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林草概况 > 林草大事记

2017年林业大事记

2019-07-23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月4~5日,2017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在福建省三明市召开。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作题为《把握新形势抓住新机遇推动林业现代化建设上新水平》的讲话。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利主持大会,局领导刘东生、李树铭、李春良、封加平、马广仁出席。福建省三明市、河北省张家口市、江苏省扬州市、浙江省湖州市、内蒙古森工集团、辽宁省桓仁县、贵州省荔波县、甘肃省民勤县作典型发言。
  1月9日,国家林业局推荐的“农林生物质定向转化制备液体燃料多联产关键技术”“三种特色木本花卉新品种培育与产业升级关键技术”“林木良种细胞工程繁育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等4个涉林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同日,中国第一颗专为林业定制的卫星“吉林林业一号”在甘肃酒泉发射成功。
  1月11日,国家林业局发布2017年第2号、第3号、第4号、第5号公告,公布2017年全国美国白蛾疫区、撤销的美国白蛾疫区、全国松材线虫病疫区、撤销的松材线虫病疫区。
  1月12日,中国科学家首次命名长臂猿新物种——高黎贡白眉长臂猿。
  1月19~20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春良率团出席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召开的全球雪豹及其生态系统保护计划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全球12个雪豹分布国和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参加会议。访尼期间,李春良会见尼泊尔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尼迪、森林和土壤保护部部长班达里,双方就进一步推进中尼野生动物保护合作交换意见;会见巴基斯坦气候变化部部长哈米德,并就建立中巴林业合作关系、推进跨境野生动物保护等座谈。
  1月21日,国务院公布第三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名单,5项由省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被列入名单。至此,林业部门已累计取消14项由地方林业部门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
  1月22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会见缅甸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部部长吴翁温。双方就推动中缅林业合作协议签署、加强林业投资和林产品贸易、森林可持续经营、森林防火、竹藤产业发展、教育科研等合作事宜进行商谈。
  同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荒漠化防治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向媒体介绍中国荒漠化防治有关情况,张永利指出,中国已经为根治荒漠化这个“地球癌症”开出了“中国药方”,为实现世界土地退化零增长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模式”。
  1月26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网信办等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峰会上,国家林业局选送的“中国林业数据开放共享平台”成功入选大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行动百佳实践》,成为全国各行业各部门“互联网+”建设的经典实践案例。
  1月31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
  2月14日,全国森林公安深化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关于深化森林公安改革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学习。公安部副部长李伟、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树铭出席会议并讲话。
  2月17日,国家林业局发布2017年第6号公告,对10项强制性林业行业标准进行整合精简。废止《木材生产机械产品命名及型号编制规则》等8项强制性林业行业标准。
  2月20日,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牙克石挂牌成立,这是中国第一个挂牌成立的重点国有林管理机构,标志着国有林区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
  2月23日,全国湿地保护工作座谈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
  2月26日,主题为“倾听青年人的声音,依法保护野生动植物”的2017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系列宣传活动在北京动物园启动。美、德、英、越等8国驻华使节,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自然基金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国际组织代表参加活动。
  3月1日,武警森林指挥部党委二届十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武警森林指挥部第一政委张建龙出席并讲话。张建龙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提升部队建设标准质量,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保卫森林资源的绿色卫士。武警森林指挥部党委书记、政委戴建国主持会议。武警森林指挥部司令员沈金伦、副司令员郭建雄等出席会议。
  3月11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16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
  3月16日,国家林业局、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黑龙江国家储备林建设等林业重点领域发展,建设东北生态安全屏障和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
  3月20日,国家林业局发布2017年第8号公告,发布《分期分批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的定点加工单位和定点销售场所名录》。
  同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率团访问老挝,会见老挝副总理颂蒂•道昂蒂。双方探讨了高层交流、能力建设、林产业发展、林地利用等方面的合作,并与老挝农林部签署《关于林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推进双方在森林可持续经营、社区林业、森林防火、野生动植林业大事记与重要会议物保护、森林执法、林业产业、林地确权等领域的合作交流。
  同日,国家林业局东北森林防火协调中心更名为“国家林业局北方森林防火协调中心”,负责指导、协调北方省份森林防火工作,并成立北方森林航空消防训练基地。
  3月25日,2017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在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西郏河举行,此次植树活动以“着力推进国土绿化携手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162名部级领导干部参加植树活动。
  3月27日,全国国土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通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土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情况,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张建龙要求,要全力做好国土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加快补齐生态修复短板,全面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
  3月28日,国家林业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全国湿地保护“十三五”实施规划》。
  3月29日,习近平、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北京市朝阳区将台乡植树点,同首都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活动中强调,植树造林,种下的既是绿色树苗,也是祖国的美好未来。要组织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通过参加植树活动,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培养热爱自然、珍爱生命的生态意识,学习体验绿色发展理念,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4月5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的见证下,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与芬兰农业和林业部在荷兰赫尔辛基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林业局与芬兰共和国农业和林业部关于共同推进大熊猫保护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同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芬兰艾赫泰里动物园签署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芬兰艾赫泰里动物园关于开展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的协议》。
  4月10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缅甸总统吴廷觉见证下,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与缅甸驻华大使帝林翁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林业局与缅甸联邦共和国自然资源和环境部关于林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4月11日,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标志着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动机制正式运行。
  4月14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京会见甘肃省代省长唐仁健,双方就甘肃生态保护、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等交换意见。
  4月17日,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到国家林业局座谈调研,听取相关司局单位部门关于行政权力清单管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职能等情况的工作汇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树铭主持座谈会。
  4月19~26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率团访问埃塞俄比亚、埃及、以色列三国。访问期间,张建龙分别会见埃塞俄比亚环境林业与气候变化部部长葛梅多•戴勒、国务部长科拜戴•伊纳姆、埃及农业和农垦部部长阿布戴尔•莫内姆•艾尔班纳、以色列自然保护和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沙乌勒•戈德斯坦等,并与埃塞俄比亚环境林业与气候变化部、埃及农业和农垦部分别签署林业合作谅解备忘录。
  4月27日,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召开全国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强调,一定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上下一心,振奋精神,坚决打赢春季防火关键期这场硬仗,维护国家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5月2日,中国共产党国家林业局直属机关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国家林业局直属机关第八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国家林业局直属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共国家林业局直属机关委员会和新一届直属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日,内蒙古大兴安岭毕拉河突发森林大火,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紧急启动森林火灾Ⅱ级应急预案。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并迅速派出以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为组长的国务院赴火场工作组,赶赴毕拉河指导森林火灾扑救工作。
  5月3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丹麦首相拉斯穆森的见证下,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与丹麦环境和食品部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林业局与丹麦王国环境和食品部关于共同推进大熊猫保护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同日,中国动物园协会与丹麦哥本哈根动物园签署了《关于开展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的协议》。
  5月4日,国家林业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实施《全国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规划(2016~2025年)》。规划提出,中国将通过加强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加固万里海疆绿色生态屏障,到2025年,工程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0.8%,沿海地区生态承载能力和抵御台风、海啸、风暴潮等自然灾害的能力明显增强。
  5月5日,内蒙古大兴安岭毕拉河森林火灾全部扑灭。火灾过火面积11500公顷,受害森林面积8281.58公顷,9430人参与扑救工作。
  5月6日,中国林学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会前,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接见了中国林学会梁希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出席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向大会发来贺信。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主持大会。
  同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到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加格达奇检查森林防火工作。张建龙要求,牢记“1987•5•6”大火教训,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不断加强森林防扑火能力建设,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
  5月10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作出决定,在全国绿化、林业战线广泛开展向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学习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业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激发广大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加快林业改革发展的工作热情。
  5月11日,国家林业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联合印发《贯彻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的实施意见》,提出确保到2020年,建立较为完善的湿地保护修复制度体系,为维护湿地生态系统健康提供制度保障。
  5月15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北京会见乌拉圭牧农渔业部部长塔瓦雷•阿格雷。双方同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林业局和乌拉圭东岸共和国牧农渔业部关于林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下进一步加强定期交流机制,推动在人工林培育和天然林保护、林业应对气候变化、林产品贸易和投资、木材加工与森林药用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全方位交流与合作。
  5月17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北京会见斯洛文尼亚副总理兼农业、林业和食品部部长戴扬•日丹。双方充分肯定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协调机制自2016年5月启动以来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成果,希望继续通过网站建设、交流研讨、市场推广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包括斯洛文尼亚在内的中东欧国家在林业领域的全方位交流与合作。
  5月20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会见出席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的森林公安英模代表,要求全国森林公安机关和广大森林公安民警以森林公安英模为榜样,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保护森林资源安全、维护林区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5月22日,国家林业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11部委联合印发《林业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福建集体林改取得的明显成效,明确要求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更好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充分体现了对集体林改工作的高度重视,是继续深化改革的基本遵循。
  5月26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决定对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授予殷玉珍同志全国防沙治沙英雄称号,授予北京市昌平区园林绿化局等97个单位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称号,授予宋昌等10名同志全国防沙治沙标兵称号,授予任星辉等101名同志全国防沙治沙先进个人称号。
  5月31日至6月1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赴福建省武平县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行专题调研。张建龙指出,福建是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发源地,改革推进15年来,为全国积累了宝贵经验、树立了典型标杆。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以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深入总结经验,不断开拓创新,更好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贡献力量。
  6月2日,中国首个国家公园管理条例——《三江源国家公园条例(试行)》经青海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6月5日,国家林业局发布《三北防护林退化林分修复技术规程》,新规程自2017年9月1日实施。
  6月6日,国家林业局专项巡视工作阶段总结暨2017年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系统总结国家林业局专项巡视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对2017年第三轮专项巡视进行授权,作出相关巡视安排。
  6月8日,全国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会议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
  6月9~12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率团赴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讲,宣讲团分别与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馆、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联合举办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及履约管理宣讲会,展示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取得的巨大成效和负责任大国形象。期间,张永利与津巴布韦环境、水与气候部部长穆春古丽举行双边会谈,双方就野生动物保护、荒漠化防治、湿地保护及植树造林等工作交换意见,并取得广泛共识。
  6月1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表彰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吴义强、北京林业大学张启翔、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蒋剑春3名林业科技工作者获奖。
  6月13日,大兴安岭“1987•5•6”大火30周年座谈会暨2017年全国春防工作总结会议在黑龙江漠河召开。会议全面回顾1987年以来中国森林防火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总结2017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分析森林火险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森林防火工作。
  同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印发《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分为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其他形式8类。
  6月16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北京会见斯里兰卡可持续发展与野生动植物部部长加米尼•佩雷拉。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林业局和斯里兰卡可持续发展与野生动植物部关于自然资源保护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在新签署的备忘录框架下推动务实合作,加强在自然资源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林业机械设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6月18~22日,国家林业局启动为期5天的“走近中国林业•中国防治荒漠化成就”考察活动,向国际社会宣讲中国林业故事。来自缅甸、老挝、埃塞俄比亚、日本、越南等1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观考察中国荒漠化防治和“三北”工程建设成就。
  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6次会议审议通过《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决定开展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6月29日,国家林业局、陕西省人民政府在陕西省宁陕县响潭沟举行国内首次林麝野化放归活动。
  7月3日,2017年全国林业厅局长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作题为《紧盯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讲话。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利主持会议,局领导刘东生、彭有冬、李树铭、谭光明、封加平、马广仁,武警森林指挥部政委戴建国,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副组长刘柏林出席会议。山西省、河南省、湖北省、海南省、青海省5个林业厅以及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国家林业局国家公园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典型发言。
  7月5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德国柏林向柏林动物园园长克尼里姆移交了大熊猫“梦梦”“娇庆”的档案,正式启动中德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项目。
  7月7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北京会见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陆昊,双方就加快推进国有林区改革等问题交换意见。
  7月11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北京会见马来西亚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旺• 朱乃迪。朱乃迪向张建龙递交了马来西亚政府关于返还大熊猫幼仔“暖暖”的信函。双方同意商签双边林业合作谅解备忘录,推动两国在森林可持续经营、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
  同日,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精神,环境保护部、国家林业局等七部委联合开展“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同日,国家林业局、福建省人民政府、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签署《共同推进深化福建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共同推进福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7月18日,国家林业局印发《关于加快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的指导意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林业建设,培育林业发展生力军,释放农村发展新动能,实现林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
  7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7次会议审议通过《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
  同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局对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授予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农村林业改革发展处等100个单位“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集体”称号,授予刘士河等100名同志“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个人”称号。
  7月27日,全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经验交流会在福建省武平县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汪洋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增绿、增质、增效,着力构建现代林业产权制度,创新国土绿化机制,开发利用集体林业多种功能,广泛调动农民和社会力量发展林业,更好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主持会议。
  7月28~30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举行。本届论坛以“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为主题,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为论坛致信祝贺,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开幕式,宣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论坛的贺信并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并致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8月3日,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人造板与胶黏剂研究室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同日,为落实国务院领导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国家林业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在浙江宁波启动为期两年的“服务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进出口林产品安全”联合专项行动。
  8月8日,国家林业局印发《贯彻落实〈沙化土地封禁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实施意见》。
  8月17日,国家林业局和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联合召开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林业脱贫攻坚暨全国退耕还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议,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部署,大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林业脱贫攻坚工作。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宋建朝出席会议并讲话。
  8月18日,首届中国绿色产业博览会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开幕。1000多家企业、5000多种绿色产品在为期5天的展会上参展洽谈。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出席博览会开幕式并致辞。
  8月19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座谈会在长春召开。这标志着中国第一个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家自然资源资产和国家公园管理机构正式建立。
  8月21日,第十二届国际生态学大会在北京开幕,主题是:变化环境中的生态学与生态文明。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国际生态学会主席肖娜•迈尔斯、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束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8月24~25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春良出席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召开的全球雪豹及其生态系统保护论坛。全球12个雪豹分布国和国际组织代表500多人出席论坛。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塔姆巴耶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论坛通过《比什凯克宣言》,呼吁各界继续加大对雪豹的保护支持。参会期间,李春良分别会见吉尔吉斯斯坦、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国林业及相关部门领导,并就推进林业、野生动物保护合作交换意见。
  8月25日,国家林业局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防沙治沙执法工作专项督查。
  8月26~30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春良率团访问俄罗斯,并会见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副部长、林务局局长瓦连基克。双方就落实2016年6月在中俄两国元首见证下新签署的《中俄两国林业合作谅解备忘录》交换意见,并表示将在“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加强林业全方位互利合作。
  8月28日,新华社刊发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55年来,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全党全社会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代接着一代干,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努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美丽,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
  同日,学习宣传河北塞罕坝林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奇葆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并讲话。他表示,塞罕坝林场建设实践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思想的生动体现,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总结推广塞罕坝林场建设的成功经验,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美丽中国建设,以生态文明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8月30日,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业局和河北省委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塞罕坝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刘云山会见塞罕坝林场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代表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报告团成员和塞罕坝林场干部职工表示亲切问候,对学习宣传塞罕坝林场先进事迹提出要求。
  8月31日,国家林业局党组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要求,全国林业系统要迅速掀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以塞罕坝林场为榜样,持之以恒,迎难而上,加快推进林业改革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国家林业局领导刘东生、彭有冬、李树铭、李春良、封加平、马广仁出席会议并发言。
  9月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
  同日,主题为“花儿绽放新丝路”的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开幕。
  9月6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开幕。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当选为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主席。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会期间,“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正式启动。
  9月11~12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高级别会议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开幕式上宣读习近平的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大会达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成果《鄂尔多斯宣言》。中国因防沙治沙取得的巨大成就被世界未来委员会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联合授予2017年“未来政策奖”银奖,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被授予“全球荒漠化治理杰出贡献奖”。大会还批准加拿大重新成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缔约方成员。
  9月13日,2017年濒危物种履约管理培训暨工作会议在四川省都江堰市召开。
  9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方案》将提出按照“科学定位、整体保护,合理布局、稳步推进,国家主导、共同参与”的原则,到2020年,基本建立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整合设立一批国家公园,分级统一的管理体制基本建立,初步形成国家公园的总体布局。
  同日,全国林业援疆工作会议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召开。会议提出,实施生态屏障、林果业精准提升、生态扶贫三项工程,为建设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更大贡献。会议期间,国家林业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国家林业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支持南疆深度贫困地区林果业提质增效,助力南疆深度贫困地区加快脱贫进程。
  9月21日,2017年全国军地联合灭火演习暨“五联”机制建设试点现场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举行。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传达汪洋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要求认真总结联防、联训、联指、联战、联保“五联”机制经验,深入推进“五联”机制建设,全面提升森林防火综合应急能力。
  9月22日,全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召开。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树铭出席会议并讲话。李树铭指出,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决打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攻坚战,确保党的十九大期间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
  9月25日,2017中国森林旅游节在上海开幕,活动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进森林,让城市生活更精彩”。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馆。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出席开幕式。
  9月25~26日,国家林业局与国务院扶贫办在山西省吕梁市联合召开全国林业扶贫现场观摩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总结推广山西林业扶贫经验,安排部署林业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
  9月28日,国家林业局印发《关于加强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加强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培育和建设工作。
  同日,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选举产生协会第三届理事会。
  9月27日,国家林业局印发《国家沙漠公园管理办法》,该办法自2017年10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10月10日,2017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在河北省承德市召开。河北省承德市、吉林省通化市、安徽省铜陵市等19个城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10月24~25日,国家林业局在浙江杭州召开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示范单位建设工作会议。
  10月25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签发第45号国家林业局令,公布《国家林业局委托实施林业行政许可事项管理办法》。《办法》自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2013年1月22日发布的《国家林业局委托实施野生动植物行政许可事项管理办法》(国家林业局令第30号)同时废止。
  10月26日,国家林业局召开全局党员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张建龙、张永利、刘东生、彭有冬、李树铭、李春良、谭光明、封加平、马广仁出席。
  10月30日,中国-中东欧林业科研教育合作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执行协调机构执行主任、斯洛文尼亚农业林业和食品部林业局局长亚内兹•查弗兰,波兰环境部副部长安德烈•安托尼•柯尼兹尼出席开幕式。
  10月30日至11月2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率团赴韩国首尔出席第四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林业部长级会议。
  11月1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签发第46号国家林业局令,公布《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评估方法》,自2017年12月15日起施行。
  11月3日,国家林业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大历史意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局领导张永利、彭有冬、李树铭、李春良、谭光明、封加平、马广仁分别发言。
  11月6日,国际竹藤组织成立20周年志庆暨竹藤绿色发展与南南合作部长级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贾治邦、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30多个国家的部长、驻华大使和外交使节参加志庆和高峰论坛。
  11月10日,国家林业局印发《关于加快深度贫困地区生态脱贫工作的意见》,明确到2020年,在深度贫困地区,力争完成营造林面积80万公顷,组建6000个造林扶贫专业合作社,吸纳20万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工程建设,新增生态护林员指标的50%安排到深度贫困地区,通过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带动约600万贫困人口增收。
  11月13日,国家林业局公布第一批国家森林步道名单,分别是秦岭、太行山、大兴安岭、罗霄山、武夷山5条国家森林步道。国家森林步道是指穿越生态系统完整性、原真性较好的自然区域,串联一系列重要的自然和文化点,为人们提供丰富的自然体验机会,并由国家相关部门负责管理的步行廊道系统。
  同日,国家林业局废止《关于颁布〈林业部关于加强森林资源管理若干问题的规定〉的通知》(林资字〔1988〕297号)等25件规范性文件。2013年以来,国家林业局累计宣布失效或废止的规范性文件110余件,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有203件。
  11月13~15日,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工作推进会在四川省崇州市召开。
  11月14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在北京会见了保护国际基金会(CI)全球董事会主席彼得•瑟里格曼。双方围绕生态保护、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大象保护及“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合作等有关事宜进行了交流,并同意就具体合作项目进行进一步磋商。
  11月16日,中国-东盟林业合作推进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11月19~20日,第五届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广西南宁市召开。
  11月21日,国家林业局发布2017年第20号公告。公告宣布,自2017年12月1日起,国家林业局停止受理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的相关行政许可申请。
  11月22日,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联合58集团等8家互联网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中国首个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互联网企业联盟。根据联盟章程,所有联盟成员公司承诺严格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等法律法规,对网络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非法交易行为采取“零容忍”,在各自平台上,严格审查非法贸易信息,防治违法信息在网络上散播,并积极支持配合执法部门工作。
  11月23日,全国林业系统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座谈会在江西南昌召开。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吴清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11月24日,国家林业局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东北虎豹、大熊猫、雪豹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和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迅速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切实做好国家公园试点区域内东北虎豹、大熊猫、雪豹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和森林资源保护工作。
  11月26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春良出席在印度尼西亚茂物野生动物园举办的“中国-印尼大熊猫保护合作研究启动仪式”并致辞。在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见证下,李春良向印尼环境与林业部总司长维兰托移交了大熊猫“湖春”“彩淘”的档案,正式启动中国-印尼大熊猫保护合作研究项目。
  11月27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张守攻、蒋剑春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目前,林业高等院校及研究院所共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0名。
  12月1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签发第47号国家林业局令,公布《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管理办法》。《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12月5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签发第48号国家林业局令,公布《国家林业局关于修改〈湿地保护管理规定〉的决定》,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同日,2017现代林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是“新时代:林业发展新机遇新使命新征程”。
  12月8日,国家林业局公布2017年度加入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网生态站名录,新增9个生态站。至此,国家林业局已建立森林、荒漠、湿地等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188个。
  同日,中国第一个以林业、生态等领域文化与自然遗产为研究对象的专门机构——北京林业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院成立。
  同日,国家林业局制定印发《国家林业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加强督促检查7个方面对国家林业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作出明规定。
  12月11日,全国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改革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汪洋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发展理念,增强“四个意识”,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案,强化落实责任,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改革任务,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要勇于打好改革的攻坚战,加快推进国有林区林场政事企分开,完善森林资源监管体制,转变林区林场发展方式,全面加强森林保护,改善林区林场基本民生。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作工作汇报,副局长刘东生、副局长李树铭出席。
  12月17日,国家林业局、贵州省人民政府、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签订《全面支持贵州林业改革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12月19日,中国银监会、国家林业局、国土资源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林权抵押贷款有关工作的通知》。
  12月21日,胡章翠任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