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林草概况 > 林草大事记

2014年林业大事记

2015-12-04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月6日,国家林业局、海关总署联合在广州销毁6.15t查没的象牙。
  1月9~10日,2014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认真实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创新林业体制机制,完善生态文明制度,推进国家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增强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内生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更好的生态条件。
  1月10日,竹藤产业发展创新驱动联盟在北京成立。
  1月13日,国家林业局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全国湿地总面积5360万hm2,湿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率(湿地率)为5.58%
  2月9日,国家林业局、海关总署发布《野生动植物进出口证书管理办法》。
  2月17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同意陈凤学、彭有冬同志任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2月27日,国务院决定任命陈凤学、刘东生同志为国家林业局副局长。
  2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全国绿化委员会主任汪洋在北京主持召开全国绿化委员会全体会议,听取2013年国土绿化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全国绿化委员会工作规则》,研究部署2014年国土绿化工作。
  2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公布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全国森林面积2.08亿hm2,森林覆盖率21.63%,森林蓄积量151.37亿m3。人工林面积0.69亿hm2,蓄积量24.83亿m3。
  3月6日,国家林业局印发《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特征变化预警方案(试行)》,确定对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特征变化实行由低到高的黄色、橙色和红色三级预警。
  3月10日,国家林业局公布将松树蜂和椰子织蛾增列为全国林业危险性有害生物。
  3月20日,以“绿色的梦想、共同的家园”为主题的“国际森林日”植树活动在北京举行。
  3月21日,国务院在山东省济宁市召开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重要批示。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中国林业网被评为2014年度最具影响力政务网站,荣获2014年度“中国政务网站领先奖”。
  4月4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到北京市海淀区南水北调团城湖调节池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习近平强调,全国各族人民要一代人接着一代人干下去,坚定不移爱绿、植绿、护绿,把我国森林资源培育好、保护好、发展好,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4月9~18日,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率领中国林业代表团访问波兰、罗马尼亚、芬兰。期间,赵树丛分别与波兰环境部部长格拉波夫斯基,罗马尼亚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部长科洛迪,水、森林与渔业局特派部长帕讷举行会谈。中波、中罗双方分别签署《关于林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关于森林、湿地保护和野生动物保护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4月25日,国家林业局、山东省人民政府、中国贸促会和中国花卉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在青岛市开幕。
  4月29日,国家林业局印发《关于推进林业碳汇交易工作的指导意见》。
  5月4~11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率团出席在喀麦隆布埃亚市举行的大森林论坛2014年年会,并就当前全球林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林权制度改革、森林经营、林业应对气候变化、林业机构建设等议题充分阐述了中方的观点。
  5月7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非法采伐及相关贸易专家组第五次会议在青岛市召开。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出席开幕式并就有关议题阐述中国的态度和立场。
  5月18日,水利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在广西百色召开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推进会。
  5月20日,大熊猫“福娃”、“凤仪”启程赴马来西亚,开展为期10年的大熊猫国际科研合作。
  5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
  同日,国家林业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全国优势特色经济林发展布局规划(2013~2020年)。
  6月5日,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与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阿拉比签署《中国国家林业局与阿拉伯联盟(阿拉伯干旱地区和旱地研究中心)关于荒漠化监测与防治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6月18日,国家林业局党组会研究决定,成立全国林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委员会。
  7月3日,在习近平主席和韩国总统朴槿惠的共同见证下,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和韩国环境部部长尹成圭在首尔青瓦台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林业局和大韩民国环境部关于野生动植物和生态系统保护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7月11日,国家木材储备战略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理事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联盟组织机构、章程及工作运行机制。
  7月16~18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关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后续行动政府间工作组第二次磋商在北京举行。
  7月23日,中俄第三次边境森林防火联防会议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首府海参崴召开。
  7月28~29日,国家林业局在湖北省宜昌市召开全国推进林业改革座谈会,着重研究推进林业改革问题。
  8月1日,国家林业局印发《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管理规定》和《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行政执法办法》。
  8月5日,中蒙第二次边境森林防火联防会议在蒙古国乌兰巴托召开。
  8月6~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非法采伐和相关贸易专家组第六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APEC16个经济体的6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8月28日,全国林业国际合作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9月16日,中国林学会和台湾中华林学会联合主办的首届海峡两岸林业论坛在台北市举行。
  9月28日,国家林业局召开全国退耕还林实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
  10月24日,在习近平主席和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的见证下,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与坦桑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部长门贝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林业局与坦桑尼亚自然资源和旅游部关于野生动植物和自然资源保护合作与交流的谅解备忘录》。
  10月29日,2015后国际森林安排研讨会在北京开幕,来自55个国家和18个国际组织的近200名官员和专家就构筑未来全球森林治理体系进行磋商。
  11月14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悉尼举办的世界公园大会上公布首批保护地绿色名录,其中我国的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6个保护地入围。
  12月2日,国家林业局与国家质检总局在北京签署《关于促进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合作备忘录》。
  12月4日,全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座谈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
  12月10日,国家林业局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在北京签署《关于合作共建河北农业大学的协议》。
  12月25日,国家林业局印发《全国集体林地林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2014-2020年)》。
  12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