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林草概况 > 林草大事记

2003年林业大事记

2004-10-25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月3日,国家林业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区宜林荒山荒地造林的若干意见》。
  1月6日,在国家主席江泽民与斯洛伐克总统舒斯特的见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林业局和斯洛伐克共和国农业部关于在造林领域合作的议定书》在北京签署。
  1月24日,经国务院批准,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胡杨林、青海省三江源等9处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属林业系统管理的7处。
  2月17~27日,中国林业代表团访问埃及和南非期间分别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林业局与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农业和农垦部关于林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林业局和南非共和国水利林业部林业技术合作意向书》。
  2月21日,国家林业局发布调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3月29日,全国绿化委员会、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绿化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首都绿化委员会联合举办“建绿色家园——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156名部级领导参加植树劳动。
  4月5日,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胡锦涛指出:“植树造林,绿化祖国,加强生态建设,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我们要一年一年、一代一代坚持干下去,让祖国的山川更加秀美,使我们的国家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4月10~19日,国家林业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10天的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集中统一行动——“春雷行动”。
  4月16日,国家林业局防止外来有害生物管理办公室发布“林业危险性有害生物名单”,233种林业危险性有害生物被列入。
  4月28至5月9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11次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国家林业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局长王成祖获“全球生态及环境保护杰出成就贡献奖”。
  4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林业局、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做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区森工企业金融机构债务处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5月6日,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组织会议批准中国绿化基金会获得“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
  5月30日,国家林业局印发《引进林木种子苗木及其它繁殖材料检疫审批和监管规定》。
  6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
  6月26日,经国务院批准,河北衡水湖等29处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由林业系统管理的23处。
  7月8日,武警森林指挥学校迁址北京。
  同日,中国圈养大熊猫野外放归培训工程启动。
  同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印发《关于开展向王有德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同日,经国务院批准,四川省长宁竹海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是我国第一个以保护竹类生态系统为主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7月9日,国家林业局、最高人民检察院等12个部门印发《关于适应形势需要做好严禁违法猎捕和经营野生动物工作的通知》。
  7月14日,国家林业局发布《主要林木品种审定办法》。
  7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国家林业局、商务部、国家海关总署在内蒙古、新疆增设进口原木加工锯材出口试点。
  7月21日,国家林业局发布《林业标准化管理办法》。
  7月29~31日,国家林业局在北京召开全国林业厅(局)长座谈会。
  8月2日,国家林业局新(扩)建森林资源监督机构启动大会在京召开。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国家林业局正式向新成立的兰州、西安、贵阳、海口、合肥、乌鲁木齐7个森林资源监督机构派出专员。
  8月12日,国家林业局颁布《主要林木品种审定办法》。
  8月13日,国家林业局公布梅花鹿等54种首批可商业性驯养繁殖和经营利用陆生野生动物名单。
  8月14日,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伊朗4个白鹤分布国家共同参与的白鹤保护项目——“亚洲白鹤及其他国际重要迁徙水鸟迁徙通道与国际重要湿地的保护”项目中国项目区启动。
  8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二)》,公布7项新确立的罪名,其中有3项新罪名与林业相关。
  8月21日,国家林业局印发《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监理规定(试行)》。
  8月25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六次缔约方大会在古巴哈瓦那开幕。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出席高官会,并介绍了中国在荒漠化防治方面的经验。
  9月21日,第十二届世界林业大会在加拿大开幕。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马福率中国林业代表团出席会议。
  9月25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决定赵学敏、张建龙同志任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10月9日,国务院任命赵学敏(副部长级)、张建龙同志任国家林业局副局长。
  9月27~28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林业工作会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作题为《加强林业建设,再造秀美山川,实现林业的跨越式发展》的报告。温家宝、回良玉、华建敏等领导同志还为全国林业系统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代表颁发奖牌和奖章。
  10月10~12日,国家林业局在山东省召开全国森林资源林政管理工作会议。
  10月14日,国家林业局印发《关于实行林业综合行政执法的试点方案的通知》,决定在11个省、直辖市的21个县和县级单位开展林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10月24日,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在北京成立。
  10月27日,《中日朱鹮保护合作计划》在日本签署。
  11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林业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中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绿剑行动”。
  11月4日,国家林业局召开第三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工作会议,宣布全面启动第三次全国土地荒漠化和沙化监测工作。这是继1994和1999年两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之后的又一次全国范围的监测。
  11月6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成立“国家林业局森林资源监督管理办公室”。
  11月20日,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的林业发展座谈会在辽宁召开。
  11月27日,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主持完成的《北方国家级林木种苗示范基地工程初步设计》在建设部2002年度国家级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评选中,荣获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金质奖,实现了林业行业历史上工程设计金质奖零的突破。
  12月18日,国家林业局、公安部印发《关于加强森林公安队伍建设的意见》。
  12月23日,国家林业局印发《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管理办法(试行)》。
  12月26日,国家林业局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
  12月2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林业局、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纪念梁希先生诞辰120周年暨梁希科技教育基金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
  12月30日,国家林业局印发《关于完善人工商品林采伐管理的意见》。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