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面落实林长制改革 > 要闻关注

福建全面推行林长制深化集体林改

2021-09-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9月2日,福建召开全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暨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会议。省委书记、总林长尹力作出批示,省长、总林长王宁出席并讲话,副省长、副总林长康涛主持会议。

尹力充分肯定了20年来福建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密结合率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发挥林改策源地优势,深化森林资源管理、林地规模经营、林业金融创新、林业产业融合发展、林业碳汇等重点改革,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不断促进林业生态高颜值、林业产业高素质、林区群众高收入,加快生态省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

会议指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推动实施的重大改革实践。20年来,福建持续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不断健全完善集体林业发展体制机制,有效激发了广大林农造林、育林、护林的积极性。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林长制,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统筹、狠抓落实,确保福建林改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化新时代林业改革,力争在7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一要在推行集体林地“三权分置”上实现新突破,巩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进一步放活林地经营权,稳步推进林权类登记发证。二要在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上实现新突破,健全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三要在林业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大力推进新技术应用,培育壮大竹产业、林下经济、生态旅游、花卉苗木等绿色富民产业,建设林业产业集聚区。四要在创新林业金融机制上实现新突破,优化林业金融服务,推进林业资产和权益证券化改革。五要在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健全林业碳汇发展机制,深化重点生态区位森林赎买等改革。六要在健全生态建设与保护机制上实现新的突破,加快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持续开展“三个百千”绿化美化行动。七要在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上取得新突破,三明、南平、龙岩要全面落实试点任务,为全国深化林改探索路子、作出示范。(记者陈科灶 傅凯峰 黄海)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