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林草概况 > 林草大事记

2018年林业大事记

2020-06-22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一 月


  1月4—5日

  2018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召开。张建龙局长作题为《坚持新思想引领  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面提升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水平》的重要讲话。张永利副局长主持大会,刘东生、彭有冬、李树铭、李春良、谭光明、马广仁等局领导出席。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浙江省林业厅、山西省右玉县、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福建省永安市洪田村党支部等10家单位作典型发言。

  1月8日

  东北林业大学“基于木材细胞修饰的材质改良与功能化关键技术”、浙江农林大学“竹林生态系统碳汇监测与增汇减排关键技术及应用”、南京林业大学 “中国松材线虫病流行规律与防控新技术”3个项目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编著的科普读物《湿地北京》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月9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作出决定,授予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林业英雄”称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局作出决定,授予北京市林业种子苗木管理总站等99个单位“全国林业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授予何茂等115名同志“全国林业系统劳动模范”称号,授予袁士保等113名同志“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1月10日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在柬埔寨召开。会议发布《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国家林业局申报、亚太森林组织实施的“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森林生态系统综合管理规划与示范项目”列入《澜湄合作第二批项目清单》。

  1月11日

  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柬埔寨首相洪森的共同见证下,张建龙局长和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大臣翁萨坤签署了《关于在柬埔寨建设珍贵树种繁育中心的协议》。根据协议,我国将帮助柬埔寨加强珍贵树种繁育能力建设,保护珍贵树种种源。

  1月19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国家林业局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新建规模化林场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在河北省雄安新区白洋淀上游、内蒙古自治区浑善达克沙地、青海省湟水流域开展新建规模化林场试点。

  同日,“吉林林业二号”卫星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1月25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原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到国家林业局走访调研。罗富和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林业建设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张建龙局长作工作汇报,张永利、刘东生、李树铭、李春良、谭光明、胡章翠等局领导出席。

  1月29日

  张建龙局长在北京会见《湿地公约》秘书长玛莎•乌瑞格。双方表示将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探索进一步提高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对湿地保护的重视程度。

  

二 月

  

  2月1日

  国家林业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吴清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利主持会议并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刘东生、彭有冬、李树铭、李春良、谭光明、马广仁、胡章翠等局领导出席会议。

  同日,国家林业局党组召开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月8日

  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在北京师范大学成立,并开通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系统。

  2月12日

  中国林业网荣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颁发的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规模最大的政府网站群——中国林业网”。

  2月28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决定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并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牌子,由自然资源部管理。主要负责监督管理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组织生态保护和修复,开展造林绿化工作,监督管理国家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统筹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监督管理,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保障国家生态安全。

  

三 月

  

  3月3日

  中国芬兰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项目启动仪式暨芬兰艾赫泰里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在芬兰艾赫泰里市举行。中国国家林业局代表团、中国驻芬兰大使以及芬兰总理西比莱、芬兰农林部部长亚里·莱佩、等出席仪式。

  3月11日 

  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印发《2017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国土绿化事业取得新成绩,全国共完成造林736.2万公顷,森林抚育830.2万公顷。天然林资源保护管护森林面积1.3亿公顷,新增天然林管护补助资金面积近1333万公顷。退耕还林造林91.2万公顷,三北及长江流域等重点防护林体系工程造林99.1万公顷。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6.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5平方米。完成公路绿化里程5万公里。沙化土地治理221.3万公顷,新建自然保护区50.3万公顷,草原综合植被盖度55.3%。全国年均种子产量2700万公斤,苗木410亿株,全国经济林产品产量1.8亿吨,经济林种植和采集业实现产值1.3万亿元。

  3月12日

  以“履行植树义务 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全民义务植树系列宣传活动在四川成都启动。

  3月21日

  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和首都绿化委员会在北京市房山区联合举办2018年“国际森林日”植树纪念活动,来自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和各界群众200余人参加植树活动。

  3月23日

  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访问国际竹藤组织总部,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江泽慧、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费翰思、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一同会见。

  3月26日

  亚太地区森林恢复国际会议暨亚太森林组织十周年回顾活动在北京举行。300多位各国部长、国际组织官员、外国使节等参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亚太森林组织董事会主席赵树丛出席并致辞。

  3月27日

  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等七部门联合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四 月

  

  4月2日

  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同首都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活动中强调,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既要重视数量更要重视质量,坚持科学绿化、规划引领、因地制宜,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久久为功、善做善成,不断扩大森林面积,不断提高森林质量,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我们既要着力美化环境,又要让人民群众舒适地生活在其中,同美好环境融为一体。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引领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持之以恒开展义务植树,踏踏实实抓好绿化工程,丰富义务植树尽责形式,人人出力,日积月累,让我们美丽的祖国更加美丽。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这一代人就是要用自己的努力造福子孙后代。张建龙局长一同参加植树活动。

  4月3日

  全国国土绿化、森林防火和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委员王勇主持会议。张建龙局长汇报国土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

  4月9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充分发挥乡镇林业工作站职能作用 全力推进林业精准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各单位认真抓好生态护林员工作落实,引导组建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主动落实乡镇林业站扶贫“四到户服务”工作。

  4月10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举行揭牌仪式。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利主持揭牌仪式。副局长刘东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有冬、李树铭、李春良,局党组成员谭光明,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马广仁,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胡章翠出席揭牌仪式。

  4月18日

  中国与蒙古国签署中国政府援助蒙古国戈壁熊保护技术项目实施协议。这是中国政府首个野生动物保护技术援外项目,项目将为保护蒙古国的“国熊”及其生存环境提供支持援助,该项目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执行实施。

  4月19日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好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作用,做好森林火灾防控,提升森林防火能力,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不出现大的问题。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27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监督管理专题咨询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草原监督管理主题,从摸清本底、统筹规划、加强监管、科技支撑、传承草原文化等不同角度,为提高草原监督管理水平提出意见建议。张建龙局长、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江泽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彭有冬副局长主持会议。

  4月28日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内蒙古根河林业局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黑龙江省绥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二道岗经营所主任孙士杰等7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共青林场李遂林业分场等6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五 月

  

  5月2—9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代表团赴西班牙马德里参加国际狩猎和野生动物保护理事会(CIC)第65届代表会员大会,大会宣布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被正式接纳为社团组织会员。

  5月7日

  联合国森林论坛第13届会议在美国纽约召开,彭有冬副局长率团出席,并与世界自然基金会、野生救援、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负责人分别签署合作协议。

  5月9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放活集体林经营权的意见》,进一步拓展集体林权特别是经营权权能,保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鼓励社会资本进山入林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小农户与现代林业发展有机衔接。

  5月11日

  张建龙局长在北京会见乌拉圭牧农渔业部部长恩佐•贝内奇。双方深入交流两国林业和草原发展近况和重点工作,探讨在林业产业、林产品贸易与投资、人工林培育和天然林保护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并同意于今年召开中乌林业工作组第一次会议。

  同日,部分省区市森林防火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对机构改革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强调、再部署,确保全年森林防火工作不出现大的问题。

  5月14日

  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高级别会议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召开,刘东生副局长、塞尔维亚农林水利部部长布拉尼斯拉夫•内迪莫维奇以及来自阿尔巴尼亚等16国林业主管部门的高级别代表出席会议。

  同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中国森林旅游节管理办法》,并自2018年6月1日起施行。

  5月20日

  主题为“践行‘两山’理念 共建生态文明—林业和草原科技助力绿色发展”的2018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活动周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启动。

  5月28日

  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举行。张建龙局长、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28日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成立草地资源与生态研究室。

  5月30日

  在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组织下,来自安哥拉、博茨瓦纳、南非等28个非洲国家的29名非洲记者专程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采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

  5月31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决定在全国集中开展自然保护地大检查行动。

  同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安全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这标志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正式启动运行。

  

六 月

  

  6月5日

  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湖南省衡阳市召开。李春良副局长、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出席并讲话。

  同日,2018森林中国大型公益系列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张永利副局长出席启动仪式。

  同日,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生态学科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彭有冬副局长、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等领导出席并致辞。

  6月8日

  张建龙局长在北京会见古巴农业部部长古斯塔沃•罗德里格斯•洛约罗。双方同意进一步探讨在林业经贸、生物质能源、林业科技等领域的合作。

  同日,“走近中国林业•外国使节看三北”座谈会在山西省运城市召开,彭有冬副局长出席会议。外国使节考察团表示,三北工程为中国乃至世界作出了贡献,在水土流失治理、湿地保护、乡村振兴、兴林富民多领域提供了国际样板。

  6月9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主办“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大会,张建龙局长出席大会并致辞。

  6月10—12日

  张建龙局长在福建调研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张建龙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总结推广福建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先进经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脱贫,推动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更好实现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统一。在闽期间,张建龙还为福建农林大学新成立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集体林业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6月14日

  主题为“防治土地荒漠化 助力脱贫攻坚战”的第24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纪念大会在陕西省榆林市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张建龙局长、陕西省省长刘国中出席大会并讲话,刘东生副局长主持。联合国副秘书长、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为大会发来贺信。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共同推进荒漠化防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6月16日

  张建龙局长在北京会见莫桑比克土地、环境和农村发展部部长塞尔索•伊斯梅尔•科雷亚,双方签署林业合作谅解备忘录。

  6月19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春雷2018”专项打击行动成果。2018年4月1日—5月31日,“春雷2018”专项打击行动期间,全国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3.6万余起,收缴林木木材约3.5万立方米、林地5.7万余亩、各类野生动物7.7万余头(只),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7万余人(次),涉案金额近3亿元。

  6月21日

  以森林认证助推林业现代化为主题的森林认证工作座谈暨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会议研讨新形势下全方位推进森林认证的措施与路径。彭有冬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并为第二批中国森林认证产销监管链试点单位授牌。

  6月25—27日

  以“竹藤南南合作助推可持续绿色发展”为主题的2018世界竹藤大会在北京召开。李克强总理向大会致贺信。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向大会发来视频贺辞。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郝明金、埃塞俄比亚联邦议会人民代表院副议长米纳蕾、国际竹藤组织秘书处总干事费翰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张建龙局长主持开幕式并宣读李克强总理贺信。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江泽慧获得“全球竹藤事业终身成就奖”。各界代表1200余人参加大会,会议发布《2018竹藤黄页》《国际竹藤贸易报告》等重要成果。

  6月25—26日

  张永利副局长在甘肃调研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和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情况,并与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就林业草原改革发展工作交换意见。张永利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坚决政治决心和高度担当精神,全面做好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开创林业和草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6月25日—7月1日

  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胡章翠率团出席在瑞典举行的第十三届大森林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6月26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通过江苏连云港花果山国家地质公园和安徽灵璧磬云山国家地质公园的命名。至此,我国共建立国家地质公园209个,授予国家地质公园建设资格61个、省级地质公园343个。

  6月29日

  库布其30年治沙成果总结暨服务“一带一路”绿色经济推进会在北京召开。

  6月30日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哈尔滨挂牌成立,标志着黑龙江省重点国有林区改革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对分离政府社会职能、加快林区改革进程、促进林区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张建龙局长、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出席会议并讲话,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宣读了省委省政府批复,并共同为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揭牌。

  6月30日-7月1日

  张建龙局长赴辽宁调研湿地保护修复情况。张建龙强调,湿地资源特别是滨海湿地是我国自然资源的精华,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湿地保护修复,增强湿地生态功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七 月

  

  7月2日

  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同意,贵州梵净山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国世界遗产增至53处,其中,世界自然遗产增至13处。我国世界自然遗产总数跃居世界第一。9月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埃内斯托•雷纳托•奥托内•拉米雷斯为贵州梵净山颁发世界遗产证书。

  7月6日

  《全国森林城市发展规划(2018-2025年)》发布。《规划》确定了“四区、三带、六群”的中国森林城市发展格局。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6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200个国家森林城市;到2025年,将建成300个国家森林城市。

  7月10日

  韦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召开。张建龙局长出席并讲话。会议提出,林业和草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韦华同志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忠诚、担当、奉献的“熊猫人”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林业和草原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贡献力量。张永利副局长主持报告会并宣读《关于开展向韦华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刘东生、彭有冬、谭光明、胡章翠等局领导出席。     7月11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调整全国绿化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任全国绿化委员会主任。

  同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标识正式发布和启用,标识造型来源于秦代虎符,意在表达“山助虎豹威,虎豹增山雄”的生态主题。

  7月12—13日

  在泰国曼谷召开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亚洲保护地伙伴关系第四次执委会会议上,我国正式加入亚洲保护地伙伴关系,成为亚洲保护地伙伴关系国家成员。

  7月14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明确从4个方面进一步提高滨海湿地保护水平,严格管控围填海活动。

  7月17日

  张建龙局长作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组织举办的非洲可持续、稳定与安全部长级会议,并向与会各方介绍中国防沙治沙与国际合作情况和库布其治沙模式。

  7月19日

  中国—乌拉圭林业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乌拉圭蒙得维的亚召开。张建龙局长和乌拉圭牧农渔业部部长恩佐•贝内奇出席会议。中乌双方交流了在森林资源管理和监测、林产品贸易和投资、防止土地退化和荒漠化、草原生态治理等方面的发展经验和合作需求,同意每两年召开一次工作组会议,共同研究制定合作计划和具体活动,张建龙局长还诚挚邀请乌拉圭加入国际竹藤组织。

  7月19—20日

  第二届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在东北林业大学召开,中国林业教育学会理事长彭有冬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7月25日

  张建龙局长在北京会见俄罗斯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兼林务局局长伊万•瓦连基克。双方充分肯定中俄林业工作组机制的重要作用,表达了在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跨境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领域加深合作的愿望,并召开中俄林业工作组第九次会议暨投资政策研讨会。

  7月26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规划(2018—2035年)》,首批批复长期科研基地50个。

  7月27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吉林省政府局省共建示范项目“东北生态大数据中心”在吉林省长春市落成。张建龙局长、吉林省副省长李悦为大数据中心揭牌。

  7月29日-8月3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队深入新疆、宁夏两地,专题调研三北工程建设、草原生态修复、节水林业等,对三北工程40年建设作出高度评价,对我国林草建设提出了新要求。8月3日,调研组在宁夏银川召开座谈会,与各级工程建设者和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三北工程建设情况。张建龙局长、刘东生副局长、张守攻院士等参加座谈。

  7月30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规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是自然资源部管理的国家局,为副部级,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牌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设15个司(局、室)和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局,机关行政编制429名;跨地区设置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15个,作为派出机构,行政编制304名。

  

八 月

  

  8月14—15日

  国家公园国际研讨会在云南昆明召开。李春良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8月16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行大熊猫保护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暨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发布会,介绍我国大熊猫保护与研究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截至2017年底,全国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首次突破500只,野外大熊猫濒危状况得到进一步缓解,大熊猫科研及野化放归取得阶段性成果,大熊猫科研成果实现全球共享。

  8月16—17日

  第二届大中亚林业部长级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召开,彭有冬副局长率团出席。会议围绕加强大中亚国家林业合作,促进跨境生物多样性及森林生态系统保护、恢复干旱地植被、加强沙漠化防治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多项共识。

  8月23日

  主题为“熊猫文化 世界共享”的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开幕式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

  8月28日

  全国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现场会在青海西宁召开。张建龙局长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不断提升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持续改善全国生态状况,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创造更好的生态条件。

  8月28—29日

  张建龙局长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专题调研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情况。张建龙强调,建立祁连山国家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制定最严格的制度,采取最严格的措施,维护祁连山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原真性,为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遗产。

  8月31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自9月1日—12月10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以维护林地、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坚决遏制涉林违法犯罪持续高发的态势。

  

九 月

  

  9月4日

  国际雪豹保护大会在广东深圳开幕。近200位代表、专家围绕雪豹保护面临的问题,共同探讨加强雪豹保护的科学对策和政策建议。李春良副局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9月11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动员会,部署开展十八届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在全局的落实落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罗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利主持会议,李春良、胡章翠等局领导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春光出席会议。

  9月12—13日

  “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在甘肃武威举办,论坛主题为“分享中国生态治理经验,推动民间国际合作,促进生态共建共享”。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罗富和出席开幕式,并为11家企业颁发“福布斯中国荒漠化治理绿色企业”奖,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为论坛发来贺信。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谭光明,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席陈述贤、阿根廷农业工程协会主席奥大维•普瑞泽•帕多等出席并致辞。

  9月17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办机构改革后新任命机关司局级领导干部宪法宣誓活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罗志军分别与新任命的机关司局级领导干部进行集体任职谈话和廉政谈话。张永利、刘东生、谭光明、胡章翠等局领导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春光出席。

  9月18日

  张建龙局长会见新西兰林业部长肖恩•琼斯。双方就人工林种植、林产品贸易、林业产业开发、打击木材非法采伐等议题交换意见,表达了深化林业务实合作的迫切愿望。

  9月20日

  中国林业大数据中心、中国林权交易(收储)中心在云南省昆明市正式成立。

  9月21日

  张永利副局长与加拿大公园管理局局长丹尼尔•沃森代表双方在加拿大渥太华签署了《关于自然保护地事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以及其他自然保护地的建立和管理方面开展合作,包括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的结对。

  9月22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北京大学共同召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效实现途径研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分享各地将绿水青山打造为金山银山的成功经验,进一步从理论上、实践上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实现路径,更好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张建龙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致辞,刘东生副局长主持研讨会。

  9月25日

  贵州梵净山世界遗产证书颁发仪式在北京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埃内斯托•雷纳托•奥托内•拉米雷斯为贵州梵净山颁发世界遗产证书。

  9月26日

  “中尼犀牛保护合作研究”启动仪式在上海野生动物园举行,尼泊尔向中国赠送两对亚洲独角犀牛,用于繁育研究和向公众展示教育。

  同日,第十八届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在河南省鄢陵县开幕,上海市梦花源等12家单位被授予第二批国家重点花文化基地称号。

  9月27—28日

  全国活化集体林经营权促进规模经营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湖南省浏阳市举行。

  9月28日

  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国务委员、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总指挥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通报2018年春夏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情况和秋冬季工作安排建议。

  同日,国家公园与生态文明建设高端论坛在甘肃敦煌举行,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张永利副局长分别致辞。

  同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启动成立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批准建立首批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110个。

  

十 月

  

  10月9日

  2018沙产业创新博览会暨沙产业高峰论坛在内蒙古阿拉善举办。这是中国作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国的重要活动之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张建龙,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等出席活动开幕式。

  10月11—12日

  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国际会议在英国伦敦举行,彭有冬副局长率团出席。会议围绕打击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减少需求、关闭非法市场、加强国际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我国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成果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誉。

  10月15日

  2018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主任李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建龙局长出席并讲话,彭有冬副局长主持会议并宣读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批准决定。北京市平谷区等27个城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全国国家森林城市达165个。

  10月21日

  黑龙江伊春森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

  10月22—25日

  《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在阿联酋迪拜召开,李春良副局长率团出席。大会以“湿地,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为主题,中国常德、常熟、东营、哈尔滨、海口、银川入选全球首批18个国际湿地城市。

  10月23日  

  主题为“人工林—实现绿色发展的途径”的第四届世界人工林大会在北京开幕。张建龙局长、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驻中国代表马文森、国际林联执行主任亚历山大•巴克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刘东生副局长主持大会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等近700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同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绿化基金会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创新全民义务植树的尽责形式,推进义务植树和国土绿化事业创新发展。

  10月25日

  彭有冬副局长会见蒙古国家环境和旅游部国务秘书桑佳尔•赛格米帝。双方就森林虫害防治、蒙古戈壁熊栖息地保护项目、荒漠化防治、树种联合研究及森林防火等共同关心的议题交换意见。双方一致希望,在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定期会议良好机制,持续深化在林业与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10月27日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建院6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张建龙局长、国际林联执行主任亚历山大•巴克、国际热带木材组织执行主任格哈德•迪亚特尔出席纪念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10月29日

  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分别在甘肃兰州、四川成都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我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张建龙局长分别与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四川省省长尹力为祁连山、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

  10月31日

  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加拿大公园管理局在四川卧龙签署关于中国大熊猫国家公园与加拿大贾斯珀国家公园和麋鹿岛国家公园结对的合作协议。李春良副局长、加拿大环境及气候变化部部长凯瑟琳•麦肯娜代表双方签字。

  

十一月

  

  11月1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草业与草原学院成立大会以及黄土高原草原恢复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授牌仪式,这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成立的我国第一个草学领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同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印发《关于扎实做好野猪非洲猪瘟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野猪分布省(区、市)林业主管部门,把边境地区、野猪出现频次较高区域、与散养家猪存在交叉接触区域、距疫点不足50公里的浅山区等作为重大防控风险区,严密监测防控野猪非洲猪瘟疫情。

  11月2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研究决定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严肃查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强化警示教育,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的实施方案》。

  11月5日

  第二届世界生态系统治理论坛在浙江杭州举办。论坛主题为树立生态命运共同体发展理念,健全全球生态系统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全球生态系统治理知识和经验的国际分享。张建龙局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向论坛发视频祝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英格•安德森,印度尼西亚环境和森林部总司长巴古斯•赫鲁多佐•吉普托诺,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济锡等致辞,彭有冬副局长主持。论坛期间,张建龙专门会见了出席第二届世界生态系统治理论坛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大自然保护协会等国际保护组织负责人。

  11月12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成立60周年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张建龙局长出席会议并为新成立的金融创新和咨询中心、无醛人造板国家创新联盟授牌。

  同日,纪念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成立3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35年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引导推动全国建立基层协会832个,会员超过41万人。

  11月13日

  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

  11月14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贵州省人民政府在贵阳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支持贵州省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行动,建设长江经济带林业草原改革试验区。张建龙局长,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省长谌贻琴等出席仪式。

  同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对外开放3个展区参展,展示了林业产业、生态扶贫、森林执法、林业对外开放等内容。四代领导人义务植树、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沙盘、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造型墙等展示内容成为展览重点,林业和草原建设成为反映国家40年生态巨变的展示亮点。

  同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推动生态环境总体改善,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到2035年,国土生态安全骨架基本形成,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2050年,迈入林业发达国家行列。

  11月15日

  第六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行,会议颁发了第九届梁希科技奖和第七届梁希科普奖。《中国智慧林业体系设计与实施示范》《植物细胞壁力学表征技术体系构建及应用》等6个项目荣获梁希科技奖一等奖。

  11月16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扶贫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工作会议在贵州荔波召开,会议要求着力推进生态补偿扶贫、国土绿化扶贫、生态产业扶贫、林草科技扶贫,着力强化定点扶贫工作,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签署林业生态扶贫工作战略合作协议。

  11月28日

  科技部批准建设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这是第一个针对国家公园生态系统长期观测的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11月30日

  三北工程建设4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三北工程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三北工程建设是同我国改革开放一起实施的重大生态工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志性工程。经过40年不懈努力,工程建设取得巨大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成为全球生态治理的成功典范。当前,三北地区生态依然脆弱。继续推进三北工程建设不仅有利于区域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要坚持久久为功,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持续不懈推进三北工程建设,不断提升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持续改善三北地区生态环境,巩固和发展祖国北疆绿色生态屏障,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批示指出,40年来,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在祖国北疆筑起了一道抵御风沙、保持水土、护农促牧的绿色长城,为生态文明建设树立了成功典范。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尊重科学规律,统筹考虑实际需要和水资源承载力等因素,继续把三北工程建设好,并与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增绿与增收相统一,为促进可持续发展构筑更加稳固的生态屏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并讲话。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丁学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自然资源部副部长赵龙、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出席。三北地区13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程区重点市县负责同志,以及受表彰代表参加会议。

  同日,北京林业大学成立草业与草原学院,张永利副局长为学院揭牌。作为林业类院校的首家草业与草原学院,该院将以草坪学为重点,发展草坪学、草原学和牧草学3个二级学科,培养服务草原生态建设管理人才。

  

十二月

  

  12月3日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草原改革发展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李树铭副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等出席。

  12月3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林业草原生态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及贯彻落实分工方案,提出大力实施生态补偿扶贫、积极推进国土绿化扶贫、认真实施生态产业扶贫、全力开展定点扶贫,实现生态改善和脱贫攻坚双赢。

  12月4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三北工程建设40周年表彰大会精神。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韩正副总理讲话精神,要求全国林业和草原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热潮,把会议精神贯穿到林业草原事业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推动林业草原工作再上新的水平。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张建龙局长主持会议。张永利、彭有冬、李树铭、李春良、谭光明、胡章翠等局领导出席会议。

  12月4—5日

  全国乡村绿化美化现场会在广西桂林召开,刘东生副局长出席并讲话。

  12月6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规划研究中心在国家林业和草原昆明勘察设计院揭牌成立,这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的专门致力于国家公园规划研究的专业机构。

  12月6—8日

  皖苏沪浙赣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治会议在安徽黄山召开。刘东生副局长出席并带队督导黄山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12月10日

  “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圆满结束,行动历时百日,取得丰硕成果,共破获重特大案件579起,打击处理各类涉林违法犯罪人员4.7万余人,打掉犯罪团伙112个,放飞、放生野生动物约19万余头(只),有效震慑和遏制了各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

  12月12日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保护生态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在北京师范大学揭牌成立,彭有冬副局长、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出席。

  同日,首届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大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出席大会并讲话,李春良副局长主持开幕式,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讲话。

  12月13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我国岩溶地区第三次石漠化监测结果。监测结果显示,截至2016年,我国石漠化土地面积为1007万公顷,占岩溶面积的22.3%,潜在石漠化土地面积1466.9万公顷。与2011年相比,5年间,石漠化土地净减少193.2万公顷,年均减少38.6万公顷,年均缩减率为3.45%。石漠化扩展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岩溶地区石漠化土地呈现面积持续减少、危害不断减轻、生态状况稳步好转的态势。林草植被保护和人工造林种草对石漠化逆转的贡献率达到65.5%。

  12月16日

  2018中国森林旅游节在广州开幕。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罗富和、刘东生副局长、广东省副省长张光军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为24个新设立的国家森林公园、6个新命名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28个新命名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授牌。截至2018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预计超过16亿人次,约占国内旅游人数的30%,创造社会综合产值预计超过1.4万亿元。

  12月16—17日

  首届中国—东盟森林旅游合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刘东生副局长、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组织董事会主席赵树丛、柬埔寨林业局副局长博尼卡•陈、老挝林业局副局长桑颂•叟撒玛可、马来西亚生物多样性与林业管理局局长达托•纨•玛姿•纨•莫哈穆德出席。

  12月17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召开换届会议,成立第六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张建龙局长任科学技术委员会任,彭有冬副局长任副主任,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谭光明等出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守正,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16位知名专家任第六届科技委常务委员。

  12月24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40年综合评价报告》。报告显示:三北工程实施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3014.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5.05%提高到13.57%,活立木蓄积量由7.2亿立方米增加到33.3亿立方米。40年来,三北工程发挥出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工程区林草资源显著增加,森林面积净增2156万公顷;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水土流失面积相对减少67%;农田防护林有效改善农业生产环境,提高低产区粮食产量约10%;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吸纳农村劳动力3.13亿人次,累计接待游客3.8亿人次,特色林果业、森林旅游经济对群众稳定脱贫贡献率达到27%。

  12月25日

  全国林业企业参与精准脱贫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17家林业企业与国家林草局定点帮扶的4个县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意向金额达17.5亿元。

  12月29日

  竹藤基因组学学术成果在北京发布,我国在世界上首次破译黄藤和单叶省藤两种棕榈藤的全基因组信息。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