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的通知》。
  4月17日,国家林业局印发《造林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和《林木种苗质量监督抽查暂行规定》。
  4月19日,国家林业局决定在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加挂“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园管理办公室”牌子,加强森林公园和森林旅游行业管理工作。
  4月23日,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农业部、水利部印发《京津风沙源工程建设管理办法》。
  5月12日,国家林业局决定由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代行林木种苗行政执法工作。
  5月22日,中国卧龙大熊猫博物馆在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馆,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题写馆名。
  6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林业局与希腊共和国农业部关于林业合作的协议》在北京签署,有效期5年,之后自动延5年。
  6月13日,中美林业合作联合工作组在北京召开第一次会议。
  6月16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长迪亚洛先生签署证书,授予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防治荒漠化杰出贡献奖”。
  6月17日,全国绿化委员会、人事部、国家林业局在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全国防沙治沙表彰大会。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邹家华、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出席大会。大会授予石光银同志“治沙英雄”荣誉称号,表彰了一批全国防沙治沙标兵单位、标兵个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6月25日,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政协九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国家林业局关于防沙治沙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主持会议。
  7月2日,国务院批准新建河北泥河湾等17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属林业系统管理的13处。至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数达188处,林业系统管理的达134处。
  7月4日,国家计划委员会批复实施《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规划》。
  7月31日至8月1日,国家林业局在北戴河召开全国林业厅局长座谈会。
  8月1日,重点地区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宣布启动。
  8月16日,中国政府批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奥地利美泉宫动物园开展大熊猫合作繁殖研究,并向奥方提供一对大熊猫。
  8月22日,国家林业局印发《关于调整人工用材林采伐管理政策的通知》。
  8月29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同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73号公布。法律规定国务院农业、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分别依照国务院规定的职责负责全国农村土地承包及承包合同管理的指导。
  8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林业局与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林业委员会关于林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在英国伦敦签署,有效期5年,之后自动延5年。
  9月4日,中国政府批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泰国清迈动物园开展大熊猫合作繁殖研究,并向泰方提供一对大熊猫。
  9月19日,中国政府批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美国孟菲斯动物园开展大熊猫合作繁殖研究,并向美方提供一对大熊猫。
  9月22日,“中日友好万人友谊林”纪念碑揭幕暨植树活动在北京八达岭长城举行,国家主席江泽民为友谊林题词。
  9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林业局和奥地利共和国联邦农林、环境及水资源管理部关于林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在奥地利维也纳续签,有效期5年。
  9月28日,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会议,听取中国可持续发展林业战略研究项目阶段性成果汇报。温家宝指出:林业是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是生态建设最根本、最长期的措施。在可持续发展中,应该赋予林业以重要地位;在生态建设中,应该赋予林业以首要地位。
  10月8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国家林业局向重点林区增派及调整森林资源监督机构的批复》。同意国家林业局新增派驻郑州、西安、武汉、贵阳、海口、合肥、乌鲁木齐7个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对原派驻吉林、四川、福建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予以更名,并调整监督范围。
  10月10日,经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组建的武警四川、新疆、西藏3个森林总队正式成立并举行挂牌仪式。
  10月12日,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国家林业局决定在原森林火灾预报信息中心的基础上成立“国家林业局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信息中心”。
  10月16日,治沙英雄石光银获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颁发的杰出林农奖。
  10月25日,财政部、国家林业局印发《森林植被恢复费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
  10月26日,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召开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林业工作情况的报告。李鹏委员长出席,周光召副委员长主持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作关于林业工作情况的报告。
  同日,《中国可持续发展林业战略研究总论》首发式在北京举行。
  11月2日,国家林业局发布《林业行政处罚听证规则》和《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
  11月4—15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马福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在智利举行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12届缔约国大会。
  11月11日,财政部印发《林业治沙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管理规定》。
  11月18—26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马福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赴西班牙参加《湿地公约》第八次缔约方大会。
  11月21日,中国绿化基金会设立我国第一个“防沙治沙专项基金”。
  12月2日,国家林业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名录(林业部分)(第三批)》。
  12月14日,国务院公布《退耕还林条例》。
  12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关于合作打击非法林产品贸易的谅解备忘录》在北京签署。
  12月28日,国家林业局决定在植树造林司设立“国家林业局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管理办公室”。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