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年 > 动态

共青林场:从首都风沙源到森林休闲园

2021-08-2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潮白河畔,北京市共青林场内,有这样3株高大挺拔的桧柏树,它们是一对夫妻于1997年新婚时携手栽植的。20多年来,这对夫妇俩每年都会回到林场,看望当年栽下的树,并带着孩子植树尽责。种下幸福树,开启幸福生活,这是义务植树对于一个小家庭的特别意义。

在共青林场,关于义务植树的美丽故事还有很多。

共青林场,曾是北京的风沙源,因年复一年地植绿,林场已变得郁郁葱葱,来这里植树尽责的人收获满满。如今,林场不断创新义务植树尽责方式,推动义务植树走向法治化、规范化、多样化、常态化、科学化。

植树从治沙开始

共青林场作为北京市属唯一的国有平原型林场、潮白河流域重要的生态屏障,经营管护面积15048亩,森林覆盖率85.5%。这里是百姓尽享森林福祉的休闲游憩场所,“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是林场美景的真实写照。

可是60多年前,这里还是北京的五大风沙危害区之一,潮白河两岸是光秃秃的沙滩地。为了防风治沙,1959年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胡耀邦号召广大青年到潮白河两岸植树,并亲笔题名“共青林场”,由此开启了共青林场植树造林、防风固沙的热潮。

1986年,共青团北京市委在林场开辟的苍松翠柏中建设了“英烈纪念林”,以缅怀老山前线牺牲的烈士,纪念为保护国家财产英勇献身的勇士和在工作学习中同疾病做顽强斗争的青年学生,教育广大青少年弘扬烈士精神。此后,林场先后营造了“青春林”“红领巾林”“幸福林”等纪念林,义务植树活动蓬勃发展。

1995年,江泽民、李鹏等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集体到共青林场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掀起了共青林场又一次义务植树高潮。

经过几代林场人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共青林场已成为首都的绿色生态屏障,为防风固沙、涵养和保护潮白河发挥着重要作用。林场先后被授予“全国国有林场十大标兵单位”“全国十佳林场”“首都绿化美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植树活动丰富多样

2019年共青林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义务植树团体——自闭症儿童。

“树的成长和你的成长一样,你是一棵百经风霜的小树,而你们的队伍就是一片森林,滋养万物。一定要记住,你是最棒的!”共青林场工作人员赵艳峰边拉着小朋友的手,边给他进行心理疏导。原本情绪不稳定的孩子逐渐平静下来,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欢快地参与到植树中去。活动结束后,孩子拉着赵艳峰的手,依依不舍地说:“阿姨,以后我还要来植树,我要和小树一起茁壮成长。”听到孩子的话,在场的林场人都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一次有意义的植树活动,教会孩子的不只是种树,也种下了希望。

共青林场积极推广8类37种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林间挂鸟巢活动”“义务植树家庭日活动”……丰富多样的植树活动,提升了广大市民植绿护绿意识,增强了义务植树尽责的获得感。

共青林场自2017年被确定为“首都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基地”以来,共接待全民义务植树尽责活动220批次,总参加人数近1.5万人次,发放纸质版义务植树尽责证书近万份,折算株数4.5万株。活动群体来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益性组织及亲子家庭等。

义务植树的深度融合

春植、夏认、秋抚、冬防,在共青林场,四季皆可尽责。林场将义务植树与森林文化、林场景观提升、党建、企事业单位活动深度融合,不断创新义务植树尽责模式。

林场以自己特有的历史文化内涵为主线,重点打造了森林文化长廊、杨林故事解说步道等展示区域。并配备专门宣讲员,为前来义务植树的团体和个人讲解林场由风沙肆虐的沙滩地到绿树成荫的森林公园发展史,讲述一代代植绿、护绿人的感人奋斗史。让参与者切实感受义务植树成果的来之不易,激发他们爱林护林造林的热情。

每年林场党员都会带头组织开展义务植树宣传周活动。“党建引领义务植树尽责宣传进社区”专题活动,由负责植树尽责接待工作的党员干部组成宣传小队,走进周边社区,宣讲新时代义务植树尽责等知识,倡议社区党员发挥带头作用,传播爱绿护绿生态文明理念。

多年来,共青林场针对不同义务植树参与群体,率先制定规范服务流程,规范技术标准。林场成立了义务植树工作组织机构,明确了接待组、技术组、工具组和安全组4个小组分工,责任到人。精心周到的接待服务,获得广泛好评,多家单位向林场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和赞扬。同时,各界机关企事业单位向林场赠送栽植楸树、西府海棠等树木,辅助林场场园一体化建设。

2019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授予共青林场国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称号。为深入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林场以滨河森林公园为平台,以打造平原造林精品生态林为抓手,全面推动场园一体化建设。目前,林场已营造出“春送花香落碧中,夏沐浓荫觅蝉踪,秋赏叶色踏野径,冬食红果挂琼枝”的四季多彩植物景观,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基地年接待游客80万人次。(记者 赵向往  通讯员 马司杨)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