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面落实林长制改革 > 林长访谈录

增厚生态底色 增强发展动能
——访山东省威海市副总林长、副市长周永迪

2021-02-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中国绿色时报2月9日讯(记者赵坤)威海市是山东省重点林区之一,先后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造林绿化十佳城市、全国林业生态建设先进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2019年,威海市全面建立四级林长制组织体系,构建“组织在市、责任在区市、运行在镇街、管理在村居”的森林资源管理新机制。记者日前就林长制改革采访了山东省威海市副总林长、副市长周永迪。

“威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长制改革,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周永迪介绍。威海市共设立各级林长2923人,植树节、清明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各级林长带头下沉一线督导植树造林、山体修复、森林防火及松材线虫病防治等工作。建立了林长区域网格化管理体系,把全市5790名“一长两员”信息纳入“威海市森林防火三维地图”信息平台,将全市森林防火队伍、防火物资建设、森林防火管护分布情况与各级林长管理责任有机结合。同时探索建立了民间林长志愿服务队,28名志愿者成为全市首批“民间林长”。

周永迪说:“林长制改革以来,我们聚焦护绿、增绿、管绿、用绿,全市森林资源管护能力和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威海市持续推进“绿满威海·四季多彩”国土绿化行动,重点抓好荒山植被恢复、采伐迹地植被恢复、沿海防护林带绿化、通道沿线绿化、水系生态绿化、城镇村绿化美化“六林”工程建设。2020年,全市共植树造林6.1万亩,完成了448个村庄绿化提档升级、222处墓地绿化遮挡和112处矿山绿化,里口山区域创新实行类壤土基质挂网喷播和植物垫围堰方式恢复植被5600亩。

为打好绿水青山保卫战、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战和森林防火阻击战,2020年威海市投入2.1亿元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专项行动,在全域松林飞防施药3轮215万亩。

抓好镇级森林管护队队员、检查站值守员、林区巡逻员“三员”队伍建设,加快推进道路网、阻隔网、水源网、监测网、通信网“五网”建设,协调搭建森林防火预警系统。全市国家森林督查下发疑似违法图斑数同比下降76%。

“林长制改革不仅增厚了威海的生态底色,更增强了绿色发展动能。”周永迪介绍。威海市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企业+农业大户+贫困户”经营模式,累计发展经济林90多万亩。加快推进乡土树种资源“5库1园9基地”建设,北美冬青发展居全国首位。获批森林康养体验养生基地和慢生活体验区等22处,争创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森林乡村等136个,年吸引森林旅游人数超200万人次,实现年收益20多亿元。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