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年 > 人物聚焦

一个林业站长的20年

2021-03-0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湖北省老河口市北部的鄂豫交界处,有一个偏僻的山乡叫袁冲乡。这里总有一个身影在远离尘嚣的崇山峻岭中静静地穿行,用百折不挠的精神,一路播撒绿色的希望,让千沟万壑变得层峦叠翠、生机勃勃。他就是优秀共产党员、老河口市袁冲乡林业站站长薛光。

山路二十年

薛光2001年被分配到袁冲乡林业站工作。如今,他已在这里度过20个春秋。

20年来,薛光一直奋战在林业工作第一线,每年有一半以上的时间他都奔波在野外,往来于每一处绿化现场。刚参加工作时,他徒步翻山越岭,后来条件改善了,他骑着摩托车来回奔波。如今,他有了私家车,跑得更欢了。

在汽车的后备厢里,他放的全是绿化所需的“宝贝”:一把剪刀,一把手锯,一把铁锹,一支卷尺,还有方便面、面包、矿泉水……每次一到植树现场,他就浑身是劲,拿起铁锹挥汗如雨;见到不整齐的林木,他随手就剪;发现倒伏的树木,就地护理;哪棵树枯萎了,哪块林地缺水了,哪片花木生虫了,都逃不过他的一双火眼金睛。他所到之处,老乡们都愿意和他打招呼,留他吃饭,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不过,有些老乡在敬重之余,还是窃窃私语:“‘拼命三郎’又来了,天天东跑西跑,他芝麻大的官都不算,图个啥?”这话不经意间被薛光听见了,他扪心自问:“是呀!我图个啥呀?我图的是大地常青,我图的是让大家致富,我问心无愧呀!”

2015年,薛光被任命为袁冲乡林业站站长。他担任站长以来,袁冲乡共完成成片造林6000余亩,绿化行政村23个,路肩培土110公里,绿化通村公路120公里,村庄绿化新植各类树木30余万株。如今的袁冲乡处处郁郁葱葱,一片翠谷幽幽的绿色景象。2016年、2017年,袁冲乡先后获得湖北省“森林城镇”和襄阳市“森林城镇”荣誉称号;2017年,薛光荣获“老河口市劳动模范”称号。


薛光(左一)与工人们在石山上补植树苗。 魏玉国摄


夜送树苗

刘湾村地处丘陵,通村道路四通八达,纵横交错,道路总长20多公里,道路植树任务较重。从2016年春季开始,薛光日夜奔忙在刘湾村的村道上,规划设计、调运树种、指导栽植、浇灌养育、巡逻养护……无不渗透着他的心血和汗水。

2016年春天的一个晚上,林业站从外地调回了6000多棵桂花树,运输车车主是外地人,想连夜卸下树苗赶回去拉其他货物。薛光二话没说,掏出手机一个村一个村地联系,然后跟随货车逐村护送树苗。

车辆在夜色中前行,当送树车辆行至引丹大渠泄洪闸时,遇到一辆大货车横在路上,阻断了交通。此时已是深夜两点多,谁家的车?车上也没留下联系方式,怎么办?薛光心想:车主肯定是路边陡家河村的,只有进村找人移车了。于是,他迈步向村庄走去。刚入村口,村里的一群狗就嗅到了生人的气息,“汪汪”地叫嚣着,并从四面八方涌来,顿时薛光冒出一身冷汗。情急之中,他顺手拾起一根木棍,狂奔乱舞起来,吓退了那群狗。惊吓中的薛光迅速敲开了一户人家的门,说明来意后,在老乡的引领下,逐家逐户敲门询问,终于找到了车主,然后将大货车挪走。

道路畅通了,薛光又踏上了送树的征程,全部送完树苗已是凌晨5点多。他与司机师傅握手告别时,师傅连声道谢。薛光返回单位后,不顾一夜的劳累,洗了把脸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泪洒青山

薛光,看似一个文弱的书生,骨子里却有着一股刚毅劲儿。2018年春,全乡700亩石山精准灭荒工程已接近尾声,大山寨还有40多亩石山仍迟迟未完工。原来,山寨下的六官营村有不少群众认为,这里是他们的放羊地,植树后没处放羊了。因此,只要植树人员一上山,他们就阻止栽植。村干部反复做工作,都无济于事。为此,村干部也打起了退堂鼓,说不栽这块地也影响不了啥!而薛光却态度坚决,说:“这是省里的精准灭荒工程,必须完成。”

这年的“五一”假期,放假3天,薛光在六官营村待了两天,仍然做不通群众的工作。第三天,薛光急中生智,让承包户主去村里传话,说乡林业站组织了十几个青壮劳力在那里栽树,谁去阻挡就处理谁!这一招,真的吓着了那些闹事的人,没有人再上山阻挠,从而顺利完成了植树任务。事后,薛光说:“一来是吓唬一下闹事人,二来我也真做好了准备,宁可自己受处分,也要把树栽上。”

完成任务的那天中午,其他人都回去了,他饥饿难忍,疲惫地走到山岗的一棵树下,坐在那里喝着水,吃着自带的干粮。吃着吃着,当他想到自己在这偏僻山乡摸爬滚打20年的一幕幕,想着自己有病顾不上看,甚至连家里老人看病、妻子生产都照顾不了时,一阵酸楚涌上心头。

原来,2015年冬天,薛光母亲要到孟楼镇做一个手术。原本薛光是准备送母亲去的,但当天他因检查退耕还林工作脱不开身,母亲只好自己坐公交车前往。做完手术后,返程已没有公交车。母亲只好打电话让薛光去接她。当时,薛光正在山上检查,想赶进度,把这个村退耕还林工作检查完再去接母亲,他便让母亲在那里等候。但等薛光忙完后,天已经黑了,天空也飘起了雪花,他急忙开车往母亲那里赶。谁知母亲没有等他,冒着雪花蹒跚着走向回家的路。当薛光紧赶慢赶追上母亲时,母亲已走出了十几里路程。车停在母亲面前,母亲已冻得瑟瑟发抖,说不出话来,见了儿子,“哇”的一声哭起来!母亲委屈的哭声,听得薛光心都碎了,眼泪也夺眶而出……

多年来,薛光把肩负的责任看得比泰山还重。他热爱林业事业,勤勤恳恳地为了这片土地奋力耕耘,只为让青山永驻,让天更蓝、水更清。(涂宏伟)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