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国家公园 > 科普

国家公园的东北虎

2021-01-17   来源:《森林与人类》杂志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是中国东北虎、东北豹种群数量最多、活动最频繁、最重要的定居和繁育区域。监测显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目前至少有野生东北虎27 只、东北豹42 只。

我国东北内陆广袤的原始森林是东北虎的家园。供图/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

长白山分布着东北亚海拔最高的原始森林,是北半球温带少有的原始天然林区,庇护着数以万计的生灵。2017年长白山林区和邻近的东北虎栖息地建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森林之王”东北虎得到更好的保护。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位于中国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老爷岭南部,与俄罗斯、朝鲜接壤,规划面积14612平方公里,其中涵盖吉林省面积10143平方公里、黑龙江省面积4469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3.32%。其中,涉及7个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湿地公园和1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共计12个自然保护地(总面积5577平方公里)。公园东部、东南部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豹地国家公园接壤,共享边境线长达280余公里,是目前中国规划建设的10个国家公园中唯一与其他国家公园接壤的国家公园。监测显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目前至少有野生东北虎27只、东北豹42只。

编号为T3的成年雌虎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里的英雄母亲。监测显示,自2013 年至今,T3 已成功繁殖3次,今年就要第4次当妈妈了。这个虎家庭已长期驻留在虎豹国家公园,持续活动。

野生东北虎曾广泛分布于中国东北地区、朝鲜半岛及俄罗斯锡霍特-阿林山脉。2012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评估,全球东北虎种群数量仅存约360只。2012年-2014年,吉林汪清、珲春、天桥岭、黄泥河等多地区拍摄到野生东北虎影像。2017年试点以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得到休养生息,东北虎重回中国东北林区,有蹄类野生动物种群成倍增长。2017年以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通过开展相机监测和覆盖5000平方公里的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网络体系,已经获取和识别超过4000次东北虎、东北豹和100多万次梅花鹿等野生动物活动及自然资源监测影像。

2012 年以来,吉林汪清、珲春、天桥岭、黄泥河等多地区拍摄到野生东北虎影像。供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

监测结果显示,2017年8月-2019年3月,共记录4只东北虎的4次繁殖记录,记录繁殖幼崽共计10只。东北虎活动范围主要分布于中俄边境区域并向中国内陆四道沟分布区扩散,呈现出明显的向我国内陆扩散趋势。

成年雌虎T3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里的英雄母亲。2013年至今,它持续活动于马滴答-杨泡一带。监测显示,2014年10月27日傍晚,T3第一次携带一只幼崽出现在红外相机中。2016年,红外相机监测拍摄到T3带领2只幼崽出现的影像。2018年10月5日清晨,T3带领自己的第三窝4只幼崽出现在红外相机前。2020年6月,监测相机再次拍摄到T3怀孕的影像。这种频繁繁殖的行为,标志着栖息地质量的明显改善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显著提升。此外,2017年12月22日,分布于马滴达的另一只雌虎领着3只虎崽出来“晒娃”,这是一个出生于2014年的新手妈妈。(吴林锡)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