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年 > 人物聚焦

石光银:一生一件事 织绿锁黄沙

2021-03-1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阳春三月,全国治沙英雄石光银在首都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我是人民的代表,要说人民的心声。我这次的提案是关于实施退耕还林还草的建议,把沙地治理向绿色推进,变成草长‘鹰’飞的毛乌素”。

英雄忙到霜满头 千年毛乌素终将成传说

在风沙线上奋斗大半生的石光银清醒地认识到,榆林治沙造林所取得的成效是阶段性的,并非已经彻底改变了这一区域生态脆弱的状况。植被分布不均、林分质量不高、防护林进入枯老衰退期等问题依然严峻,通过更新补种、自然修复等措施来解决的过程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榆林地区造林治理的步子绝对不能停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央决定在西北、华北、东北建设三北防护林工程,抵御沙漠和沙尘的南侵。与此同时,陕西榆林出台了一个鼓励造林治沙的新政策抵御毛乌素沙漠的侵害。石光银挺身而出,响应政策号召,与风沙作斗争。

提起沙漠,人们会想到风沙肆虐、寸草不生的场景。千年毛乌素沙漠也曾是死亡之地的代名词。它是国内四大沙漠之一,横亘在陕西榆林的北边。这里的人们终年被这片浩瀚的沙漠侵害,年幼的石光银也是其中之一,他的小伙伴被沙尘暴卷走,杳无音信。

“我这一辈子,就干一件事。这一件事就是造林治沙。最开始是为了7岁那年被沙尘暴卷走的小伙伴,我与风沙誓不两立。”他沧桑的脸上布满回忆,他的眼睛望着车窗外掠过的树:“我爱这些树,爱这些高大的树,爱这些迎着大风倔强挺立的树。是这些树木挡住了风沙,这些树木是抗击风沙的战士。我要种下更多的树,让这些树帮助这里的人们实现他们的愿望。”2月28日,陕西榆林普降大雪,石光银乘车一路向西安和北京进发。车窗外的落叶树光着脊梁迎着风雪,常绿树种的针叶上覆盖着白白的雪。

“陕西榆林地处毛乌素沙地的南沿,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经过这些年的治理,沙尘暴小了,今春是下着滋润万物的雪。我小时候的春天是漫天蔽日的黄沙,刮得人们睁不开眼睛。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春苗捉不住,饥肠叫咕咕。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治理,现在好多了。”

石光银在检查草木生长情况

他指着窗外的雪说:“春天不再是黄沙漫天了,多好!这也是我后来治沙的愿望,我当上生产队长后,那时的愿望就是不饿肚子,能带领乡亲们吃饱肚子。”

这个愿望的实现是漫长的,为了这个愿望,他与毛乌素沙漠较劲了大半生。在距村部较远的地方,他带领乡亲在沙漠里打网格,铺稻草,栽沙柳,种杨树,来固定沙漠。在距村部较近的地方,他们拉沙平地、就地打井,开辟耕地,种植庄稼。

要致富,多种树,这个道理早已深入人心。在党的政策的鼓舞下,石光银带领村民在毛乌素沙漠中的四大壕、狼窝沙、榆树套、十里沙等沙海中,头顶烈日搭沙障,风餐露宿忙栽树。苦心志、劳筋骨、饿体肤,都是每天遭遇的平常事,最难过的是没有钱购买搭沙障的麦草和抗风沙耐干旱耐瘠薄的树苗。为了凑够这笔钱,石光银趁妻子下地干活时,偷偷地赶着自己家里的牲畜出去卖,妻子和女儿半路追来,跪在他面前苦苦哀求,石光银泪洒衣襟……好在付出总有回报,大自然从来都是暗暗奖赏那些热爱它的人们。如今这些地方由茫茫沙漠变成了莽莽林草,石光银的愿望也实现了,这里的人们不但吃饱了肚子,还穿上了时髦的衣服,一些村民住进了小洋楼,有的还开上了小汽车。

石光银治沙造林的付出得到了党和国家的肯定,他被授予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位全国治沙英雄称号,先后被国务院和有关部委授予全国绿化奖章、绿化先进工作者、全国农村优秀人才、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获得各类表彰奖励60余次,成为治沙英雄队伍中的突出代表和模范榜样。

石光银在浩瀚的毛乌素沙漠用植树造林的方式筑起了有生命、有色彩、有芬芳的“草木长城”。有了草木长城,曾经荒凉寂寥的毛乌素变成了过去的传说。

今年的春雪降在毛乌素南边的定边县。原野茫茫,曾经的沙漠之地银装素裹,玉树琼花白了头,与石光银头上的白发一样。他大半生就忙一件事,那就是造林治沙。为此,忙到白了头。

老牛亦解韶光贵 不待扬鞭自奋蹄

榆林位于毛乌素沙漠南缘。20世纪80年代榆林一期、二期治沙奖励政策,让许多有雄心的农民跃跃欲试,纷纷与村委会签订了承包沙地合同,榆林大漠涌现出很多治沙传奇人物。石光银、牛玉琴属于其中的佼佼者。在石光银等治沙名人的带动下,在榆林人民从不言弃的坚持下,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固定、半固定,沙区植被覆盖率不断提高。陕西的绿色版图向北推进了400公里,实现了“由黄变绿”的根本性转变,率先在全国实现由“整体恶化”向“整体好转、沙退人进、局部良性循环”转变。

千年沙漠,终变绿洲。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年近七旬的石光银极力践行,他主导在已经固定的沙丘上栽植云杉、樟子松、侧柏、臭柏等常绿树种,把曾经的沙丘变成蜿蜒青山。忙碌了大半生的石光银像老黄牛一样,勤勤恳恳、从不懈怠地奋战在造林治沙战线上。他引种驯化,带领当地群众在狼窝沙的阔叶林中见缝插针,补种了5000余亩常绿树种。特别是樟子松,长势相当好。谁也没想到,沙漠里能种活松树。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英雄就是创造奇迹的人。在治沙英雄石光银的带动下,许多人跟着他在沙漠中造林治沙,一片一片的乔灌草、针阔林、水路田在沙漠中推进,毛乌素的流沙被固定,逐渐土质化,逐步出现百草萌发、鹰击长空的自然美景。凭借多年的努力,这里已被打造成一条50多公里长、10多公里宽的绿色屏障,针叶树种与落叶树种,还有花棒等大灌木,密密麻麻地生长在曾经飞沙走石的毛乌素南部,长成一幅四季变换的风景画。

正是在石光银等一代代治沙人的不懈努力下,浩瀚的毛乌素沙漠逐渐变成草长“鹰”飞的美丽家园。

英雄为民,无私奉献。老黄牛石光银不但带领贫困户培育苗木、植树种草,而且把大额款捐给贫困户,支持贫困户抚育果园,栽培中草药,发展养殖业,发展移动大温棚种植,脱贫致富奔小康。据不完全统计,石光银近年来帮扶了300多户,让1000多人脱贫,走上小康的致富路。

天空变得瓦蓝,空气变得清新,毛乌素沙地边的村庄里青砖磊磊,树木密布,海子清亮。这里每一株参天的大树,每一声小小的鸟鸣,每一朵鲜花的盛开,都是石光银造林治沙事迹的见证者。(武丽)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