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文字新闻

“护好这片林子,大家才能安心过节”

2021-02-2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清晨五点,气温零下20摄氏度。在河北省阜平神仙山林区中,段金龙走出神林区观测站,开始新一天的巡山护林。一身橘色工作服、一把镰刀、一副手套、一个挎包是他的标志。

“报告场部,神仙山林区一切平安!”“报告指挥部,神仙山林区一切平安!”8点半,段金龙在观察站里,向林场场部和乡防火指挥部报告巡山情况。

神仙山林区位于太行山北端东麓的阜平、涞源、唐县三县交界处,平均海拔1869.8米。1990年以来,段金龙在这片山林里,创造了神仙山林区连续30年火险事故零纪录。30年间,他的足迹踏遍了林区的沟沟壑壑,穿坏了400双鞋子、120多套衣服。2020年,他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全国最美护林员”。

“又到了上坟祭祀的时候,村里人有可能进林子,我要争取多巡一会儿山、多走一圈路。”段金龙说。3000多亩山林,一圈近10公里的山路,3个多小时的巡程,平常一天至少5圈,节假日会增加1圈,100多次的重复报告,不足6小时的休息时间,是段金龙一天的生活内容。


段金龙用对讲机给场部报告情况 


段金龙常年生活在林区,他从来不喝热水,就是过年过节吃饺子也不喝热汤。他说,“巡山大都在路上,水壶里的热水经常变凉,干脆就一直喝凉水,现在一吃热饭都感觉胃里不舒服。”

每年10月到来年5月的森林防火期是段金龙最忙的时候,他天不亮带着干粮巡护,直到晚上才能回到观察哨休息。每当有人进山不配合,他就一边劝说一边看着,直到对方离开林子为止。

段金龙长期住在山上,与家人团聚时间很少,节假日他的爱人会带着儿子上山送饭,全家一块巡山护林。他每次回家都要背上够吃半个月的米、土豆和咸菜,还要背25公斤的山泉水。2019年1月大雪封山,山上零下30多摄氏度,积雪没过膝盖。由于没办法下山,仅剩的半斤挂面段金龙吃了3天。

“今年我还是和林子一起过的年。我守护好这片林子,大家才能安心过年。”段金龙说,如果能活到90岁,就守到90岁。(记者王铁军 通讯员徐新)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