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文字新闻

生态护林员王明海:保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

2021-02-25   来源: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2月25日讯  新春佳节,吉林省汪清县汪清镇沙北村沉浸在喜庆的氛围中,而王明海正在紧张地等待工作指令,随时都做好上山巡护的准备。

55岁的王明海是沙北村的贫困户。他的妻子患了肺癌,医药费掏空了家底儿。后来妻子去世,女儿出嫁,儿子外出打工,王明海靠种地维持生活。他常受高血压、风湿病的困扰,医药费支出很大,生活十分困难。2017年,王明海被选聘为汪清镇的第一批生态护林员,他的生活从此发生了变化。

每天一大早,王明海穿上迷彩服和巡护马甲,戴上生态护林员胸卡和红袖标,开动电动三轮车向山里进发,开始一天的巡护工作。他负责管护的是临近汪清县城的一片山林,共660亩集体林地。

刚当上护林员不久,一次巡山过程中,王明海发现山道上有刚刚被车轮轧过的痕迹。他顺着车轮的痕迹追寻,发现一个县城里的工人开着钩机到山里来取土,正要破坏林地和植被。他一边大声喊着“停车”,一边不顾个人安危冲上去挡在车前。他及时上报林业部门,林地和植被得到保护。2018年的一天,他发现远处的山林在冒烟。那里并不是他负责的区域,但他意识到那里发生了森林火情,就立即向上级部门报告。领导告诉他马上派专业扑火队前去,不让他去扑火。他还是和同村的几名护林员一起,第一时间赶到火场附近,观察火情向上级报告,为扑灭火灾作出贡献。2019年,他骑车上山巡护途中发生车祸,导致他的肋部软骨受伤。林业站站长嘱咐他在家好好休养。可刚过两天,他又来上班了。大家劝他回家养伤。他说:“我已经没事了,只有到管区来转一下才觉得踏实。”

任职以来,他一共处理了20多起火灾隐患,制止私自到浅山区挖土破坏植被的行为6次,还制止了多起盗伐林木、非法开垦等行为。责任区内未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和滥砍盗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破坏生态资源案件。

现在,王明海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他搬进了两室一厅的楼房,买了新电视和冰箱等电器。他自豪地说:“我很满意生态护林员的工作,我也是林业人了!我当护林员每年有1万元的工资收入,再加上种地收入5000元左右,儿女再给点,日子比以前好多了。现在我已经脱贫,对奔小康充满了信心。我的生活好了,心情也好了。新的一年我想好好把生态护林员的工作做下去,保护好我们老百姓的绿水青山。”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