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年 > 动态

广东开展纪念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活动

2021-12-10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1月27日,由广东省绿化委员会、广东省林业局联合主办的广东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现场纪念活动在中山市举行。40年来,广东累计参加义务植树人数11多亿人次,折算植树50多亿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5.6%,开创了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国土绿化之路,为广东构建全国领先的森林生态安全格局奠定了重要基础,推进了生态文明和美丽广东建设。

广东省义务植树由单纯的挖坑种树向认种认养、捐资造林、网络植树、抚育管护等全过程、多模式转变,由零散组织向主题化、基地化、规模化转变,特别是为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广东省把消除碳足迹、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等公益活动有机融入义务植树活动中,形成了全民义务植树新时尚。全民义务植绿的理念已深植南粤大地,成为传播生态文明的重要载体,推动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识和合力。

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纪念林落户蒂峰公园

1981年12月,我国通过《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次年,国务院颁布《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从此,全民义务植树在中华大地蓬勃开展。此次活动选择在一生提倡植树造林的孙中山先生故乡——中山市,以“全民植绿四十载 绿美广东谱新篇”为主题,近200名市民和干部群众参加了纪念活动和义务植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来仔、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陈炳林等10名绿化先进代表人物获得广东省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纪念杯。伦敦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张雁全带领广东林业志愿者和群众宣读了义务植树宣言。

在中山市蒂峰公园举办的“广东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纪念林”植树活动上,种下了“绿化先进林”“家庭幸福林”“志愿者林”“新闻媒体林”近1000株,包括黄花风铃木、无忧树、大叶紫薇等苗木。活动期间,还同步上线了“我为南粤添色彩”H5小游戏,邀请网友在线种下广东各地特色苗木。活动还举办了“全民义务植树40年成果展”,回顾了广东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年的历程。

40年植树50多亿株

40年来,广东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义务植树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开展义务植树运动,先后实施了十年绿化广东、建设林业生态省、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绿美广东大行动等绿色战略,高质量推动国土绿化工作,全省森林资源持续增长、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20世纪80年代至今,广东省森林覆盖率由30%提升到58.66%,森林面积从6900万亩增加到1.58亿亩,森林蓄积量增长到5.84亿立方米,成为全国最“绿”省份之一,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广东省“全国荒山造林绿化第一省”称号,全省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十四五”期间,广东将以建设南粤秀美山川为目标,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用系统思维推动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要高质量推动科学绿化,全面实施林长制,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和以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为引领的城乡绿色生态体系,创新义务植树形式,积极建设“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实现全省森林资源质量更高、生态产品更丰富、城乡环境更宜居、人与自然更和谐,到2025年,全省森林资源覆盖率达到58.9%,森林蓄积量达到6.2亿立方米。(陈日强)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