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图片新闻

新春走基层 | “东北神兽”狍子和它的小伙伴们

2023-01-1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狍子一家6口

近日,记者随工作人员到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松岭林业局施业区内开展巡护工作,偶遇了多种野生动物在林区活动,其中被称为“东北神兽”的狍子和它们的小伙伴在雪地尽情撒欢的场面令人忍俊不禁。

狍子是东北林区最常见的野生动物之一,东北人叫它“傻狍子”。狍子的好奇心很重,看见远处有人在拍摄它也不会逃离,而是停在原地东张西望,想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在寒冷的冬季,它们或静卧休息、或追逐玩耍、或觅食充饥,记者此行拍到了一组狍子一家6口在雪地上嬉戏奔跑、肆意撒欢的画面。

驼鹿也叫麋、犴达罕,在白雪映衬下,黑色的毛色更加亮眼,大块头的它们有厚厚的皮毛御寒。

驼鹿

猞猁是猫科动物中最不怕冷的,它们的样子非常有特色,面部像老虎,两边耳尖各有一簇4—5厘米黑色的丛毛竖起,像是戏剧中武将头盔上的翎子,显得非常威严而有气势。在漫天大雪中,它体态轻盈,辗转腾挪,凭借巨大的脚掌,甚至能在两三米厚的雪堤上快速追逐猎物。它体重仅15—30千克,却能在食物稀少的时候猎狼捕鹿,被人们视为神秘莫测的雪夜精灵。

猞猁

自2018年起,松岭林业局持续完善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措施,创新网格化监测流程,引入手机软件“两步路”技术,布设样线40余条,架设红外线相机140部,监测范围达到4000多公顷,捕捉有效监测视频 5000多GB,首次监测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灰狼、雪兔、棕熊、马鹿,猞猁族群明显壮大,并获取猞猁夜间捕食的珍贵资料。完整监测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原麝、貂熊、紫貂轨迹及驼鹿种群觅食等活动影像;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大天鹅、鸳鸯、斑头秋沙鸭等频繁出现在监测镜头内;同一部红外相机还经常捕捉到多种野生动物“同框”画面。这充分体现松岭林区良好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完整性,栖息地固定、食物链完整,对继续研究野生动物习性和生境等提供了重要的基础。(郭苏民 田彦龙)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