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年 > 动态

共建南粤绿色生态 共享美丽家园
——广东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回顾与展望

2021-12-1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65年前,毛泽东同志向全国人民发出了“绿化祖国”的伟大号召。

42年前,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3月12日设立为植树节。

40年前,在邓小平同志倡议下,第五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

从此,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在祖国大地蓬勃开展,已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参加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声势最浩大、影响最深远的一项群众性植树运动。

40年来,在历届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率先垂范下,每年植树季节,南粤大地人潮涌动,群众参与热情高涨。全省累计参加义务植树人数11亿多人次,折算植树50多亿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5.6%。

40年来,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为广东省构建全国领先的森林生态安全格局奠定了重要基础,推进了生态文明和美丽广东建设,全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格局不断优化,绿色生态共建共享蔚然成风。

义务植树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40年来,广东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义务植树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开展义务植树运动,先后实施了十年绿化广东、建设林业生态省、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绿美广东大行动等绿色战略,高质量推动国土绿化。

20世纪80年代至今,广东省森林覆盖率由30%提升到58.66%,森林面积从6900万亩增加到1.58亿亩,森林蓄积量增长到5.84亿立方米,成为全国最“绿”省份之一,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广东省“全国荒山造林绿化第一省”称号,全省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2003年,省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广东省全民义务植树条例》,明确了义务植树的管理体制、程序、法律责任等,使全省义务植树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相继配套制定了《广东省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广东省义务植树折算暂行标准》《关于认种认养林木、林地和绿地管理办法》等一整套管用的制度体系,保证了义务植树运动的健康发展。

如今,全省义务植树由单纯的挖坑种树向认种认养、捐资造林、网络植树、抚育管护等全过程、多模式转变,由零散组织向主题化、基地化、规模化转变。通过深入推进“互联网+义务植树”,让义务植树活动更加方便群众、贴近生活。

社会各界联动让义务植树蔚然成风

全省上下40年来持续开展“多次数、多层级、多地域、多主题、多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每到植树节,从南岭山麓到南海之滨,从潮汕平原到雷州半岛,从都市到山村,各级党政军领导率先垂范,带领干部群众、部队官兵、社会各界大联动,深入推进绿化广东大行动,爱绿植绿护绿蔚然成风。

“十三五”期间,广东省军区广泛动员官兵在营区等军事区域内开展植树造林、抚育管护等活动,各级累计组织100余次大型植树活动,出动兵力近万人次,绿化面积近万亩。特别是在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军委机关专门发文动员全军官兵,在做好疫情防控情况下,广泛开展春季造林绿化活动。

多年来,广东省把开展义务植树运动作为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和引领社会各界参与植树绿化的重要工作谋划推进。全省各部门纷纷与林业部门联合举办大型植树活动,许多行动已深入人心、形成品牌。

1999年,团中央部署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共青团广东省委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建立“共青团+青年环保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队伍+青年突击队”模式的五级“河小青”队伍体系,集中开展南粤流域性植树护河活动。20多年来,广东省多渠道筹集植树资金超3000万元,用于开展线下系列义务植树活动,营造“青年林”“感恩林”“亲子林”“志愿者林”“修身幸福林”等主题林近8万亩,累计参与人次2400万,植树超1000万株。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广东社会各界通过参加消除碳足迹、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等公益活动,进而参与到义务植树活动中。

40周年纪念林落户中山

2021年11月27日,由广东省绿化委员会、广东省林业局联合主办的广东省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现场纪念活动在中山举行。此次活动选择在一生提倡植树造林的伟大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故里——中山市,以“全民植绿四十载 绿美广东谱新篇”为主题具有特殊意义。

活动举办了“全民义务植树40年成果展”,回顾了广东省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年的历程。在活动上,主办方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来仔、“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陈炳林等10名绿化先进人物代表颁发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纪念杯。活动还邀请了伦敦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张雁全参加,他带领广东省林业志愿者和群众宣读了义务植树宣言,号召广大市民投身造林绿化事业。

在中山市蒂峰公园举办的“广东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纪念林”植树活动上,近200名市民分别在“绿化先进林”“家庭幸福林”“志愿者林”“新闻媒体林”植树近千株,包括黄花风铃木、无忧树、大叶紫薇等苗木。活动期间,“我为南粤添色彩”H5小游戏同步上线,邀请网友在线种下广东各地特色苗木。

到2025年,广东将率先实现碳达峰的目标

2020年,在《巴黎协定》签署5周年之际,我国向世界宣示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提出了到2025年率先实现碳达峰的目标。

目前,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是世界公认的环保有效的固碳增汇措施之一,是推动广东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广东省正加大国土绿化力度,不断扩大森林面积,努力提升森林质量,增加森林碳汇,推动广东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到2025年,全省森林资源覆盖率达到58.9%,森林蓄积量达到6.2亿立方米。

“十四五”期间,广东省将以建设南粤秀美山川为目标,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用系统思维推动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推动科学绿化,全面实施林长制,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和以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为引领的城乡绿色生态体系。创新义务植树形式,积极建设“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实现全省森林资源质量更高、生态产品更丰富、城乡环境更宜居、人与自然更和谐。(黎明 蔡卫群)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