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林草概况 > 林草大事记

2020年中国自然保护地十件大事

2021-03-1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一、自然保护地建设受到高度重视,设立自然保护地建设国家重大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地建设。2020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园考察,了解加强贺兰山生态保护等情况。

2020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6月3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自然资源部正式印发。《总体规划》设立了9项具体重大工程,“自然保护地建设及野生动植物保护重大工程”位列第八项,是唯一覆盖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重大工程。

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完成第三方评估验收工作

2020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督促指导各试点区完成试点任务,全面启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第三方评估验收工作,组织院士领衔的专家组对评估验收结果进行论证评议。专家组认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基本完成,为我国建成统一规范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积累了经验,探索了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的新体制新模式,推动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

三、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编制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0年3月16日,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启动全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前期工作,摸清了全国自然保护地的底数,优化了自然保护地空间分布格局,提出了各类矛盾冲突的解决方案和整合优化预案,完成了全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编制和审查工作。

四、多地出台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示范取得实质性进展

2020年,北京、河北、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南、广西、重庆、四川、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先后出台了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方案)。

青海省是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示范省,在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职级设置、环境综合执法体系赋权与建设等重点领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五、央视原生态动物视频《秘境之眼》融合传播38.29亿人次

 《秘境之眼》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合作的原生态动物视频全媒体节目,2020年融合传播总触达38.29亿人次。其中电视节目触达35.7亿人次;在“央视一套”微博、微信、秒拍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内容,累计覆盖人数超2.5亿;在央视频APP推出白头叶猴、河狸等8路慢直播,首推VR长、短动物纪录片及“乐在秘境”“爱在秘境”“奇在秘境”等精彩视频1.9万条,总播放量达908.7万,形成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已成为宣传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重要品牌。

《秘境之眼》于2019年推出已制作播出770多期,最高收视率1.05,涵盖200多个自然保护地,多周位居全国创新节目收视率前三名,屡次获奖,落地香港地区,并有两路慢直播纳入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三个海外传播窗口。

六、5项国家公园的国家标准发布,统一规范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设置的文件出台

2020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立项并审核发布了《国家公园设立规范》《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规范》《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技术规范》《国家公园考核评价规范》《国家公园监测规范》等5项国家标准,进一步充实完善了国家公园标准化体系,推动实现国家公园标准化建设。

中央出台了统一规范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设置的文件,明确了国家公园管理模式以及管理机构主要职责、设置原则、人员编制配备等具体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完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机制、科学设置国家公园管理机构、明晰功能定位、合理配置职能、理顺职责关系、统筹使用编制资源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为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七、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践行“两山”理念典范

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2020年10月被中央宣传部等选为践行“两山”理念宣传典型。白头叶猴自然保护区实施栖息地修复工程,恢复白头叶猴栖息地面积700多亩,建成白头叶猴生态廊道、食源植物园、科普长廊、白头叶猴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等,解决了白头叶猴栖息地破碎化严重、管护难度大等问题。通过自然教育和生态旅游等可持续发展举措,助力实现生态扶贫和农民增收,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社区可持续发展的有机统一。

八、我国首次设立草原自然公园,首批39处试点

草原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在构建“两屏三带”为主体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2020年,我国首次设立39处草原自然公园试点。通过开展草原自然公园建设试点,加强草原保护修复,促进草原科学利用,对进一步筑牢我国生态安全屏障,完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具有重要意义。

九、中国世界地质公园增至41处,以占全球四分之一的数量居世界第一

2020年7月7日,在法国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9次会议,我国湖南湘西、甘肃张掖两处地质公园正式被批准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至此,我国世界地质公园数量升至41处,占全球161处的四分之一,居世界首位。

十、中国新增28处国家自然公园

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级自然公园评审委员会评审,2020年,我国新增28处国家自然公园。其中,国家湿地公园3处,国家森林公园9处,国家地质公园11处,国家沙漠(石漠)公园5处,涉及新增面积约15.7万公顷。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