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林草概况 > 林草大事记

2016年林业大事记

2017-12-06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月10日,2016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中央农村工作等会议精神,总结“十二五”林业工作,谋划“十三五”总体思路,部署2016年重点工作,大力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出席并讲话,国家林业局领导陈述贤、张永利、陈凤学、刘东生、彭有冬、谭光明、杜永胜、封加平,武警森林指挥部司令员沈金伦等出席会议。
  1月13日,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北京会见尼泊尔森林与土壤保护部部长萨普可塔一行。双方就野生动植物保护、物种引进、跨境生态保护、社区林业发展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并就共同推动两国林业合作交流达成了共识。
  1月18日,国家林业局发布2016年第1号公告,批准发布《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监测与评估规范》等73项林业行业标准。
  1月2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到国家林业局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林业工作汇报。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介绍了林业改革发展情况,局领导陈述贤、陈凤学、刘东生、彭有冬、谭光明、封加平参加座谈会。
  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森林生态安全工作,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会上,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汇报森林生态安全工作。习近平强调,森林关系国家生态安全。要着力推进国土绿化,坚持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加强重点林业工程建设,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要着力提高森林质量,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质量优先,坚持封山育林、人工造林并举。要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宜封则封、宜造则造,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要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搞好城市内绿化,使城市适宜绿化的地方都绿起来。搞好城市周边绿化,充分利用不适宜耕作的土地开展绿化造林;搞好城市群绿化,扩大城市之间的生态空间。要着力建设国家公园,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些自然遗产。要整合设立国家公园,更好保护珍稀濒危动物。要研究制定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总体性法律,更有针对性地制定或修订有关法律法规。
  1月27日,国家林业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用讲话精神指导林业改革发展,切实以讲话精神引领“十三五”规划,按照“四个着力”要求加快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全力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国家林业局领导陈述贤、张永利、陈凤学、刘东生、彭有冬、谭光明、杜永胜、封加平出席会议。
  同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会见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董事长解学智。双方一致表示,充分发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政策性银行的优势,支持引导金融资本参与林业改革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2月3~4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赴河北省张家口市调研造林绿化工作。张建龙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办奥”理念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要求,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加快造林绿化步伐,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创造良好生态条件。
  2月18日
  国家林业局直属机关两建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中央国家机关第三十次党的工作会议暨第二十八次纪检工作会议等系列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机关两建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部署2016年工作。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主持并讲话,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宋建朝出席并讲话,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陈述贤对局机关两建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作总结和部署。
  2月18~19日,国家林业局举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培训班,连续举办两场专题讲座,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学习党章作专题辅导。
  2月25日,国家林业局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北京召开,审议通过《“互联网+”林业行动计划———全国林业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
  2月26日,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北京会见蒙古环境、绿色发展与旅游部部长巴特策尔格一行。双方就建立小型植物园、野生动植物保护、荒漠化防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商谈。会后,双方签署新的中蒙林业合作谅解备忘录。
  2月29日,全国绿化委员会表彰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和颁发全国绿化奖章,对在国土绿化事业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城市(区)、县(市、区、旗)、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授予北京市昌平区等27个城市(区),河北肥乡县等118个县(市、区、旗),北京市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等243个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荣誉称号;向褚玉红等929名同志颁发全国绿化奖章。
  3月2日,武警森林指挥部党委二届十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武警森林指挥部第一政委张建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杜永胜等出席会议。
  同日,国家林业局与河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意见,进一步落实2011年签订的《共同推进中原经济区生态建设框架协议》,深化局省合作,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生态建设。3月3日 在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暨麋鹿引种放归仪式,活动主题为“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维护生物多样性”,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凤学出席活动并讲话。
  3月11日,发布《2015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
  3月14日,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北京会见埃塞俄比亚环境、林业与气候变化部部长希费劳一行。双方就森林经营与恢复、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竹藤资源开发利用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3月18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在北京召开第34次全体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全国绿化委员会主任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汪洋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造林绿化,提升森林质量,发展绿色产业,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国务院副秘书长、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江泽林在会上宣读《全国绿化委员会关于调整组成人员的通知》,国家林业局局长、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建龙汇报了“十二五”和2015年国土绿化工作、“十三五”工作思路和2016年重点工作安排。全国绿化委员会委员在会上发言。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陈述贤,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利,副局长刘东生,局党组成员谭光明,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杜永胜,局总工程师封加平参加会议。
  同日,国家林业局发布2016年第2号公告,公布清理规范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
  3月19日,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首都绿化委员会举办的中国纪念2016年“国际森林日”植树活动在北京市海淀区园外园二期中坞地块举行。
  3月20日,国家林业局发布2016年第3号公告,公告从2016年3月20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中国临时禁止进口《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生效前所获的象牙及其制品、《公约》生效后所获的非洲象牙雕刻品以及在非洲进行狩猎后获得的狩猎纪念物象牙及其制品。象牙文物回流和科研教学、文化交流、公共展示、执法司法等非商业目的需要进口象牙及其制品的情况,不在此次临时禁止进口范围。
  3月20~21日,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在江苏省泰州市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毫不放松抓好农业农村工作特别是当前的春季农业生产,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至关重要。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通过深化改革,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强现代农业建设,引导农民以市场为导向优化种养结构,加快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要抓住农时,扎实开展春耕备耕,强化政策扶持,统筹做好森林草原防火、脱贫攻坚、农田水利建设和防汛抗旱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十三五”农业农村发展良好开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会上发言。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杜永胜,武警森林指挥部司令员沈金伦出席会议。
  3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业局、农业部、水利部联合印发《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十三五”建设规划》。
  3月22日,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北京会见了芬兰农业和环境部部长凯莫•蒂卡宁先生一行。双方就中芬林业双边合作、林业产业合作、大熊猫科研合作等议题交换意见。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出席会见。
  3月24日,国家林业局发布2016年第4号公告,公布取消的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目录。
  3月26日,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加快林业现代化进程”为主题的2016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在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文化旅游区举行。150名省部级领导干部参加植树活动。
  3月29日,国家林业局发布2016年第5号公告,公布允许从事象牙加工及象牙制品销售活动的单位及场所变更情况,有效期至2016年12月31日。
  3月30日,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中非首都班吉出席中非共和国总统福斯坦-阿尔尚热•图瓦德拉就职仪式。
  3月31日,中非共和国总统福斯坦-阿尔尚热•图瓦德拉在首都班吉会见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
  4月4日,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北京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一行。双方就深化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领域合作交换意见。
  4月5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植树点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习近平强调,义务植树是全面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不仅要把全民义务植树抓好,生态文明各项工作都要抓好,动员全社会参与。要着力推进国土绿化、建设美丽中国,还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多边合作机制,互助合作开展造林绿化,共同改善环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生态挑战,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做出应有贡献。
  4月8日,国家林业局发布2016年第6号、第7号、第8号、第9号公告,公布2016年松材线虫病疫区分布和撤销情况、2016年美国白蛾疫区分布和撤销情况。
  4月18日,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贵州省安顺市举行。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水利部部长陈雷、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贵州省省长孙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等出席会议。
  4月19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签署第40号令,公布《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并自2016年6月1日起施行。
  4月26日,国际标准化组织竹藤技术委员会(ISO/TC296)在北京成立。
  同日,国家林业局发布《国家林业局关于废止部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林策发〔2016〕54号),集中废止41项规范性文件。
  4月29日,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
  5月4日,国家林业局印发《林地变更调查工作规则》,该规则自2016年6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
  5月9日,国家林业局对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作出表彰。授予北京市延庆区林木种苗管理站等181各单位“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姜英淑等303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5月12日,全国林木种苗工作会议在广西桂林市召开,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13日,国家林业局办公室印发《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工作方案》,系统提出了湿地保护修复对象、原则、具体制度等,并成立由国家林业局牵头,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等部门组成的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5月15日,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湿地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16年全国林业科技活动周在江苏南京启动。
  同日,科技创新与牡丹产业发展高峰对话会在北京举行。
  5月24日,中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在荷兰瓦格宁根会见湿地国际主席安德鲁•万德赞和首席执行官珍妮•玛德维克。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林业局和湿地国际关于湿地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五年合作框架协议》。
  5月27日,中俄林业工作组第八次会议暨投资政策论坛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召开。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俄罗斯林务局局长瓦连基克出席会议,双方高度评价了两国在林业投资贸易、森林防火、生态保护、打击木材非法采伐、林业科研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并愿意进一步加强对话,在年内重新签署《中俄林业合作谅解备忘录》。
  5月30日,首届大中亚地区林业部长级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召开。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
  6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乌鲁木齐会见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张建龙表示,国家林业局将按照中央安排部署,把新疆列为生态建设的战略重点全力以赴给予支持,为建设生态文明、美丽新疆贡献力量。
  6月6日,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出席开幕式和欢迎晚宴,并分别与美国副国务卿诺维莉、助理国务卿嘉伯进行会面。
  6月8日,国家林业局发布2016年第11号公告,公布注销林木种子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名单。
  6月16日,国家林业局举办司局级干部“两学一做”专题培训班,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题讲党课。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陈述贤主持,局领导张永利、陈凤学、谭光明出席。
  6月17日,世界防治荒漠化日纪念活动暨“一带一路”共同行动高级别对话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塔里娅•哈洛宁、莫妮卡•巴布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共同行动倡议》。国家林业局局领导张永利等出席纪念活动。
  6月22日,国家林业局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河北省张家口市签署《全面支持林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6月23日,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率先突破推进会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举行。国家林业局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签署《共同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林业生态率先突破的框架协议》,并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率先突破工作领导小组。
  6月24日,国家林业局发布2016年第12号公告,公布27项林业行政许可项目服务指南,同时废止国家林业局公告(2006年第6号)。
  6月25日,在中俄两国元首习近平和普京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国家林业局和俄罗斯联邦林务局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林业局和俄罗斯联邦林务局关于林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7月1日,国家林业局发布2016年第13号公告,公布允许使用人工繁育麝类所获天然麝香生产、销售含天然麝香成分中成药的企业及其产品。
  7月2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并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
  7月4日,全国林业法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全面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作安排部署。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出席并讲话,局领导陈述贤、张永利、陈凤学、彭有冬、封加平出席会议。
  同日,国家林业局发布2016年第14号公告,公布苏柳172等31个品种和天楸1号等8个品种为林木良种。
  7月5日,国家林业局和国家统计局在北京联合启动新一轮“中国森林资源核算及绿色经济评价体系研究”。国家林业局局长、项目领导小组组长张建龙,国家统计局局长、项目领导小组组长宁吉喆出席启动会并讲话。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主持启动会。
  7月8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干旱半干旱区生态系统治理主题论坛”。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出席。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章新胜在论坛上致辞。国家林业局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亚洲区签署了《加强干旱半干旱区生态修复技术合作框架协议》。
  7月9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国家公园建设与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出席,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出席并作主旨演讲,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发布《国家公园建设与绿色发展贵阳共识》。
  7月15~17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黑龙江伊春市调研国有林区改革发展情况。张建龙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5月23日视察伊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国有林区转型发展绿色发展。调研前,张建龙与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省长陆昊等就国有林区改革及转型发展情况交换意见。
  7月17日,第四届中国(东北亚)森林博览会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开幕。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梅颖出席。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出席开幕式。黑龙江省副省长孙永波讲话。
  7月25日,国家林业局发布2016年第15号公告,公布外国人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进行野外考察、标本采集或在野外拍摄电影、录像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国家林业局发布2016年第16号公告,公布自2016年7月1日起,国家林业局行政许可受理中心投入使用,国家林业局网上行政审批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7月27日,国家林业局发布2016年第17号公告,公布《乡村绿化技术规程》等109项林业行业标准,自2016年12月1日起实施。
  7月28日,全国林业厅局长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任务。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主持会议并作讲话,要求贯彻中央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陈述贤,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利、陈凤学,副局长刘东生,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有冬,党组成员谭光明,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杜永胜,总工程师封加平,武警森林指挥部、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8月16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决定,李树铭任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
  同日,国家林业局办公室、财政部办公厅、国家扶贫办人事司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的通知》。
  8月18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签署第41号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要林木目录(第二批)》。
  8月25~26日,全国加快推进国土绿化现场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总结了国土绿化的成功经验,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国土绿化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主持会议。
  8月26日,国务院决定,任命李树铭为国家林业局副局长。
  8月31日,国家林业局发布2016年第18号公告,公布2016年第一批授予植物新品种权名单。
  9月1日,国家林业局召开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加强林地和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启动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9月6~13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赴美国出席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第六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
  9月9日,印发《国家林业局关于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
  9月9~10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广西调研林业精准扶贫工作时指出,各级林业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林业在精准扶贫中的特殊重要作用,加大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帮扶力度,加强对定点帮扶地区的倾斜支持,不断提高林业精准扶贫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9月10日,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在广西南宁市签署《广西国家储备林扶贫项目合作协议》。
  9月11日,2016年中国—东盟林业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论坛主题为“维护森林生态安全,提高国民绿色福祉”。
  9月12日,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广西南宁市会见柬埔寨农林渔业部林业局局长程金生。双方签署双边林业合作协议。张建龙还分别与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副部长何功俊、老挝农林部副部长冯玛尼•统帕、马来西亚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副部长哈明•萨穆里举行了双边会谈,并与越南签署了双边林业合作协议。
  同日,国家林业局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广东省广州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推进广东林业现代化建设,支持广东率先建设全国绿色生态省,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出席签字仪式,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代表双方签字。
  9月19日,2016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和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2016年主任工作会议在陕西省延安市召开。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主任王刚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省长胡和平致辞,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主持会议,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宣读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批准决定,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出席会议。
  9月22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签署第42号令,公布《国家林业局关于修改部分部门规章的决定》,修改《森林公园管理办法》《大熊猫国内借展管理规定》等部门规章,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9月23日,全国林业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主持会议并宣读《国家林业局关于表彰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科技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彭有冬、李树铭,局党组成员谭光明,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杜永胜,局总工程师封加平出席会议。
  同日,国家林业局与吉林省人民政府在吉林长春市签署推进国有林管理现代化局省共建示范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和吉林省人民政府省长蒋超良代表双方签字。
  9月24日,2016中国森林旅游节暨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在吉林省长白山隆重开幕,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副局长张永利出席开幕式。
  10月9日,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作报告。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谭光明主持会议。国家林业局领导刘东生、李树铭、杜永胜、封加平出席会议。
  10月12日,国家林业局林业产业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任组长。
  10月17日,国家林业局和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联合召开全国退耕还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启动全国退耕还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标志着“林业重大工程专项整治行动计划”正式开展实施。
  10月18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共同见证下,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和乌拉圭东岸共和国牧农渔业部部长塔瓦雷•阿格雷•隆巴尔多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林业局和乌拉圭东岸共和国牧农渔业部关于林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10月19日,国家林业局发布2016年第19号公告,公布《自然资源(森林)资产评价技术规范》等33项林业行业标准,自2017年1月1日起实施。
  10月21日,国家林业局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在银川签署《共同推进宁夏生态林业建设合作协议》,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分别代表双方签字。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党委副书记崔波,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局总工程师封加平出席签字仪式。
  10月26日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签署第43号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名录(林业部分)(第六批)》,自2016年11月30日起施行。
  10月28日,中美共建“中国园”项目开工典礼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家树木园举行。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美国农业部副部长沃塔基在“中国园”分别代表中美双方发言。中国园项目中方总执行人江泽慧、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诺维利等出席。
  11月3日,国家林业局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要求,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以全会精神引领林业现代化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局领导张永利、李树铭、杜永胜,局离退休老领导王志宝、刘广运、沈茂成、蔡延松、刘于鹤、李育材、马福、陈述贤、卓榕生、姚昌恬出席会议。
  11月9日,中国林业经济学会召开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及八届一次理事会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
  11月10日,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北京会见了奥地利农业、林业、环境和水利部部长安德烈•鲁佩莱希特。
  同日,国家林业局同意河北省围场县阿鲁布拉克等15个沙漠(石漠)国家公园开展试点建设。
  11月11日,国务院调整河北小五台山、吉林雁鸣湖、黑龙江五大连池、黑龙江东方红湿地等4处林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范围,并将黑龙江东方红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更名为黑龙江东方红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1月15日,中国林场协会理事会完成换届改选,局原总工程师姚昌恬当选中国林场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
  11月15~16日,国家林业局连续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做好新形势下防沙治沙工作。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张永利、刘东生出席会议。
  11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集体林权制度的意见》(国办发〔2016〕83号),针对集体林业发展中的主要问题提出相应政策措施,充分发挥集体林业在维护生态安全、实施精准脱贫、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这是继2008年以来,国家再次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同日,召开中国绿化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换届选举产生中国绿化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监事和领导机构,国家林业局原党组成员陈述贤当选为中国绿化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出席第七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并讲话,国家林业局原局长、中国绿化基金会第六届理事会主席王志宝在大会上作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11月16~18日,第三届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会议在越南河内召开,中国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杜永胜率团出席。
  11月17日,中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树铭在北京会见法国内政部公民保护与危机应对总局洛朗•普雷沃斯特,双方就森林防火政策法规与队伍建设等交换意见。
  11月18日,全国森林质量提升工作会议在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森林质量提升工作,强调要着力构建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维护国土生态安全。
  11月23日,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北京会见了欧盟环境委员卡梅努•维拉一行。双方回顾了中欧在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非法采伐和防治荒漠化等方面的合作,并就深化下一步合作交换了意见。
  同日,中国治沙暨沙业协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致信祝贺,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出席大会并讲话。
  11月25日,国家林业局党组决定,马广仁任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
  11月29日,首届国际森林城市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开幕,主题是“森林城市与人居环境”。
  11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国办发〔2016〕89号)。《方案》指出,湿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事关国家生态安全,要实行湿地面积总量管控,到2020年,全国湿地面积不低于8亿亩,确保湿地面积不减少。
  12月1~2日,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林业工作会议在重庆万州区举行。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要求,全面加快推进长江流域林业生态保护修复,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创造更好的生态条件。
  12月10~11日
  首届中国森林康养与医疗旅游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森林•健康•跨界•融合”。
  12月15日,部门间CITES执法工作协调小组第六次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要加倍努力,深化合作,提升执法合力,打击有效犯罪,使中国CITES履约更上新台阶、再做新贡献,会议还审议通过国家旅游局加入部门间CITES执法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已包括公安部、农业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家旅游局、中国海警局、国家邮政局9个部门。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19日,国家林业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印发《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规划》指出,未来10年,我国规划投资450.95亿元,重点实施林火预警监测系统、通信和信息指挥系统、森林消防队伍能力、森林航空消防、林火阻隔系统、森林防火应急道路六大建设任务等,形成完备的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建设,全面提高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24小时火灾扑灭率超过95%,森林火灾受害率稳定在0.9‰以内,推进森林防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同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在北京会见大自然保护协会(TNC)首席执行官马克•特瑟克,双方就自然保护区管理与能力建设、生物多样些保护、国家公园建设及如何加强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12月21日,国家林业局发布2016年第20号公告,国家林业局批准发布《野外大熊猫救护及放归规范》等19项林业行业标准,自2017年3月1日起实施。
  12月23日,国家林业局发布2016年第21号公告,公布2016年第二批授予植物新品种权名单。
  同日,第三届全国林业产业大会在北京召开。
  12月27日,国家林业局社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对林业社团工作作出批示。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决定,李春良任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
  12月28日,国家林业局发布2016年第22号公告,根据《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管理办法》(林沙发〔2015〕66号)有关规定,将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左旗嵯岗等61个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统一划定为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
  12月29日,国家林业局举行首次宪法宣誓仪式,局长张建龙监誓并讲话,副局长张永利主持宣誓仪式,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马广仁和直属机关2016年新提任的司局级干部依法进行宪法宣誓。国家林业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直属机关主要负责人参加仪式,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
  同日,国家林业局召开司局级干部廉政建设集体谈话会,与有关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
  12月30日,国务院决定,任命李春良为国家林业局副局长。
  同日,国家林业局发布通知,公布北京、河北、江西、西藏、甘肃、新疆6省(区、市)的森林资源清查主要结果。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