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文字新闻

北京西山护林员巡护路上迎新春

2021-02-1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覆土、缠绳、裹无纺布……不同的树木穿上了各式的冬装,静待春天。游人中,有人徒步健身,有人带着孩子享受亲子时光,有人坐在长椅上晒着太阳……场景一派惬意。

惬意的背后 ,是西山护林员的默默守护。

一身防护服,胳膊上戴着护林员红袖标,腰间别着小音响,手里握着对讲机,护林班长王国范走在巡护路上。“我已到位,一切正常”,对讲机里传来一声声汇报。“冬季是重点防火期,越临近春节,我们巡护的压力就越大。”王国范说。

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北京西郊小西山,属太行山余脉,总面积约680公顷。公园毗邻西五环,是距北京城区最近的一座国家级森林公园。地理位置重要、敏感,气温回升,市民户外活动增加,公园森林防火难度大。

公园多举措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游客进入公园要先扫防火码,公园设立火种收缴箱,禁止游客携带火种。“严防森林火灾,共建绿色家园”,公园设置了21个智能语音杆,时刻提醒游客注意森林防火。

护林员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巡逻检查,发现游客吸烟及其他违法行为及时制止,确保林区安全。王国范的护林班有30个护林员,巡护范围1万多亩。 

每天早上7点半,30个护林员各自前往巡护区域,开始一天的巡护。王国范负责监督和巡护,每天要走十几公里,“工作没什么窍门,就是多动嘴、多动腿。”

王国范是山东人,2017年退伍转业来到西山。30个护林员大多数也都是家在外地。今年,护林员的春节又是在巡护的路上度过。

一个保温杯、一个防火鞭、一个小音响,59岁的护林员老付守着公园的报春亭区域。待到三、四月份杏花开放,这片区域就是公园的一个网红打卡点,也是老付最忙的时候。老家在张家口,来公园8年的老付没回家过过一个春节。

在公园时间久了,西山就成了护林员们的家。除了防火,他们还负责公园的野生动物保护、有害生物巡查、制止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等工作。地上有垃圾,他们随手捡;木桩子倒了,他们随手扶;有小动物被救助,他们打心眼里高兴……

巡护时,王国范最喜欢登上山顶的时刻,因为这里可以俯瞰北京城和森林公园万亩林海,华灯初上,万家团圆的时刻,能在这里守卫着一方平安,那是他的自豪,也是他的思念。记者马雨晶)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