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面落实林长制改革 > 大力推进林长制

湖南大鲵保护区推动林长制落实

2021-09-19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林长制工作决策部署,湖南省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事务中心将使命扛在肩上,将责任落到实处,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林长制工作在保护区走深做实。

中心领导带头开展常态化巡护。

中心主任深入一线开展常态化巡护工作,巡查保护区是否存在破坏资源和违法盗捕行为,检查清理河道漂浮物和垃圾,实地勘察了保护区内七眼泉和六耳口等大鲵出苗点。

加强出苗点生态修复。

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生态修复原则,按“一点一策”制定修复方案,确保方案精准高效,实现野生大鲵种群的有效恢复。今年以来,在保护区开展了水田坝、穿洞峡、金鞭溪、向家溪等多个出苗点的生态修复工作。

积极探索实施生态巡护员制度。

为加强保护区巡护管理,充分发挥生态巡护员在保护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方面的作用,大鲵中心制定了生态巡护员制度,明确了生态巡护员职责和管理办法,招聘首批20名生态巡护员,实现对保护区内的大鲵出苗点和重要栖息地全覆盖地巡护和监管。

加强生态环保问题核查。

加强巡护执法,开展了生态环境部下达的329个遥感卫星点位实地核实工作,已完成248个点位核查,对相关违法问题已移交生态环保部门整改,开展“洞庭清波”专项督察自查行动,及时发现并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

开展科普宣传。

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宣传,派发宣传册宣讲林长制政策,提高了群众参与林长制工作的意识和热情,营造了全民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大鲵中心将持续加强保护区巡护监管、生态修复和资源监测工作,扎实落实林长制,为张家界的“三千奇峰、八百秀水”及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