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面落实林长制改革 > 大力推进林长制

河南商城以林长制推动老区发展

2022-06-2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335名林长、115名警员、158名林业技术员、892名护林员,守护24个责任区。这是河南商城实现绿色发展的坚实保障。

商城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经典红歌《八月桂花遍地开》就诞生于此,并从这里唱响全国。

近年来,为了把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商城推深做实林长制,深入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森林教育,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林业一二三产协同发展。

完善制度

商城是河南省25个林业重点县之一,也是全省推行林长制试点县。全县林地面积19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0.6%。

管好林,先从建好用好制度开始。

商城将林长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定林长工作制度、考核办法、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等工作制度。在林业责任区单元网格实行林长、技术员、警员、护林员“一长三员”制度,逐块林地明确林长、副林长,确定林业技术员、警员、护林员。

商城县林业和茶产业局局长王善烽介绍说,实施林长制两年来,商城县探索建立了一林一长、一林一技、一林一警、一林一员、一林一策“五个一”网格化管理体系。在交通要道、进山通道、网格边界设立公示牌,把林长、警员、技术员、护林员定岗定位到每个责任区的每块林地,实行分区责任制和层级管理,统筹做好林地巡查、执法管理、火灾扑救、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实现生态增优、林业增效、林农增收。

严格考核

规范各项考核程序,建立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的林长管理运行机制。商城县林长办公室规定:乡级林长每月巡查不少于一次,村级林长每周巡查不少于一次,护林员每月巡查不少于20天。

巡查有没有野外用火、乱砍滥伐、违法违规使用林地现象……这是村级林长的职责所在。

一大早,商城县黄柏山林场磨盘山村党支部书记李俊就带上镰刀、骑着摩托车上山巡护。作为林场中承上启下的村级林长,李俊每周至少要上山巡查一次。

商城县林业和茶产业局副局长杨振说:“县、乡、村三级林长和护林员按照季、月、周、天频率定期开展巡林,责任区内发生火情、火灾及一切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各级林长和护林员有落实巡查、发现、制止、固定证据、报告、火灾扑救、协助调查处理7项具体职责。各级林长和护林员落实不力、履职不到位的严格责任追究;所在责任区内发生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动发展

山水林田皆是资本,绿水青山都有价值。近年来,商城敢干、实干、巧干,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推动生活、生产、生态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河南林长制改革“商城样板”。

今天,走进商城县,森林乡村、森林小镇连线成片,“水墨诗画”里罗城、“天然氧吧”黄柏山、“世外桃源”清塘坳、“生态宜居”河铺……一个个乡村,走上了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之路。

白沙岭、观音山、郭寨、梅山4个万亩油茶产业园区,10个千亩以上油茶精品示范基地,全县油茶年产值达4亿多元。

商城的每一棵树、每一寸土都有其生态价值。

作为国家级森林公园、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国有商城黄柏山林场辖区内的黄柏山旅游区每年吸引约100万人次游客来此旅游,年临时用工1.5万人次,创造劳务收入1000余万元,带动周边农民发展乡村游、农家乐、养殖业等产业,实现社会总收入近3亿元。

黄柏山生态文明教育中心依托黄柏山展览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界巴冲林间课堂、“四干”精神教学点,研发了1至7日理论与现场相结合的教学培训课程;与南京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建立校场合作;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共建黄柏山精神研究中心,成为信阳市委党校、商城县委党校党性教育基地和部分合作高校的实践、实习基地,年均接待研学人员1万人次以上。

生态旅游和生态文明教育为国有商城黄柏山林场发展注入了新动能。(王东风)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