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文字新闻

林海草原上的女子管护队

2021-02-2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东北部的阿鲁科尔沁旗根皮林场有一支特别的护林队伍——宝力格护林站女子管护队。冬去春来,她们与大山为伍、与森林为伴,呵护着这一片林海草原。

春节前夕,记者乘车前往根皮林场。一路上,车身碾压着无人踩踏的积雪,“吱吱”作响,寒风卷起的“白毛呼”阻挡着前行的视线。艰难驶出10多公里,透过树林,忽隐忽现一排砖瓦房,徒步近一公里,“宝力格护林站”的牌子映入眼帘。

护林站的小院里,几间砖瓦房收拾得干干净净,土炕上被子叠放得整整齐齐,桌子上摆放着两瓶护手霜和一台老式电视机。另一间屋子里,监控设备、管护电台、对讲机等巡护设备一应俱全。厨房里,护林员石永琴正蹲在地上洗菜,为同事们准备午饭。

宝力格护林站共有7位女护林员,春节期间,她们每天除了例行巡护,还要给林场附近农牧民宣传防火知识,劝阻燃放烟花爆竹。为了防止人们上坟烧纸引发火灾,她们每天早早就要到林场内的坟地挨个检查,确保没有火灾隐患。

“在她们的努力下,牧民们逐渐改变了祭祀方式,不再烧纸,只是摆一些糕点、酒、奶豆腐等供品。”林场副场长田继忠说。

护林员们分组轮流上班,一上就是十几天。她们都居住在距离管护站100多公里外的天山镇,由于交通不便,只能坐班车或搭便车上下班,冬天雪大时,只能靠步行进山。

根皮地区山高林密,植被覆盖率超过90%。根皮林场面积大、范围广,森林茂密、杂草齐腰,常有毒蛇、野猪出没。每个管护员每天要走15公里山路,巡护路上要靠泉水和干粮充饥。

女护林员们平时胆小,但是面对破坏生态的违法分子却能横眉怒对。

2018年10月,王艳杰、石永琴、孙秀春巡山时发现一名中年妇女正在管护区私挖药材,三人你截我拦,将中年妇女围住,王艳杰拿起电话报了警。

在巡护工作中,她们也有委屈的时候。

2020年夏天,王秀君在一次巡山时,发现有牧民在林场里放牛。她上前与牛群主人耐心沟通,让其将牛赶出林场,却遭到谩骂,还将她骑的摩托车燃油偷偷放掉,几十里山路,王秀君只好推着摩托车回到管护站。

除夕夜,山林之外的乡村城镇早已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而护林员们待在白雪皑皑的深山里,陪着她们的只有一台电视机。

问及来年的期望,孙秀春羞涩地说:“希望家里人都健健康康的,这样,我就能跟姐妹们一起继续专心护林。”(记者郭利平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