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面落实林长制改革 > 要闻关注

辽宁桓仁建立“林长制智慧管控平台”

2021-02-1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中国绿色时报2月19日讯(记者潘大为 通讯员刘翔 郑金东)“一切正常。”护林员王玉波举起手机,对着管护区内的重点看护地块拍了几张照片,上传“林长通APP”。56岁的老王当护林员已经有30多年。作为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五里甸子镇大镜沟村土生土长的村里人,他熟悉这山里的一草一木。

“去年12月县里给我们护林员办的培训班,教我们怎么用这个。”老王熟练地调出手机里的“林长通APP”,一边演示一边说,“这个黄色的圈就是我的管护区,面积是7977.4亩。我每天什么时候上山、去了哪里都一清二楚。要是发现什么特殊情况,比如有火情了、有病虫害了,拍个照一上传,县里马上就知道,再也不怕说不明白。” 

千百个护林员手机里的APP数据汇聚成了各级林长管林护林的庞大数据依托。本溪是辽宁省林长制改革试点市,桓仁作为林业大县,高度重视林长制工作。桓仁制定了林长巡林工作制度、林长制会议制度、林长制办公室工作制度、林长制工作考核方案和标准,全面建成县、乡、村三级林长组织体系。全县设立三级林长161人,其中县级林长7人、乡镇级林长39人、村级林长103人。598名护林员、70名监管员、81名村技术员均明确了职责分工和任务,逐地逐片落实管理责任主体。行政村林长和乡镇林业专业技术人员、监管员、护林员“一长三员”森林资源源头管理架构成功建立,使每一个网格、每一处森林都有“一长三员”在管理。

桓仁县注重发挥科技在林长制改革中的助推作用,通过与辽宁省联通公司合作,一期投入资金150万元,建立了“林长制智慧管控平台”。平台由“林长制后台管理系统”“林长通APP”“展示大屏”三部分组成,具备移动巡林管护、巡护轨迹记录、事件上报、林长制网格化管理、护林员考核评估、大数据实时展示等功能。护林员、技术员通过手机“林长通APP”软件巡林管护,监管员、各级林长通过“林长通APP”对护林员巡护情况进行监管。二期“林长制智慧管控平台”将接入森林防火指挥调度模块,连接红外线远程监控、森林防火语音柱、无人机等设备,有效提升森林防火指挥调度水平。

桓仁县林长制办公室主任汪立功说,“林长制智慧管控平台”的建设,使自然保护地管理、天然林保护、各类违法案件上报、森林火灾上报及火场指挥调度、病虫害智能监管、“一长三员”网格化管理、重点乡镇及重点区域监控监管等资源保护工作水平明显提升,真正做到了山有人看、林有人守、火有人管、责有人担。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