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草科技 > 自然教育

森林里也有运动健将

2022-01-1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在体育赛事中,运动健儿们拼尽全力,在赛场上挥洒汗水、展示风采、不断挑战极限,赢得荣誉。

其实,森林也是个竞技场,生活在森林里的动物们为了生存,几乎每时每刻都在上演惊心动魄的“体育竞技”,它们或靠惊人的速度、或靠敏捷的身手一较高下,即使最不起眼的小动物,也有自己的夺胜法门,值得人类研究借鉴。在森林里,运动高手层出不穷,今天与大家分享北京的森林里常见的动物运动健将们。

体操健将——松鼠

体育赛事中,体操类项目对运动健儿的技巧有很高要求,保持平衡则是这类项目展示优雅身姿的独门绝技。若提起平衡力,就不得不说说松鼠,它们不仅身手敏捷,而且体态十分优雅。在电影《冰河世纪》中,松鼠的角色不发一言,单靠华丽酷炫的“冰上动作”就给观众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在现实中,野生岩松鼠可以在3米高的铁丝网上飞快奔跑,如履平地。它们常常在高大的树木间来回跳跃、嬉戏,无论多么复杂的环境总能左冲右突、穿梭自如,让人羡慕万分。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它有一条又长又大的尾巴,几乎与身体等长。当松鼠在树上跳跃时,尾巴能够使身体保持平衡,继而使它丝毫不差地安稳落在树枝上。如果松鼠参加体操类的项目比赛,一定能取得好名次。

同时,松鼠的尾巴还可以抵御风寒以及传递信息,当它要向同伴表达自己的思想时,总是不停地摇动尾巴,又蹦又跳。

速度健将——游隼

更快,是无数体育健儿孜孜以求的目标,速度竞技中,健儿们往往在零点零几秒之间一决胜负。速滑、短跑等项目,都是速度上的较量。这个比赛如果让游隼上场的话,一定让人惊艳。

游隼是北京森林常见的猛禽,体长为40-50厘米,翼展1米左右,黄眼圈,翅膀狭长尖细,垂直俯冲速度可达每小时300公里以上,是猎豹的3倍,是俯冲最快的鸟类。但游隼的平行速度跟鸽子差不多,所以它一般待在最高处,发现猎物后,就会俯冲下去,像子弹一样直击猎物。游隼垂直速度惊人得益于它的翅膀,飞行的时候它可以通过控制翅膀,提高速度,向下的时候它先拍打几下翅膀帮助加速,然后再将翅膀收缩起来,同时将飞羽毛竖起,使其与身体的纵轴平行,将空气阻力降到最低,以每秒75-100米的速度猛扑猎物。

攀岩健将——中华斑羚

森林中的攀岩高手非斑羚莫属。

斑羚的蹄子很尖,因此只要找到一丁点儿“平面”,它们的蹄子就可以像钉子一样踩在上面。斑羚的蹄是“偶蹄”,蹄上长着两个间距相当宽的趾,这样一来,即便一时找不到平面,斑羚也可以直接把自己的偶蹄插进岩壁缝隙,以固定身体。它们的蹄子虽然外表看起来坚硬粗糙,但是外壳下面包裹着柔软的肉垫、强健的韧带和敏感的神经,这让蹄子兼具了防滑、耐磨、减震和感受岩壁的功能。也正因为如此,在我们看来直上直下、十分陡峭的岩壁,在斑羚这种“攀岩高手”看来,不过是布满平台的大台阶。

跳高健将——兔

兔子给人的常见印象是呆萌可爱,但其实它还是跳高高手。一般兔子可以跳50-60厘米,竞技场上的家兔最高跳高纪录是99.5厘米,将近1米,创吉尼斯世界纪录。我想,如果兔子参加冬奥会单板滑雪的项目,它一定不会害怕在高空完成各种高难度动作。

森林里最常见的野兔为草兔,它的体长一般为2厘米左右,跳高高度可以达到身长的4-5倍,这主要得益于其四肢的骨骼结构。动物的骨骼结构可以分为3种:用脚尖着地的蹄行式,如牛和马;用脚趾着地的趾行式,如猫和狗;用脚掌落地的跖行式,如熊。

兔子的四肢骨骼非常特别,它们的前肢是趾行式,和猫狗一样用脚趾发力,而它们的后肢则是跖行式,用脚掌发力。脚掌着地,受力面积大,动力足;脚趾着地,受力面小,爆发力强,这就使得兔子跳得又高又远。

举重健将——蚂蚁

举重项目是力量的展示,3倍体重一直被认为是举重运动的极限。

动物“运动会”上的举重高手又会是谁呢?你可能想不到,它就是经常出现在人们脚下的小动物——蚂蚁。一只蚂蚁能够举起超过自身体重400倍的重量,这真是让人惊叹!

原来“大力士”蚂蚁脚爪里的肌肉是一个效率非常高的“动力机”,能产生相当大的力量。化学家们研究发现,蚂蚁肌肉“动力机”的燃料是一种十分复杂的含磷化合物。当蚂蚁走动的时候,腿部肌肉产生一种酸性物质,就能引起这种“燃料”的急剧变化,这时肌肉收缩起来,产生巨大的动力。这种“燃料”不经过燃烧,没有热损失,却同样能够把潜藏的能量释放出来转变为机械能,效率自然就大大提高,相当于在蚂蚁脚爪里藏有几十亿台微型电动机一样,动力十足。

游泳健将——蛇

蛇若参加运动会,游泳赛场上一定少不了它的身影,因为基本上所有蛇都会游泳。蛇虽然没有手臂和腿来划水,但是它们却可以利用身体扭动进行游泳。

蛇游泳的原理和鱼类似,但是多数蛇没有鳍且尾巴很细。当它们在水里时,要把身体弯曲成独特的“S”形状,利用身体侧面的波动,把身体向左、向右扭动,不断地重复这个动作。它们每次扭动时把身边的水推向后面,借助水提供给它们的反作用力,使身体向前移动,因此游泳速度并不快。东京奥运会花样游泳项目中我国选手演绎的《青蛇》,婉若游龙,非常震撼。

我国提出的“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将“绿色”放在首位,这体现出我国保护环境的坚定决心。虽然森林里的动物们不会真的登上竞技赛场一决高下,但它们会在健康的森林生态系统中生存、繁衍,源源不断地向世界传递中国的爱与生机。(王丹)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