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文字新闻

新春走基层 | 山西太岳林草人用坚守书写新春“平安福”

2023-01-2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月14日,北方农历小年,三九寒冬。位于山西省中南部的太岳山,10万亩落叶松林海在晶莹剔透的雾凇映衬下,美得壮观、美得奇艳。在海拔2460米处,守护这片林海的林场管护员们顶着刺骨寒风,行进在巡护路上。

“越是临近年根越不能放松。一冬不见雪,天干物燥,林草防火进入关键期,不能有丝毫的掉以轻心。”“落叶松树皮中含有油脂,很容易燃烧。这里落叶松集中连片,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造成‘火烧连营’,后果不敢想象,我们必须格外警惕。”管护员杜韶伟说。

穿行在延绵不绝的林海之中,管护员们早已习惯与林海为伍,感受每棵树的呼吸,默默守护着这方绿水青山。林二代管护员们有着共同的记忆:年幼时,父辈们常年住在山上,战严寒、斗酷暑、餐风雪、斗恶狼,带领工人攻坚雪藏催芽育苗试验,使华北落叶松在山西中南部安家落户,成为绿化山西的先锋。

“在哪都是过年,守护好这片林子,是父辈交给我们的使命。”林二代管护员郝建新说。“进入林区,防火第一……”“眼前看到的是我们新安装的语音卡口系统,时刻提醒过往人员注意林草防火。有了智防设施的加持,林区防火更加智能。”青岗坪林场管护员冯红新激动地说。

一座座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塔矗立于高山密林间,一个个卡口精准管控严守阵地,筑牢林草安全屏障。

山上的管护员日复一日穿梭在茫茫林海,山下林场的工作人员则订制了与众不同的林草防火年画、对联,结合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村入户发放,在送去新春祝福的同时,引导辖区群众做好林草防火工作。

“木上林为森,林近火为焚。随着春节临近,爆竹声声也给林草防火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3年后疫情防控调整,外来务工人员迎来难得的团聚时光,纷纷返乡探亲访友,故地重游,做好林草防火工作,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林场副场长杨庆林语重心长地说。

“您好,请您暂交火种,扫了防火码,兔年发发发。”“您好,现在是林草防火期,请不要在林内吸烟,谨防发生森林火灾。”这是七里峪林场管护员牛红平在景区口值守时引导入山人员做好入山登记并宣传林草防火知识的一幕。“这个口罩设计新颖、时尚,戴着不仅能防病毒,还能当林草防火宣传员。”途经这里的游客还能收到一份礼物——由七里峪林场订制的印有“携手护林防火,共享生态美景”宣传标语和“虎威威”形象的宣传口罩。林区群众把林草防火时刻挂在嘴边,我“说”你看,互相提醒,让每个人都成为“宣传卫士”。

作为新时代的管护员,除了守护好绿水青山,更需要用知识武装头脑,用实践提升能力。在焕然一新的管护站,管护员不再围着火炉,新安装的地暖管道、暖气片源源不断地散发着热量,室内温度在23℃左右。清洁能源改造“全覆盖”,是山西省太岳山国有林管理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之一。在这舒适的环境里,学习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青岗坪林场干节管护站,大家细细品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认真摘抄其中的新论断。在马西林场支角管护站、马泉林场南石渠管护站,管护员中的党员郭宏恩、郑永红分别组织大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凝聚奋进力量。在伏牛山林场老爷山管护站,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韩红亮在慰问一线管护人员的同时,作了一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以实际行动激励大家担生态使命、守青山安澜。在绵山保护区东沟管护站,管护员们聆听林草防灭火知识讲座,提升火灾预防和扑救能力。

在灵空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正奔波在密林深处,翻山越岭,维护监测设备,更新红外相机,收集监测数据,沿途查看野生动物的粪便、脚印等痕迹,用心记录野生动物生活的点点滴滴。“巡山这么多年,这林子就像我的孩子。把林子管起来后,我们这里的环境好多了,各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在此畅游嬉戏、繁衍生息。”灵空山保护区管护员李春海说。

同时,另一拨工作人员正在为野生动物补充越冬食物,他们用行动向保护区周围居民传递: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区持续优化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畅通野生动物迁徙通道,实施野生动物保护重点工程,强化疫源疫病监测,建立投食饮水点,拆除机械围栏,营造了科学巡护、科学管理、科学救护、科学监测的浓厚保护氛围。

激情与速度,畅享与快乐,一场场炫酷的雪上冲浪让即将到来的2023年林区春节别有一番“年味”。太岳山国家森林公园石膏山景区、红崖峡谷推出“全城总冻员”“红崖冰瀑,邀你共享”,欣赏天然冰瀑,规范雪场,完善设备,延长雪道,共同邀约来一场美妙的滑雪之旅,开启林区旅游复苏“暖冬之行”。

守青山、护绿水,太岳林草人用坚守书写新春“平安福”,以奔赴践行绿色使命,正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变为平凡的林草行动。(景慎好 苗栋)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