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图片新闻

“当了护林员,我也是林业人了”

2021-02-2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吉林省汪清县汪清镇沙北村近日沉浸在喜庆氛围中。村里人忙活着走亲访友、聚会娱乐,只有王明海在紧张地等待工作指令,随时做好上山巡护的准备。

王明海说:“前两年春节,我每天都要上山巡护,大年三十也是在山上过的。”当地有春节上坟烧纸的习俗。前两年下雪少,担心烧纸易引发森林火灾,王明海天天上山宣传、管护。今年下雪了,着火的风险小了,虽然不用天天上山,但也得时刻待命,经常上山看看有没有盗伐的。

55岁的王明海是沙北村的贫困户。他的妻子患了肺癌,昂贵的医药费掏空了家底儿。后来妻子去世,女儿出嫁,儿子外出打工,王明海靠种地维持生活。他常受高血压、风湿病困扰,医药费支出很大,生活十分困难。

2017年3月,王明海被选聘为汪清镇的第一批生态护林员,生活也从此发生了变化。

每天一大早,王明海穿上迷彩服和巡护马甲,戴上生态护林员胸卡和红袖标,开动电动三轮车向山里进发,开始一天的巡护工作。


白雪皑皑,山林寂静。伴随生态护林员王明海前行的是山林中的风声、鸟鸣。 赵冷冰摄 


王明海负责管护的是临近汪清县城的一片山林,共660亩。这里的沟沟岔岔、一草一木,他都非常熟悉。王明海说:“我管的这片林有杨树、落叶松、红松、柞树和椴树,经常能看到野鸡和野兔,还能看到狍子和野猪。”

王明海每月巡护至少20天,每天巡护约20公里,风雨无阻。春秋两季森林防火期,他一日不休,从清晨忙到日暮。最累的是清明节,上坟的人多,他凌晨3点就出门,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最苦的是寒冬,气温低至零下二三十摄氏度,他依然要巡山,手脚都冻僵了。别人问他会不会觉得辛苦,他说:“既然我当了护林员,就必须尽本分。为保护森林作一点贡献,也就不觉得苦了。”

“认真负责,很珍惜护林员的工作。”领导和同事这样评价王明海。成为生态护林员以来,王明海共处理了20多起火灾隐患,制止浅山区挖土破坏植被的行为6次,还制止了多起盗伐林木、非法开垦等行为。在他的责任区内未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和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案件。

王明海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他搬进了两室一厅的楼房,添置了电视、冰箱等电器。他自豪地说:“我很满意生态护林员的工作,我也是林业人了!”王明海每年工资收入1万元,种地收入5000元左右,加上儿女给的零花钱,日子越过越好。“我现在已经脱贫,对奔小康充满了信心。新一年我想好好把生态护林员的工作做下去。”王明海对未来充满期待。(记者魏静)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